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西南大学张冰玉:做一位阳光里的拂尘者
西南大学知新融媒体网络文化工作室 钱洋 饶玉如 张冰玉 谭晶2022-07-06
字号:AAA
西南大学含弘学院张冰玉:做一位阳光里的拂尘者,用知识与耐心作帚,拂去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阴霾。


2021年9月27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文件要求为儿童提供性教育和性健康服务,引导儿童树立正确的性别观念和道德观念,正确认识两性关系。这是我国首次将“性教育”纳入基础教育体系。

而此时,距离西南大学含弘学院2018级心理学本科生张冰玉开展以性教育为主题的中学生团队辅导,已过去了近一年。这一年里,她给很多正处于青春期迷茫懵懂的孩子带去了健康积极的引导和帮助。

图片

张冰玉

“青少年需要正确的引导”

张冰玉第一次认识到青少年性教育的重要性,是在大三开设的《性心理学》这门课上。

当时,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为青少年设计一堂性教育课。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张冰玉发现国内关于青少年性教育的资料不仅少,而且数据更新不及时。张冰玉将目光投向国际,终于找到一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性教育指导纲要,这份纲要非常详细、具体地介绍了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学生应该掌握的性教育知识。

与此同时,张冰玉正在重庆八中做实习心理健康教师,通过与其他老师的交流,张冰玉发现疫情对青少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由于上网课,同学们开始更多地接触电子产品,娱乐方式也有了较大变化——男孩子沉迷于游戏,女孩子则偏向看小说和追剧,网络世界鱼龙混杂的两性信息很容易影响缺少甄别力的青少年,同时社交软件的频繁使用又增大了青春期孩子早恋的可能。

“这些经历使我深受启发,我意识到对青少年开展适当的性教育课程是多么的重要。”从此,张冰玉走上了将性教育推进中学生课堂的实践之路。

实际上,这并不是张冰玉第一次针对中小学生群体开展心理学项目实践。早在2020年,刚上大二的张冰玉就有感于弟弟所在小学课后托管服务模式单一,组建团队启动了“基于创造力培养的晚托小学生晚托实践优化策略”的项目,该项目试图引进芬兰托管模式,即在托管中心设置多样的娱乐设施和组织有趣的活动,让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

在项目实践中,张冰玉与机构合作开发了一个名为“创造力培训营”的创新课程,该课程不仅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极大肯定,也获得了南风窗全国百强团队称号、“互联网+”校级优秀称号和大学生创业比赛市级资金。

2020年末,张冰玉进一步扩大了团队规模,正式成立了心理社,核心成员由最初的五个增加至十五个。他们将心理社命名为“爱在四点半”,以此为平台,张冰玉开展了包括性教育在内的亲密关系项目的实践。

图片

“爱在四点半”第一期合影

“他们清澈的眼睛让我有了动力”

在推行性教育课程之前,张冰玉设想过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艰辛,如联系各大中学和机构、去创业中心学习、做调研、办讲座、熬夜准备课件、每周坐三个小时大巴去给孩子们上课、自掏腰包买各种各样的教具……

但张冰玉没有想到的是,最大的障碍来源于整个社会大环境对推行中小学生性教育的不友好:“现在的社会缺乏开展青少年性教育的肥沃土壤。”家长和老师不是意识不到性教育的重要性,而是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学生的学习成绩永远是家庭和学校教育的近乎唯一的关注点。

而另一方面,人们对于性教育也存在着意识上的偏差。

“不行!这绝对不行的!”张冰玉在八中实习时,曾向初三的年级主任推荐过亲密关系教育,但是遭到了他的严词拒绝,“你们给这么点大的孩子讲性教育,学生都想着谈恋爱学坏了怎么办?”

“一开始非常痛苦,我在想,我们花了这么多的功夫,做了这么多的努力,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觉得我们的东西不可行?”张冰玉说,“后来我想通了,影响的本质是改变,而凡是会带来改变的东西,即使你初心是好的,也很难顺利开展。”

被拒绝被否定的次数多了,张冰玉也产生过挫败感,但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总是能给张冰玉和她的同伴们带来无限的感动和动力。

张冰玉发现,虽然青春期的孩子对“性”这个话题很敏感、难以启齿,但他们其实很渴望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比如,在给同学们讲授性知识相关内容时,班上很吵闹,但张冰玉走下讲台,听到他们讨论的都是与上课有关的内容。

令张冰玉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学期即将结束的一天,和同学们告别后,有个平时沉默寡言的女孩子,在看到张冰玉离开时向她深深地鞠了一躬。“她平时很少发言,但是那天她看到我要走了,给我鞠了个九十度的躬。”那一瞬间,张冰玉觉得自己的努力非常值得,因为真的有孩子们听进去了。

“我们的孩子值得更好的教育”

大二上学期,张冰玉曾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访学半年,这段美好的时光让她怀念不已,一度想毕业后申请英国的研究生,但八中的实习改变了她的想法。

图片

张冰玉英国访学期间与外国友人合影

“我本来想一毕业就申请去英国读研,但现在,我觉得先做好一名心理教师比做一名心理学的研究生更重要。”

在国内,庞大的青少年群体面对的是相对有限的教育资源,这使得青少年性教育难以广泛地开展。而在国外,由于教育资源丰富,青少年性教育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体系,“我想我们国家的孩子也应该接受这么好的教育。”张冰玉说。

“我必须得知道我在干嘛,我可以带来什么样的价值,那我才能去做这件事情。我转去实践教育,因为我知道学生需要。”

现在,张冰玉在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做了一名长期的心理教师。

心理学部汤永隆老师对张冰玉一直保留着深刻的印象:“张冰玉是一个非常有热情、有活力的学生,她的进步非常显著,这与她的热情、责任心和投注的努力密不可分。”

“我们缺少这样一批人,他们从学术的高塔走向社会,拂清阳光里的灰尘。”张冰玉说。而她就想做一位阳光里的拂尘者,用知识与耐心作帚,拂去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阴霾。


[通讯员:何瑞雪]
[指导教师:万阳]
[责任编辑:石悦]
西南大学含弘学院张冰玉:做一位阳光里的拂尘者,用知识与耐心作帚,拂去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阴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