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重庆首家!西南大学成功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
西南大学青春缙云网络文化工作室 姚恒2023-02-01
字号:AAA
国家档案局正式下发通知,批准西南大学档案馆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西南大学也因此成为重庆市首家建成国家级数字档案高校。


近日,国家档案局正式下发通知(档审字[2022]85号),批准西南大学档案馆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据悉,西南大学也因此成为重庆市首家建成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的高校。


近年来,在西南大学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档案馆按照“安全第一、创新驱动、精准服务、文化育人”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经过不懈努力,建成了“四平台”(数字资源采集与归档平台、数字档案馆综合管理平台、公共服务远程利用共享平台、档案资源安全防护平台),“三网络”(档案局域网、校园网、互联网),“四中心”(馆藏档案数字资源中心、校史文化数字资源中心、校友学籍数据中心、档案数字资源备份中心)的数字档案馆工作体系,形成了基于档案局域网的数字档案安全管理、档案实体物联化监管、档案管理环境智能监控、档案人员行为管控“四维一体”的档案资源智能化安全管理模式,构建了基于校园网的传统载体文件辅助归档、数字档案资源实时采集、电子档案在线接收“三源驱动”的馆室一体化归档模式。实现了基于互联网的数字资源远程利用等传统档案服务、学籍档案翻译认证等特色档案服务、“校史之夜”主题活动等档案校史文化服务“三向聚力”的公共服务新模式。


档案大厅,自主查档场景


数字档案查询现场


2022年9月28日,根据国家档案局工作安排,重庆市档案局组织专家组对学校档案馆申报的“国家级数字档案馆”进行现场测试。专家组严格对照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基础设施、系统功能、档案资源、保障体系、服务绩效”5个一级指标及其99个二级指标进行了全面测试,最终给出了88.75分的优异成绩,一致同意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


2022年9月28日 专家组进校测评会现场


专家组一致认为:西南大学建成了符合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规范,基于档案局域网、校园网和互联网,满足档案收集、管理、保存、利用等业务需求的高校数字档案馆系统,有效推动学校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2022年12月27日,国家档案局批准西南大学档案馆为“国家级数字档案”,是此次获批的全国六家档案馆之一。


档案馆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成功创建国家级数字化档案馆为新起点,进一步推进电子文件归档,强化重要数字档案资源的长期安全保存,不断提升数字资源服务利用效能,充分发挥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的带动作用。同时,努力探索数字化转型阶段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推动高校档案工作更好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为人才培养与文化建设、教育发展和科技创新做出积极贡献。


[通讯员:谢雨菁]
[指导教师:黄维]
[责任编辑:卫彦瑾]
国家档案局正式下发通知,批准西南大学档案馆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西南大学也因此成为重庆市首家建成国家级数字档案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