首页   |  校园号   |  
王萍: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延安大学 张震 王萍 郭蕊 王咸悦2022-05-16
字号:AAA
王萍在考研路上坚守初心,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考研的成功,特以她为榜样,激励更多的青年学子努力奋进。

2022年毕业季将至,延安大学特寻访校内优秀毕业生王萍,以她为榜样,感召延安大学学子,激励青年投身时代,把论文和理想写在祖国大地上。

微信图片_20220514202418.jpg

王萍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中文1班

获得荣誉:

2018-2019学年获延安大学优秀共青团员、陕西省朗诵大赛延安赛区二等奖;

2019-2020学年赴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交流学习一年,主持一项大创项目并获国家级立项;

2020-2021学年获延安大学第九届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小说《山火》获延安大学第一届生态文学创作大赛小说二等奖,获延安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并获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2021-2022学年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初试400+拟录取。

微信图片_20220514202655.jpg

Q:学姐是怎样选择考研方向的呢?

王萍:我是去年4月份开始准备考研的。前面也有过迷茫期,但很快确定下来,就开始行动了。因为我很确信自己喜欢这个学校和专业,但担心北京考研竞争压力太大,所以也考虑过稍微好考一些的学校,不过想想既然有50%的可能实现,也有大半年的时间准备,就去做了。

Q:考研期间是怎样去学习的呢?遇到不想学习了会怎么解决呢?

王萍:我喜欢列计划表(虽然常常会因为做不到而打乱,不过重排就好了),然后就是把该看的书都看了,不论是考研学习还是平常的事情,我觉得都是“去做到自己明知该做的事”。所以不想学习的时候我会去放松放松,歇一歇,但是不想学习的东西事后得补回来。

微信图片_20220514203612.jpg

Q:你认为备考过程中什么是最重要的?

王萍:比起计划、目标、动力这些,我更想强调“耐心”,因为备考是一个长期的而且无法提前预知结果的事情,所以要耐心,一步一步走下去,不要焦灼地去想“我真的能行吗?我能考上吗?”,慢慢来,走的每一步在之后自然会有结果。所以切题地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心态吧。

微信图片_20220514203735.jpg

Q;有人说考研是孤独的,是不需要朋友的,你认可吗?为什么?

王萍:我不认可,人任何时候都需要朋友和感情,考研不是一个存天理灭人欲的事情,我不会把它当做一个最最最重要的事情,为了它断绝和朋友、家人的来往或者休闲娱乐。反正朋友在我考研的过程中帮助蛮大的,12月份有一次我心态很差,不想吃饭在那背书,朋友点了盘饺子说“事已至此,先吃饭吧”,我觉得挺好。

Q:你觉得电子产品对备考益处多还是坏处多?为什么?

王萍:电子产品:“不管你考没考上,我都不背锅哈。”

对我而言,我用手机看学习视频,也用手机打游戏,控制不住的时候骂的也是自己,怎么能骂电子产品呢。所以看各人的自制力吧,我们操纵工具,而不是工具操纵我们。

Q:当你得知被录取以后你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王萍:卖资料。很开心地给关心我的人报喜,然后去看屯了好久的小说动漫电影,之后开始苦恼毕业论文……

微信图片_20220514213235.jpg

Q:大学期间有加入过什么组织和社团吗?它们对你有哪些帮助呢?

王萍:工作部分参加过新青年和文学院院报,都很有收获,也都很喜欢。社团的话参加过相声社,以极大的热情和几乎不存在的业务能力担任了捧哏,很开心!这些活动都帮助很多呀,比如让我早起。

Q:做交换生是什么样的感受?会带给你怎样的体验呢,这段经历会不会成为之后生活的一种动力呢?

王萍:换了一个地方学习的感觉。一方面确实看到人外有人,因此充满技不如人的自卑和发现新大陆的惊喜;另一方面发现同样是在校园里那就没有太大不同,好好读书,好好生活,延大也是不错的地方。这段经历确实成为在那之后的动力了吧,比如让我选择考研院校的时候选择了北京。

微信图片_20220514213438.jpg

Q:大学生活即将结束了,有没有什么话想对自己说呢?

王萍:我现在还没办法做出确切的回答,我的大学还没有结束,我看看书桌上尚未完成的毕业论文,身边仍在的同学朋友,依旧在我眼里的校园建筑。一切都还不到告别的时候,我目前仍在全力感受着大学生活,结束的话结束的时候再说吧,现在还有时间。

Q:对于未来还有什么想做的事吗,对于未来有没有什么规划呢?

王萍:我的未来规划太多啦,此处有一万字的规划。但目前的想法就是继续读书,慢慢往前走,人生似海起伏不定,我一直在摸黑探索,只是继续好好读书好好生活,未来就会迷茫但宽阔。

Q:有什么话想对大家说的吗?

王萍:人生就是不断崩塌又重建的过程,不要惧怕过去的废墟和从头开始。

寄语

做坦荡自由,

勇敢独立的人。

不要被无力感腐蚀,

不要被固定值限制。


小编 | 柚念

供图 | 王萍

负责编辑 | 张咪咪

策划 | 考研专题策划组

文字 | 张震 王萍 郭蕊 王咸悦

[通讯员:王兴乐]
[指导教师:张咪咪]
[责任编辑:张振香]
王萍在考研路上坚守初心,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考研的成功,特以她为榜样,激励更多的青年学子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