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西南交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新青年素质网-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郑源 刘芯宏2022-05-24
字号:AAA
西南交通大学举行青年座谈会,校党委与青年师生代表座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于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副书记桂富强、副书记张学龙、副书记杨爱华等校领导,与青年师生代表一起集中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全校各级团组织通过设立分会场集中收看、号召广大团员青年自主学习、组织座谈交流学习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当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举行青年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党委副书记杨爱华与青年师生代表座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顺洪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指导我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校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王顺洪与大家一同回顾了100年来,一代又一代西南交大青年师生顺应历史潮流、勇担青春使命,始终弘扬“爱国至上、爱校如家”的优良传统和“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积极投身中国青年运动历史洪流的光辉历程。并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和感悟,对学校共青团及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学校共青团工作要明确新时代的战略地位和职责使命。即: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他希望,新时代西南交大共青团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筑牢共青团的政治灵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学校事业发展整体格局;聚焦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方向,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出共青团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强化青年政治引领、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二是新时代西南交大团员青年要争做“五个模范”。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中,融入与祖国共奋进、与学校共发展的征途中;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勇于实践,担当作为,努力成为敢想敢干、敢于胜利、敢于冒尖的西南交大新青年;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眼亮心明,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定力,站稳立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撸起袖子加油干,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实际行动证明当代西南交大青年的闯劲、锐气和担当;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锤炼律已向善的高尚品质,走好务实笃行的奋斗之路,实现人生价值。

三是全校上下要营造关心共青团建设,关心青年发展的良好氛围。他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关心共青团建设,关心青年学生,关心青年人才,关心青年职工;全校教师要以更加坚毅的姿态扛起立德树人的重任,时刻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既要做好“经师”,也要做好“人师”,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校共青团干部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弘扬西南交大共青团优良传统,认真履职尽责,争做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在座谈会上,与会师生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踊跃发言。数学学院青年教师丁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对青年的肯定和期待,自己将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做好教书育人和科研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建筑学院青年教师杨林川谈到,在未来的教学科研生涯中,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和期盼,努力培养“早立志,立大志”的优秀青年大学生。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青年教师张守帅谈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备受鼓舞,作为青年教师自当不待扬鞭自奋蹄,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争取做出不平凡的事业。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武俊表示,要坚定不移跟党走,立志将外语学子塑造成为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青年教师苗鸿臣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自己如何做好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指明了方向,要带领青年向科学进军,培养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青年人才。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萍表示,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学院团委要聚焦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需求,引导团员青年真正成长为“红心向党、红志报国、红业强基、红行赋能”的土木青年。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薛婧谈到,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心系广大青年,迈开脚步,深植青年,争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引导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在座谈会上,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研究生王新元表示,信息化发展正需要大量知识创新高科技技术人才,自己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甘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去发光、去绽放、去成长。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生文静柯谈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肩担重任,青年一代应该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埋头前行,刻苦钻研,才能让奋斗赋予时间意义。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鑫表示,作为校学生会的一名学生骨干,自己将始终秉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浩谈到,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志愿者,必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理想信念在艰苦奋斗中升华,青春梦想在无私奉献中闪光。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冯瑞山表示,当代青年人在努力学习拼搏的过程中,保持强健的体魄是基础,青年人要做阳光体育的引领者,把光和热洒满大地,自信自强,刚健有为,以饱满的精神和充沛的精力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吴汪祺谈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铭记历史、持续学习优秀的红色文化和中国精神,并将它传承和发扬下去,为传承红色基因事业贡献属于青年的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冷书恒表示,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博士生,要在未来学习工作中讲好中国故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谱写属于交大学子的时代新篇章。医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喻谦谈到,作为一名医学专业学生,将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在普及急救知识和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更多交大青年力量。

校团委书记张军琪表示,接下来,学校共青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作为今年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团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在全校团支部扎实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按照王顺洪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之歌,为实现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交大篇章而共同努力,以交大青年的青春担当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单位负责同志及青年教师代表、青年学生代表、二级团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另外,学校以“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还组织开展了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专题展览、五四主题云团日、升国旗仪式等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通讯员:吉安娜]
[指导教师:陈丝丝]
[责任编辑:卫彦瑾]
西南交通大学举行青年座谈会,校党委与青年师生代表座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