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王继武:学海本无涯,当好引路人
延安大学 延安大学圣地红网 王继武2022-04-29
字号:AAA
王继武,他是这样的一位教师——爱岗敬业、以人为本;注重课堂、关心学生;动态教学,重视改革;注重科研、能力突破。

个人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426190527.jpg

王继武,男,1951年生,陕西府谷人,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延安大学学术带头人,延安大学教学名师,延安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陕西省化学反应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委员, 陕西省化学会理事,延安市化学会理事长。

微信图片_20220426190531.jpg

曾于1994~2006年任延安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主要从事化学工程教学及能源化工、新型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应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曾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实验室重点科研基金、延安市石油化学工业发展规划基金等项目20余项,在⟪中国科学⟫⟪化学学报⟫⟪Chin. J. Chem.⟫⟪J. Mol. Struct.⟫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其中被SCI和EI收录20余篇,出版著作2部,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三等奖1项,陕西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陕西省高校科学进步一等奖1项,延安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宝钢教育奖。2009年被延安市委、市政府授予延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01 先进事迹

王继武教授1975年西北大学毕业。志愿申请到陕北老区延安大学任教,34年来一直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过《化工基础》《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进展》《现代化工导论》《反应器理论》等多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及选修课,多次指导到化工基础、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等专业实验课。多次在教学第一线指导教育实习、化工见习、生产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教学过程完整充实,教学工作量相当饱满。

王继武教授非常热爱高等教育事业和老区的教育事业。改革开始前,革命圣地延安经济非常落后,属贫困山区。在交通、信息、生活、工作等方面的条件都很差。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用人制度的放活,内地知识分子兴起了“孔雀东南飞”的大潮,和其一起到延大工作的西北大学的八名大学生在大潮中全都离开了延安大学,只有他长期扎根在这片土地,一直坚持到现在。

爱岗敬业,以人为本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王继武教授非常爱岗敬业,教学态度严谨,能主动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和《教学法》等教育科学课程以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弥补工科毕业生在这方面的不足。

王继武教授注重教学艺术的追求,始终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对学生充满爱心,在灵活把握教学原则下,能主动的和学生打成一片,主动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和他们一起谈理想、谈人生、谈事业、谈家庭。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的困惑,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多方面去影响学生,感染学生,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志向。

微信图片_20220426190534.jpg

王继武教授(右)与姜信真教授(中)、邹仁鋆教授(左)交流

注重课堂,关心学生

王继武教授很注重既教书、又教人。在知识传授中,非常注重课堂教学,力争把每节课都讲得很精彩,在讲授过程中,始终围绕多门课的思想方法进行精讲,不仅教给学生过河的本领,更重视教给学生架桥的本领,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由于他在教学过程中紧紧抓住了每门课的灵魂—思想方法这一制高点,所以学生听他的课感到很轻松和愉悦。正如有的学生说:听了王老师的讲解后在认真阅读教材,大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他对学生的影响是多角度和多方面的,不仅从专业方面指导学生,而且还从做人、做事、与人协作、生活、心理健康等方方面面去指导学生、影响学生,真正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使学生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20426190537.jpg

王继武老师与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合影

王继武教授的课堂教学很具有感召力,延安大学化学系在90年代以前只设有化学教育专业,所开设的直接化工类课程只有化工基础一门课,由他主讲。在他的感召和指导下有多名师范生直接考取了化工类的研究生,在入学考试中《化工原理》课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曾在陕西省产生过一定的影响。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成为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骨干。诸如西北大学的申烨华教授、石化研究院的刘永强研究员等。王继武教授从事教学生涯三十多年来,先后教过的学生有300多人考取了研究生,现在在国外工作的专家学者就有几十人

王继武教授对学生充满爱心,非常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最典型的事例是化学系81级有一个学生是他的小同乡,该生家境非常困难,性格很内向,对学生生活有一种自卑感。在王继武教授的多次沟通鼓励和指导下,该生学习特别勤奋,本科毕业直接考取了兰州大学的硕士生。在兰州大学复试的路费也由王教授资助。后来该同学又考取了南京大学的博士生,在中国结构所完成了博士后工作。又去德国做了几年访问学者。现在回国在西北大学任教,在国内行业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动态教学,重视改革

王继武教授能经常注意教学内容的更新,除了讲透教材基本内容外,还经常给学生穿插讲授一些学科前沿研究动态,以及学科发展中的一些新理念,新提法。介绍学科领域的诸如“低温低压合成氨”,“废水经济淡化”,“如何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温室效应”等一些重大研究课题,以及研究现状及发展前景。以激励学生的探索精神

有时王继武教授也向学生介绍一些当地资源储量优势,以及当地所上马的大型化工项目的背景材料及工艺技术路线,以激励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园的志向。总之他的课堂教学内容既充实生动又新颖活泼,与本学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王继武教授也很重视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根据化学反应工程在高等学校初次进入课堂的实际,为了在讲授时形象逼真,提高教学质量,他和西北大学的姜信真教授一道跑遍了全国的大型化工企业,拍摄了生产中使用的各种反应器,并自行设计了各种反映过程机理的图表。编制了一套具有184张幻灯片的“化学反应工程系列有声幻灯片”。并配套编辑公开出版了“化学反应工程概要“教材,在全国化工类高校和中等技术学校公开发行250多套,在化工教学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注重科研,能力突破

王继武教授注重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由他指导过“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的学生,有很多都获得了“优秀毕业论文和设计”,他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这些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后,显示出了明显的工作能力,有很多人都成为了单位的技术骨干。

王继武教授先后获得“延安大学首届教学质量优秀奖”、“延安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三等奖”等多项奖励。2004年又被授予“延安大学教学名师”。

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王继武教授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工作,曾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实验室科研基金等十几项项目的研究,在⟪中国科学⟫⟪ 化学学报⟫⟪ Chin·J·Chen⟫、SCI和EI收录20余篇。科研成绩显著,先后获得陕西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延安市政府多次奖励。

微信图片_20220426190540.jpg

1995年7月,李岚清副总理视察我校化学反应工程省级重点实验室时,王继武老师(右一)汇报工作

他在主持化学与化工学院工作的十几年里,和其他同志一起注重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教学队伍建设,并获得了较好的成绩。首先,在专业方面,改变了过去单一师范的格局,现已设有“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控制与装备”等四个本科专业,并取得了“化学工艺”和“分析化学”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所培养的研究生已走向工作岗位;以他为学术带头人的“化学反应工程实验室”被确定为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化学工艺学科被确定为陕西省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成为了陕西省名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在上述几个方面的建设中,作为院长和学术带头人的王继武教授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其在搞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能积极参与当地的经济建设,曾多次为当地的相关企业进行技术咨询和技术指导,推动企业发展。由王教授主持完成的《延安市石油化工发展规划》和《延长县发展天然气化工的规划》均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和高度评价,为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为此2008年被延安市政府确定为“延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

02 工作业绩

在延大执教36年来,王继武教授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原理》《反应器理论《现代化工导论》等10多门课程,由于其在教坛勤于耕耘,注重教学艺术的追求,教学效果很显著,是延大化工学院中最受列届学生认可和敬重的教师之一。1985年获延安大学首届教学质量优秀奖,1993年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全国师范院校优秀教师奖,1997年获陕西省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首位),2004年获延安大学首届教学名师称号。

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科研工作起步较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于1988年获延安大学首届科学研究一等奖,并于1984年获陕西省高等教育局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一、二、三等奖各一项。先后主持和参加完成各类研究课题10余项,鉴定多项,并有多项成果获奖,共计获陕西省政府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省教育厅(含高教局)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获延安市政府科学科技奖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并在《中国科学》《化学学报》等国内外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被SCI、EI收录10多篇。

微信图片_20220426190543.jpg

1989年7月王继武老师(右)与杨文选老师(中)、秦振平老师(左)做实验

王继武教授多次为延安市所属企业和组织进行过技术服务和咨询,多次被市科技局、市科协、市发改委、市环保局聘为专家,进行各类评审活动;多次参加延安市和长庆油田新上项目的论证,并多次和市招商局及市领导赴无锡、上海、深圳等地为延安市进行招商引资;2007年被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聘为延安姚店工业园区入园项目评审专家组组长,主持了入园项目的评审工作,该工作受到了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好评;2003年受延安市政府的委托,代表市政府主持制定了“延安市石油化学工业发展初步规划”,该项目受到了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赞许和支持,认为对延安的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2009年被延安市委、市政府授予延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03 对教师的理解

退休后的王继武教授,仍然刻苦钻研,笔耕不辍,编写了⟪教书育人三字歌⟫。王继武教授认为,作为人民教师,岗位尽管平凡,但责任却非常重大,肩负着国家的重要使命和社会责任。教书育人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决定了人民教师所承担任务的多样性,不但要求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担当很多不同的角色,而且还要想方设法担当成功,担当出色。仔细思索起来,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应担当的角色可谓多矣,至少不少于以下三四十种:

教师的角色

立德树人的奋斗者,教书育人的践行者,
真理信仰的传播者,识世明道的引领者,
核心价值的弘扬者,理想信念的激励者,
大爱之心的施行者,仁爱之心的传递者,
思想灵魂的塑造者,修身立德的指导者,
辩证思维的启迪者,质疑精神的倡导者,
明辨是非的教育者,格物究理的教领者,
未来希望的播种者,心头火炬的点燃者,
闪光亮点的发现者,内在潜能的激发者,
自尊自信的滋润者,志存高远的鼓动者,
知识本领的传授者,为人处世的示范者,
先进文化的传承者,科技创新的引领者,
思想问题的疏导者,困惑疑团的解读者,
行为习惯的养成者,学生命运的改变者,

起锚远征的领航者,前进动力的加油者,
成长发展的关爱者,健康安全的守护者,
学生郁闷的倾诉者,交流探讨的讨论者,
心里问号的拉直者,困惑迷津的指点者,
矛盾冲突的仲裁者,文明理性的推动者,
进步出彩的点赞者,成功喜悦的分享者。



图片 | 王继武
策划 | 党委宣传部
负责编辑 | 张咪咪





[通讯员:张欣欣]
[指导教师:张咪咪]
[责任编辑:刘宇宏]
王继武,他是这样的一位教师——爱岗敬业、以人为本;注重课堂、关心学生;动态教学,重视改革;注重科研、能力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