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第十一届道路与机场工程研究青年论坛
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3-02-01
字号:AAA
11月26-27日,第十一届道路与机场工程研究青年论坛在成都举办。旨在促进道路与机场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交流与成果应用推广

11月26日-27日,第十一届道路与机场工程研究青年论坛在成都举办。论坛由西南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道路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部等联合承办,以“绿色、智能、融合、长寿”为主题,旨在进一步促进道路与机场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交流与成果应用推广。

论坛现场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教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平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蒲黔辉教授、道路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邱延峻教授、土木工程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系主任杨荣山教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专家田波研究员,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鸿铎教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朱兴一教授、李辉教授,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张军辉教授、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松涛教授,长安大学公路学院党委书记、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院长汪海年教授、公路学院副院长张久鹏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虞将苗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徐慧宁教授、副院长王大为教授、院长助理单丽岩教授,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马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峰教授,石家庄铁道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司春棣教授,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道桥工程系系主任李波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企业的专家学者、会议赞助单位代表等近30000人次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道路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艾长发教授主持开幕式。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教授致欢迎辞。何川副校长从学校的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简要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概况与悠久历史,期待本届论坛能进一步促进全国道路工程领域的诸多青年学者们共享创新成果、共促交流互通、共担发展使命;并表示本次论坛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道路与机场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和成果应用推广。 

王平院长、蒲黔辉院长分别代表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土木工程学院对参加本次论坛的领导、专家以及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并对本次论坛表示期待,希望广大青年科教工作者们能在本次论坛中加强学习研讨,充分沟通交流、拓宽思维、解放思想,为我国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科技进步与创新拓展新途径。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鸿铎教授作为论坛创办人,对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办方西南交通大学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论坛组委会前期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作为下一届道路与机场工程研究青年论坛东道主,赵鸿铎教授号召道路与机场工程领域青年学者2023年相约同济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道路工程方向学科带头人、道路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邱延峻教授作为大会主席,感谢论坛创始人对西南交通大学以及道路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信任,感谢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土木工程学院以及交通运输工程学部对大会的指导,同时感谢各兄弟单位的支持以及组委会全体青年师生的辛苦付出。最后,邱延峻教授也寄语广大道路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科技、人才重要部署中为交通强国和“双一流”建设贡献青年的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道路工程的壮丽篇章。 

26日下午,第十一届道路与机场工程研究青年论坛组委会和《中国公路学报》联合承办了以“智能感知道路”为主题的学术交流论坛,论坛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论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大为教授、东南大学马涛教授主持。《中国公路学报》编辑部王磊主任首先介绍了学报及道路学科情况,长安大学蒋玮教授作为“智能感知道路”专刊牵头人介绍了专刊的整体情况,并向线下参会的嘉宾学者赠送专刊。东南大学马涛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慧宁教授、单丽岩教授、长安大学蒋玮教授、张久鹏教授、王朝辉教授、同济大学朱兴一教授围绕“感应充电路面”、“绿色可持续道路工程建养”、“功能路面结构与新材料研发”、“机场道面智慧养护”等前沿研究主题作了精彩专题报告。

论坛专题报告

27日上午,论坛报告由汪海年教授、张军辉教授、吕松涛教授、虞将苗教授主持。来自同济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30位青年学者围绕“生态路面”、“路面智能检测”、“新型沥青路面材料”等前沿研究主题先后作了交流报告。

嘉宾在会上进行学术交流

27日下午,分会场一的论坛报告由张久鹏教授、朱兴一教授、李辉教授、单丽岩教授主持。来自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山东大学、深圳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扬州大学、内蒙古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等32位青年学者围绕“沥青混合料多尺度仿真分析”“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建养”“水泥混凝土超长缓凝作用机理”“机场道面长期性能评价”等前沿研究主题先后作了交流报告。

27日下午,分会场二的论坛报告由李波教授、徐慧宁教授、李峰教授、司春棣教授主持。来自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美国田纳西大学、同济大学、长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广西大学、吉林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33位学者围绕“沥青路面变形智能监测”、“沥青路面材料智能设计方法”、“高精度路面力学仿真”等前沿研究主题先后作了交流报告。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道路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艾长发教授主持大会闭幕式,同济大学刘诗福老师作为会议发起单位代表、下一届道路与机场工程研究青年论坛东道主单位代表做总结发言。本次会议实现了“绿色、智能、融合、长寿”的论坛宗旨,促进了全国道路与机场工程领域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提升了道路与机场工程科技创新成果的展示与合作。据悉,下一届会议将由同济大学承办。


[通讯员:景梦真]
[指导教师:陈丝丝]
[责任编辑:卫彦瑾]
11月26-27日,第十一届道路与机场工程研究青年论坛在成都举办。旨在促进道路与机场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交流与成果应用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