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谈新 | 同学,你选美育选修课了吗?
西南大学雪国列车网络文化工作坊 黄垭飞2022-06-10
字号:AAA
大学生可以通过选修美育选修课来培养自己的情操与审美,提升自己的文化底蕴,同时也是一种放松,减少压力的良好方式。

近日,某机构发布2022全国大学生选修课调查报告》,调查发现,大学生对于艺术类选修课如现代美学创意、影视鉴赏、书法鉴赏、古典诗歌欣赏等的喜好程度最高,占48.3%。当谈及最希望学校开设的选修课,电影赏析、美食鉴赏、艺术鉴赏、音乐、舞蹈、插画等纷纷上榜。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美育。


前段时间,同学们也开始选本学期的通识选修课啦!部分新生同学也发现我们学校也有美育学分的要求!还有部分高年级同学发现自己还没有修满美育的学分……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选美育选修课?

美育和我们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从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高校学生须修满公共艺术课学分方能毕业,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将艺术科目纳入中考。近年来,人们对于美育的讨论热情不断,国家对于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视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美育是审美教育,更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雪如意”“冰玉环”等冬奥会场馆里,我们可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欣赏丰富多彩的中国元素;透过敦煌壁画,我们可以感受中西文明交融的历史,体会不同文明交相辉映的魅力;在《千里江山图》中,我们可以领略锦绣河山的壮丽和创作者纯真质朴的爱国之情……

其实,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美育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能够通过美育教育的学习,在生活中去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以音乐为例,我们可能不一定能听懂古典音乐,可是“音乐何须懂”,每个人对生活的主观感受不同,对音乐的感悟也就不同。音乐是情绪的艺术,很多人一开始感受音乐都是通过情绪来体验的,哪怕是未曾上学的小孩子听到音乐,都会跟着一起律动,这就是我们最初感受音乐的方式。

每逢岁末年初,各类音乐、影视软件年度报告刷屏。你听了什么歌,看了哪些电影,经历了怎样的故事……大数据精准地统计了你最爱听的曲风、深夜听的歌曲、单曲循环的次数等等,你是否承认,这类年度报告,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你的审美,乃至你最真实的内心?

近年来,西大也举办了很多美育活动,参加活动的大多都不是从小专业学习艺术的同学,但是通过这些活动,他们去更多地认识美、感受美、创造美,提高了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

在古琴品茗美育沙龙里,同学们在古琴与茶道中体味中华民族的传统韵味。古琴分享人刘雳演奏中国传统古琴曲《流水》,在一弦一曲中表现俞伯牙与钟子期的友谊,以琴会友。


▲由校团委主办的第二期古琴品茗美育沙龙

在舞动减压工作坊活动里,同学们通过创意舞蹈的游戏方式舒缓期末的课程压力,唤醒身体与心灵的感知,体验音乐与舞蹈、绘画与舞蹈的奇妙表达,放松身心,释放压力。


▲大学生审美涵育辅导员工作室主办的舞动减压工作坊

在“花艺沁心”和“绘画静心”心理团辅活动中,同学们倾听物语,静心整理自己的思绪和情感,用心创作,用心分享,借花材和画笔激活生命力量。


▲心理健康与教育服务中心举办的“花艺沁心”心理团辅活动

在《红色音乐文化》课程中,主讲老师汤斯惟副教授以经典的红色音乐作品贯穿始终,让红色音乐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课程的理论知识相融合,让同学们在红色音乐作品的欣赏、学唱中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精神。一位选修《红色音乐文化》美育课程的同学说:“这门课给我的最大感受是音乐对记忆的唤醒!我觉得之前学的历史都是书本上的文字,但是如果我经过更多的了解过后,当音乐再响起的时候,我所产生的感情不仅仅是当下所产生的感情,还会有当时的画面,可以说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音乐能调动我们的情绪,让我们更好地融入课堂,提高教学效果。”


▲《红色音乐文化》课程教学实践汇报音乐会

我们学校还有很多的美育课程和活动,包括音乐美术党课、美育沙龙、舞蹈工作坊、美育乡村行公益音乐会、“美育课堂进校园”活动、美育公益讲坛、美术作品展、各类文艺汇演……

欢迎同学们在评论区分享你参加美育课程或活动的感受呀!


[通讯员:邹骏宇]
[指导教师:黄维]
[责任编辑:卫彦瑾]
大学生可以通过选修美育选修课来培养自己的情操与审美,提升自己的文化底蕴,同时也是一种放松,减少压力的良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