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从“心”战“疫” | 全力守护西南大学师生心灵“绿码”
西南大学 新学工融媒体网络文化工作站2022-11-29
字号:AAA
在疫情发生的当下,西南大学把“心理抗疫”工作纳入疫情防控“大盘子”整体部署,全方位关注在校师生心理健康。

共同战“疫”,从“心”出发。为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防线,西南大学师生情绪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组积极响应,依托“新学工”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迅速行动,坚持抗“疫”与抗“抑”并举,深化实践“贯通式”心理育人,全力守护师生心灵“绿码”。


       


强化贯通协同,筑牢心理“防疫墙

心理抗“疫”是疫情防控不容忽视的分战场。西南大学把“心理抗疫”工作纳入疫情防控“大盘子”整体部署,建立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心理疏导和服务机制。快速激活工作专班、咨询专员、学生专干“三专”心理工作队伍,心理健康专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逆行进校,全员吃住在岗,全天候提供心理支持服务。健全“校院班寝”四级网格化预警协同机制,依托学校心理健康教师、校医院医生、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室长等群体,落实学生心理危机即发即报制度。畅通线上线下心理诊疗绿色通道,积极联动校医院和校外专科医院,实现诊疗快速转接。

强化专业服务,守护心理“健康码”

专业心理服务是打赢“心理防疫战”的关键支撑。西南大学并行开展电话咨询、视频咨询和线下面对面咨询,以专业力量为在校师生及广大市民提供科学化、规范化服务。协同心理学部整合心理服务资源,开通3条心理专线,统筹组织心理工作者轮班值守,提供7×24小时在线服务,平均服务时长30分钟/次,近10天接听咨询电话400余个,工作量是平日的5倍。依托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线下平台,开设云端视频咨询室,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对一、面对面”心理咨询服务,11月4日以来累计开展个体咨询200余人次,切实帮助师生减轻心理压力,缓解不良情绪。

强化科普教育,提升心理“免疫力”

学习心理知识是提升个人心理防护能力的必修课。西南大学通过专题讲座、定制团辅、主题推文等方式,助力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举办“面对不确定”心理关爱系列云讲座,先后邀请7位校内外专家作主题报告,为广大学子送上护心良方。开展定制化心理团辅,举行“为心灵护航”线上团辅和“丹墨留心”线下团辅,为学生提供情绪调节的交流感受平台。依托“西大阳光心理驿站”微信公众号,设立心理科普专栏,持续推送心理健康知识、情绪调适技巧、自我关怀指南等内容,引导师生当好自己的心理“保健师”。


BMHKU4UXJJAE7GELPU6XUTASMQ[1]

▲24小时阳光心理热线
   
▲线上个体心理咨询
   
▲线下个体心理咨询
   
▲线下团辅“笔墨留丹心”
[通讯员:叶睿宁]
[指导教师:黄维]
[责任编辑:杨虹]
在疫情发生的当下,西南大学把“心理抗疫”工作纳入疫情防控“大盘子”整体部署,全方位关注在校师生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