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身边的榜样|邓琦:一路奔跑,一路闪耀
西南科技大学微信公众号 任明东2022-01-13
字号:AAA
邓琦,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获各类奖项36项。西南科技大学2021年度涪璋奖学金获得者之一。现已保研至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1.jpg

邓琦,中共党员,西南科技大学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1803班。2018年9月入学,在校期间,获国家级奖励4项,省级奖励4项,校级奖励28项。西南科技大学2021年度涪璋奖学金获得者之一。现已保研至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大学期间部分成绩


奖学金类

2019年~2021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三年)

2020年12月 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

2020年11月 西南科技大学“学习成绩优秀奖”

2019年、2020年西南科技大学“三好学生”

2021年10月 西南科技大学科技创新奖

2020年、2021年西南科技大学体育优秀奖

2019年5月4日 西南科技大学“五四评优”被评为优秀团员、优秀干事

2020年5月4日 西南科技大学“五四评优”被评为优秀团员  、优秀学生干部

2021年10月 西南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2021年10月 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三好学生”、道德风尚奖


科技竞赛及科研项目


2020年10月第五届全国失效分析大奖赛一等奖

2020年11月第八届四川省工程训练热能驱动车项目二等奖

2020年11月第八届四川省工程训练工程文化竞赛项目二等奖

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基于多特征融合的微人脸表情识别研究》 

参与2020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基于3D打印的减速机传递系统实验模型设计与研究》

作为第一软件著作人申报《注塑流体速度控制系统》

NO.01

立志勤学,奔跑有力

2018年那个九月,邓琦来到了西南科大。“学习,始终是学生最重要的底色。”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自进入大学以来,邓琦便明确了学习目标,务实学习本分,夯实学术根基,以期学有所成,志有所长。大学生活对她而言,是充实与忙碌,是简单和重复。

学习就像长跑,日复一日地坚持亦需要合理的方法,将学习任务“日常化”是她最常用的学习策略。她积极思考,消化所学知识。当日事当日毕,她不会把不懂的题留到第二天。不管做什么都要主动,毕竟机会是不可能无缘无故来找你的。”除了日常学习外,她想丰富一下自己的经历,于是她大一大二的空闲时间大部分都在部门里、学院里做事。

6.jpg

到大三的时候,她发现自己有保研的机会,但是没有任何科研比赛经历,没有加实验室,也没有跟导师联系。所以邓琦对于接下来如何去做,很茫然。后面邓琦就跟辅导员聊了一下相关的问题,听取了辅导员老师的一些意见。在大三期间,她积极主动地去关注各种比赛的信息,学习比赛相关技能,主动联系老师给出指导意见。不管结果如何,她都尽可能的去参加。她坚信:尽自己最大努力,把过程做到极致,最后的结果就不会太差。

从大一专业排名第十九,到大二、大三专业排名第二,参加竞赛,主持科研项目……有力的奔跑让她连续三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三好学生、学习成绩优秀奖等荣誉。业精于勤,志成于学,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提升让她的奔跑更具有力量。

NO.02

求是创新,奔跑有方

科峰展翅急雄飞,身克难关意志坚。科研很难,但越难越有挑战性。大三上期,邓琦作为队长,参加了四川省工程训练大赛热能驱动车项目和四川省工程训练大赛文化能力竞赛。由于热能驱动车是新出的项目,没有任何以往经验可供借鉴。如何把热驱车做出来,然后如何让它按规定的路线去行驶,都是这次比赛遇到的难题。该项目让邓琦团队走了很多弯路。

邓琦团队从三维建模到二维制图,到把热驱车做出来,仅车子装配就用了两天。当热驱车成形后,遇到了一个很严峻的问题——热驱车不能自己动。邓琦作为队长,身上的压力很大。即使熬夜,也要带领团队人员不停地改动,校赛前五个小时都还在修改,甚至当时都打算放弃了。但是不甘心,又试了一个新方法,结果就成功了。从自己设计,到后来的调试,花费了几个月的时间,即使遇到各种困难,也不轻言放弃。终于,邓琦他们成功了。

7.jpg


邓琦当时对编程不是很熟悉,但她通过自学、请教老师,在不断的修改完善中,作为第一软件著作人申报并发表了《注塑流体速度控制系统》。

20.jpg

邓琦还主持了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基于多特征融合的微人脸表情识别研究》。由于人脸表情的复杂性和可变性,使得人脸表情识别一方面容易受到光照变化、姿态差异、尺度不一以及局部遮挡等一系列外部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容易受到表达表情的个体自身身份相关因素等个人特征的影响。

先前的许多方法,受上述问题的困扰以至于不能在人脸表情识别任务中获得很好的泛化性,尤其是面对自然场景下的人脸表情识别任务。该项目对表情识别过程中关于人脸检测、特征提取以及分类算法进行研究、融合和改进,通过优化表情识别系统的各个环节,实现一种高效和具有鲁棒性的表情识别方法,旨在集成一个高效的实时表情识别系统。此系统将在公共安全、司法系统、情感分析、心理治疗等场景广泛运用。邓琦刻苦钻研算法研究,大二下期学习的C语言,成为了她成功的一大助力。

14.jpg

从作为参与者参加”互联网+”比赛、金相技能大赛,到现在作为负责人参加第五届全国失效分析大赛并取得一等奖、四川省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热能驱动车项目获得二等奖、四川省工程训练工程文化竞赛获得二等奖,主持参与校级创新基金项目和申报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及参与2020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请软件著作权等,足履实地在科研的道路上,她越走越远,越跑越靠近成功的方向。

NO.03

纵横跨越,奔跑有量

骁腾所向无空阔,万里山河可横行。邓琦热爱奔跑,擅长奔跑,也在努力奔跑。由于邓琦家人都是学体育的,所以她在体育上也很有天赋。连续三年参加学校运动会,获得了单人奖和团体奖共10余项。参加两届学院运动会,获得了三项单项奖第一名、一项单项奖第二名和六项团体奖。以飒爽英姿,纵横赛场,在奔跑中一点一点的实现蜕变,她在享受,也在期待,享受跨越的每一处障碍,期待能够走向远方。

10.jpg

奔跑不局限于赛场,也驰骋在职场。修己惠人,笃行致远。她在大一下期,加入学校“职青春”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从干事到成为校招部副部长,负责过两年学校的双选会和数十场专场小型招聘会,竭力帮助2000余位同学找到了心仪单位。

12.jpg

大三上期,失效分析大赛、工程训练大赛、学院就业、学校双选会都聚集到了一起,邓琦基本处于到处奔走的状态。早上出门,晚上才能回寝室。双选会前夕,她给100多家公司打了三轮电话,整理几百家公司的展板信息,汇总公司发的邮箱,筛选参加合适的公司等工作。

13.jpg

邓琦在学院招生就业部,每周要统计学院就业签约情况,负责学院系统的审核,学院就业招聘信息的发布,统计各种意向就业情况,实时更新就业状态。邓琦将时间发挥到极致,将每件事都做得井井有条。

她竭力赠人玫瑰,余香悠扬。邓琦在科大奔跑了两年多的时光里,获得国家级奖励4项,省级奖励4项,校级奖励28项。每一项荣誉都是她迈出的坚实脚印,获得的璀璨勋章。骏马若遂千里志,追风犹可到天涯。学有其道,终点和希望就在前方,邓琦一直奔跑在这条道路上,即使风雨兼程,依旧心怀远方。


[通讯员:李飞]
[指导教师:王娟]
[责任编辑:石悦]
邓琦,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获各类奖项36项。西南科技大学2021年度涪璋奖学金获得者之一。现已保研至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