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筑梦冬奥,高校志愿者在行动 | 校园“周”在线(2月28日-3月6日)
各校校园号 小中2022-03-10
字号:AAA
愿青年学子担大任,展雄风。为人民奉献,不断奔跑让冬奥之光传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不计报酬,甘于奉献,志愿青春,助力冬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中约1.8万名来自各个高校的学子构成了志愿者的主体,描绘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卷,展现了属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高校志愿者们一直在行动!




                       

科技冬奥!高校助力智能化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科技冬奥”作为重点项目,使北京冬奥会成为一场被科技创新成果“武装”的盛会。在这科技奥运的光环中,到处都有中国高校的身影。


让“智能化”教练亲身指导,助你化身“冰雪精灵”! 2月28日,复旦大学教授张立华带领团队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打造出智能冰上运动训练分析系统,使运动目标跟踪与轨迹可视化。这一系统的主要技术指标被2022北京冬奥会采用,实现了动作识别与检测、运动分析与追踪。不少学生称这样的黑科技简直太牛了,纷纷表示要给国家强大的科技点赞。

@复旦大学




冰壶比赛不仅是一次体能竞赛,也是一场智力博弈。2月28日下午,一位特殊的机器人“选手”在冬奥会上表演冰壶投掷,且一举击中目标。这位冰壶机器人“选手”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峰带领研发,是世界首款模仿人投掷冰壶的六足机器人。这位选手的到来,让更多的青少年喜欢上冰壶运动,并激发起他们对科创的兴趣,让众多高校学子直呼过瘾。

@上海交通大学  





“冬奥码农”是OFA(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组)中一个神秘又至关重要的角色。3月2日,清华大学的黄一浩和赵祺铭以“冬奥码农”的身份主动参与其中。他们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将原始数据设计成网页交互的形式,供项目组选择性查看感兴趣的数据并据此进行决策,以此获得更高效准确的方案。“冬奥码农”以独特的方式展现了高校学子们的专业素质与志愿精神,在他们的数据世界中演绎着“更快、更高、更强”!

@清华大学




                     

讲好冬奥故事,共赴“冰雪之约”


万千雪花竞开放,我们一起向未来!高校团队组织志愿者向学子科普冬奥会小知识,分享冬奥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冬奥、参与冬奥,共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同时唱响冬奥精神。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2月2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通过举办“七彩假期,情暖童心”活动推广冬奥知识,借奥运之火点亮青少年远大崇高的理想。通过一起观看奥运会项目,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冬奥村中的亮点、吉祥物的名字和形象特点,使“冰墩墩”与“雪容融”敦实、开放、包容的寓意深入人心,积极弘扬奥运精神。


mmexport1646895908448(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3月2日,中国农业大学开展“筑梦冰雪,喝彩冬奥——我与冬奥会的故事”主题活动,邀请志愿者讲述自己的冬奥故事,推广冬奥知识,普及冬奥文化。不辞辛苦,不惧困难,默默付出,尽职尽责。志愿者的职责和使命在他们身上熠熠生辉,每一份圆满、快乐、温馨的冬奥记忆背后,都映射着他们的不断坚持和付出。


@中国农业大学




3月2日,山东中医药大学志愿者团队宣讲进课堂,分享了身边冬奥志愿者真实而有感染力的故事。一个个小人物映射大时代的故事正如冰墩墩的敦实和雪容融的包容一样充分诠释了冬奥志愿者们的志愿精神。同时志愿者围绕冬奥会的筹办、比赛准备和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展现了学子们助力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决心和恒心。


@山东中医药大学



3月4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了主题为“2022·一起向未来”的冬奥微思政课。教师们引经据典,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在讲述的北京冬奥会励志故事中,将奥运精神、人文理念、中国文化和科技奥运贯穿于整场思政课,“经历过磨练,人生经历才显得更加完整和珍贵。”教师们一句句生动的话语激励同学们奋发有为,向更快、更强、更团结努力奋进。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冬奥有我!活力青春志愿行



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次次贴心的服务在风雪中坚守,在成长中屹立。温暖心灵,照亮前行。精彩的比赛值得回忆,奉献的身影也从未忘记。



成为冬奥志愿者是一种荣誉,但更多的是一份责任。2月28日,河北工业大学郭听雨、刘浩、张琳所担任的激励助理,是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所特有的岗位,他们主要负责志愿者生活和激励物资的保障与分发,是“志愿者中的志愿者”。为了给志愿者们的冬奥之旅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他们还参与组织了多场驻地文艺活动。“以心换心,以情换情”,这是他们作为志愿者特有的的责任与温暖。

@河北工业大学




在每个未来的日子,愿为这“冬梦”灿烂燃烧。2月28日,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周宗锴同学作为志愿者参与了北京冬奥会,他主要负责冬奥会延庆赛区赛点的报道以及宣传采访。亲身体会后他发自内心的感受到,这场体育与竞技的盛会激励着我们大学生,去体验、去奉献、去分享;热爱生活,国之强健路,吾辈当自强。

@湖南师范大学



唤起一天明月,照我满怀冰雪。3月1日,苏州大学卢嘉琦同学分享了她作为志愿者的感想。“上午九点半的比赛,工作人员要提前三个小时到场。” 尽管辛苦,但是也没有人抱怨,有的志愿者受伤或身体不适时,依然坚守自己的岗位,任劳任怨且脚踏实地。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们都非常朝气蓬勃、活泼乐观。卢嘉琦认为,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另一种体现!

@苏州大学



身披天霁蓝,徜徉冰雪间。山西大学张亚多入选参加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活动。担任志愿者点位负责人期间,她不厌其烦,积极协调好每一个队员的执勤时间,连夜排班表,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每一次任务。她认为虽然志愿服务并非一帆风顺,但只要心怀热爱就一定会披荆斩棘。 “参与奥运盛会服务工作本身就是莫大的收获。”翩翩少年心中梦,她带着不变的初心和责任,让青春志愿这朵冰雪之花愈加绚烂夺目。

@山西大学



                     


高校志愿者播撒冬奥火种,向大众传播冬奥精神,冬奥之缘还在继续,而这份永不熄灭的志愿圣火,也在这个冬季传递出温暖的力量,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躬逢其盛,与有荣焉。愿我们青年学子担大任,展雄风;为人民奉献,不断奔跑,让冬奥之光传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

策划:  向美玲 卫彦瑾

素材  :方羽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文案  :宫小卉(山东理工大学) 冯星翰(山东理工大学) 周海慧(长春工程学院)

排版  :梁佳慧(山东工商学院)

美编  :尹艺霖(呼伦贝尔学院)

审核  :林星任(湖南大学)王紫(新疆师范大学)

责编  :苏兰 魏天元(天津大学)



[通讯员:魏天元 乔鑫雨 宫小卉 冯星翰 周海慧]
[指导教师:苏兰 卫彦瑾]
[责任编辑:卫彦瑾]
愿青年学子担大任,展雄风。为人民奉献,不断奔跑让冬奥之光传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