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5•25】我爱我 善爱我 是终生浪漫的伊始丨西南交大大学生校园心理文化节回眸
西南交通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2023-05-25
字号:AAA
西南交通大学在3月23日启动2023年主题为“善爱青春之我,拥抱生命的阳光”大学生校园心理文化节。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守护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培育积极心理品质,学校在3月23日启动2023年“3·25(善爱我)”大学生校园心理文化节。今年的主题是“善爱青春之我,拥抱生命的阳光”。惜别三月春风里的十里桃红,走过四月楼台下的国色天香,迎来五月枝头上的榴花似火,全校师生一起共同营造善爱自己的氛围,让“善爱我”的理念转化为“我爱我”的行动。

护航开学季,上好“善爱我”的第一课

学生返校参加考试伊始,中心举行“第一课”集体备课会,分期推送开学心理调适科普短文,编写考试复习方法,举行心理沙龙疏导不良心理。

善爱自己,放飞人生的梦想

在3月23日,学校启动2023年“3•25(善爱我)”大学生校园心理文化节。启动仪式的系列活动由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利兹学院、人文学院、体育学院、建筑学院作为支持单位,负责了部分心理活动项目。

各学院也开展精彩纷呈的系列心理健康促进活动。

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举办3·25(善爱我)主题摄影、班会、电影赏析等系列活动。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开展包括女生节、手语、敬老社会心理服务等“群星璀璨,共谱华章”系列活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筑学院联合举办了“善爱我”女生节9.0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人文学院以一封“情书”、一张“美照”、一部“电影”、一株“生命”,同解“3·25(善爱我)”心灵密码。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关怀心灵 与党同行 健康‘芯’灵 与党共创”的3·25(善爱我)校园心理文化节系列活动。

电气工程学院开展师生心理解压趣味运动会、心理电影观影、心理展板系列活动。

公共管理学院开展以“放松心灵 拥抱健康”为主题的青春环游记游园会、心灵树洞留言箱、心理应急知识培训、师生彩虹跑、建设心理知识专栏等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3·25(善爱我)”春日信笺计划、手工涂鸦、旅行摄影大赏、心理电影观影等系列活动。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辅导员”+“心理委员”的能力提升培训、心理知识竞答等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举行心理健康游园会。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辅导员沟通技能提升的团体辅导活动。

数学学院举办“心与心说,信意有声”心理健康促进活动。

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举办“与春邀约、放飞心情、徜徉梦想”为主题的放风筝活动。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善爱青春之我,拥抱生命的阳光”心理健康教育趣味素质拓展活动。

外国语学院举办“‘寝’如一家”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打开心扉,迎接人间的四月天

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于4月至6月开展辅导员心理能力提升系列活动,活动主要分为案例研讨会和团体辅导体验2个模块,旨在提升辅导员谈心谈话的沟通技能,将团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应用到学生工作中,同时,进行自我心理疏导。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引导、趣味运动会、心理电影观赏、就业心理指导、心理素质拓展等“3.25(善爱我)”心理健康月活动。

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举办压力纾解的主题沙龙、“电影之夜”、团体心理辅导等系列活动。

建筑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开展了“善爱我”女生节,举办了“筝舞蓝天,逸动心灵”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设计艺术学院发挥专业优势,举办“‘善爱我’空瓶改造计划”疏心活动。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春日·心暖向阳”心理健康主题摄影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筑牢心灵围墙,抵御网络暴力”主题观影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525161505.png


我爱我,做一个幸福的阳光青年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为了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总结和推广学校在推进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家庭-学校-社区(医院)协同育人的建设经验,学校与四川省教育学会共同举办四川省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建设学术研讨暨成果展示活动。

来自全省各市州的近400名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及科研人员、中小学校长、心理健康教师、中小学德育工作者参加本次活动。

   5月25日,犀浦和九里校区同时举行“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有我,爱我”活动。爱我就大声说出来。


[通讯员:陈晨]
[指导教师:雷鸣]
[责任编辑:杨虹]
西南交通大学在3月23日启动2023年主题为“善爱青春之我,拥抱生命的阳光”大学生校园心理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