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9•25(久爱我)”大学新生心理健康节正式启动
西南交通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2022-09-26
字号:AAA
为更好地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将每年9月25日这一天启动大学新生心理健康节,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

为更好地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联合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倡议,从2022年9月25日起,将每年9月25日这一天启动大学新生心理健康节,以此方式向新生及其家长宣传积极的心理健康理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助力新生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

经过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前期向全校同学公开征集新生心理健康节启动时间和LOGO。通过评选,最终确定每年的9月25日为我校大学新生心理健康节的启动日。“9•25”,取其谐音为“久爱我”,寓意即“长久关爱自我”。

WechatIMG61.jpg

身在这奋斗的时代,回望过去,看看现在,展望未来,我们可以静静地拥抱一下自己、好好地爱自己:

拥抱曾经的自己,不畏千难万阻,突破种种难关,做一个平凡的孤勇者。

爱曾经的自己,默默忍受孤寂,坚韧不拔,实现自己许身报国的初心。

拥抱现在的自己,仰望璀璨星空,在平凡中铸就星空中那颗耀眼的星。

爱现在的自己,珍存属于我们的炙热痕迹,在平淡中继续释放对生活的热爱。

拥抱未来的自己,用爱铸就前行的灯光,留下一片属于自己的风景。

爱未来的自己,朝着最远的地方,激情奔向那星辰大海,成为宇宙中一颗炙热的恒星。

敬时间,去浮华、平火燥、沉心气、存本真。

敬挫折,击碎那脆薄如纸的懦弱,只留那坚若磐石般的意志。

敬爱,被爱长久呵护,长久关爱自我(9•25),定会绽放出最绚烂的生命之花 !

久爱自己:拥抱过去的自己,珍视现在的自己,疼爱未来的自己……路就在自己的脚下。

久爱我(9•25),照亮前行的路……

为了帮助新生同学更好地适应大学新生活,同时,也为了更有效地应对疫情带来的恐慌、紧张、焦虑,从8月开始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面向全校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开展9•25(久爱我)大学新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助力新生同学们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征程。

“9•25(久爱我)”大学新生心理健康节第一阶段活动

从8月20日到9月25日,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招就处,针对2022级大学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开展了一系列入学前及入学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旨在帮助引导新生面对新生活、迎接新挑战。

表1 第一阶段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一览表

序号

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内容

1

寄送《呵护心灵 陪伴成长——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致2022级新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2

发放《本科新生心理适应小贴士》、《研究生新生心理适应小贴士》

3

举办研究生新生线上心理适应训练营

4

依托中国大学MOOC,开启“走进大学:新生活·心适应”本科新生微课程

5

面向全校学生,开通心理咨询QQ热线,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工作

6

向全校同学推送全国专业的心理热线

7

开展46场线上“疫情防控下新生心理适应”讲座

8

面向全校新生,开展线上心理状况调查

9

在微信公众号开通“解疑与支招”栏目,传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9•25(久爱我)”大学新生心理健康节第二阶段活动

从9月25日到10月底,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面向2022级大学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开展了一系列9•25(久爱我)大学新生心理健康节活动,旨在帮助引导新生开启新征程、创造新成绩。

表2 第二阶段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一览表

序号

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内容

1

在线启动“9•25(久爱我)心理健康节”

2

依托智慧树网,开启“研究生新生心适应”系列微课程

3

举办新生家长讲座《和孩子一起成长》

4

开展新生心理测评活动

5

新生心理健康团队建设暨团体辅导活动

6

新生心理团体辅导:现在的我与去年的我

7

校园现场心理咨询

8

邀请部分新生走进心理中心

9

系列新生心理沙龙


以上活动的具体时间,详细见后续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通知。


[通讯员:陈晨]
[指导教师:刘咏梅]
[责任编辑:杨虹]
为更好地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将每年9月25日这一天启动大学新生心理健康节,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