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引力 | 西大足球队:足球如人生,打不倒的才是信仰
西南大学知新融媒体网络文化工作站 知新融媒体网络文化工作站2022-05-24
字号:AAA
从十余年一直与冠军失之交臂,到2020年打破僵局,逆袭夺冠,再到2021年蝉联冠军,西南大学高水平足球队完成了它的蜕变。

“我知道什么是我想要的,所以在前几年低谷期时我经常用‘打不倒的才是真正的信仰’来激励自己和队员们。”教练陈小虎说。


在欢呼和掌声中,教练和体育学院院长黄晓灵被球员们一次又一次抛向空中。


2021年12月,西南大学高水平足球队在重庆市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中夺冠。


从十余年一直与冠军失之交臂,到2020年打破僵局,逆袭夺冠,再到2021年蝉联冠军,西南大学高水平足球队完成了它的蜕变。



热爱

“队员彼此间都是很纯粹的关系,每个人都很热爱足球,不加任何的利益。”说到足球队的胜利,来自新疆的大四老球员艾孜孜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个。和大多数球员一样,艾孜孜从小就开始踢球。对他而言,“足球是热爱,是信仰。”


13岁就离开新疆去广州踢职业足球的艾孜孜,拥有一个不寻常的少年时期。


职业队没有人监督训练,需要自己管理时间,远离家人关爱的艾孜孜经常受委屈。“小孩子本来是该玩玩,每天和朋友一起过开心的日子,但我就每天在大太阳底下训练,还会受伤。”但最终因为热爱,艾孜孜坚持了下来,并成功考取了西南大学的体育特长生。


足球是一项危险的运动,西大足球队几乎每个队员都受过伤,艾孜孜也不例外。2021年4月在与重庆师范大学的友谊赛中,艾孜孜与对方前锋相撞,小腿当场骨折。躺在赛场草地上,整个右腿失去知觉,艾孜孜当时心里唯一害怕的,却是自己还能不能继续踢球,“我就躺着等救护车过来,把我送去医院,过程很痛苦。”12月,艾孜孜带着腿上的钢板重新回到了赛场上。


选择体育作为自己的热爱与专业,就等于选择了烈日,汗水,训练与重复。30℃的阳光炙烤下的塑胶跑道蒸腾着热气。运动员们在训练场地上跳跃,奔跑。颠球,踢腿,防守,夹抢被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好像不知疲倦的永动机。已经大四的艾孜孜和刘切也“混”在其中,“既是因为喜欢,也是想为球队打好最后一场比赛。”


“拿出你们最狠的招式来”,教练陈小虎激动地朝球员吼叫到。他跟着球员在球场上奔跑,黑色运动短裤下露出黝黑的皮肤。一双红色的球鞋分外显眼。教练的指挥声和球员们激动的叫喊声,回响在空旷的操场上。



团结

“如果让你用两个字概括球队,你会用什么呢?”

“团结。”从大三开始做副队长,大四成为了队长的刘切告诉记者。


无论是训练场上还是训练场外,他总是相信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从一个队员变成队长,就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成为一名好队长,不仅要在比赛落后的时鼓励球队,也要在平时协调好队员的关系。


矛盾是群体活动中难以避免的一部分。少年们血气方刚。今年大一的左子钰是2021年新加入球队的一名高水平运动员,来自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作为新加入球队的后卫,他的种种担心都没有发生过:“他们不会因为我是新人就排斥我,而是会想办法让我尽快融入这个大集体,让人感觉特别舒服,踢球氛围特别好。”


踢足球时遇到矛盾怎么办?队长刘切的办法是“单独一个一个找他们聊聊,然后再把大家聚在一起去讨论解决。”刘切认为球队的成就并非他一个人的功劳,“主要大家都很认真,就是希望球队能好。可能有时候某位队员失误比较多,其他人就会说他几句,但结束之后,大家就会相互交流,绝不会让矛盾发生在训练外。”


当被问到是严厉型队长还是随和型队长时,他说:“其实平时在生活上我还是一个很温和的人,但是在训练的时候,是比较严厉的,可是生气不是骂出来,而是用自己的行动去带动他。”不对队员发火是刘切给自己提出的要求。即使训练时,队员们没有积极的抢球,他也不会骂对方,而是自己加紧训练来感染对方。


“球队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团队合作’,以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陈小虎教练说。



逆袭的时代

西大足球队创建于2000年,初建时就创造了巅峰战绩,蝉联8年的重庆市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在2003年,甚至打出重庆,成为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第5名。2009年后,球队走入了低谷,同城高校的强大实力让西大足球队一直屈居亚军,甚至一度垫底。


2017年,教练陈小虎开始接手球队,建立了自己的打法体系,鼓励全队认真训练,再加上实力强劲的运动员加入,一直以拿冠军为目标的球队,终于碰上了他们的时代。


刘切大一刚进队时,正逢球队的低谷期,颓废的情绪笼罩着每一个人:“前两年我们都是比赛的最后一名,就连有些不招高水平运动员的高校都赢了我们。并且在之前的友谊赛上,我们也连败了几场,那时候其实是很迷茫的,就是觉得做了那么多训练却拿不出成绩。”


防守、盯人、体能,严格的训练计划日日重复,整个球队不断地学习,钻研踢法打法。后来有左子钰、高青山、袁子涵等新的队员加入,球队结构不断完善,慢慢地能和其他高校抗衡。


2020年,正是西大足球队最好的时候。面对青黄不接的其他球队,西南大学足球队终于捧起了自己的奖杯。


2021年的重庆市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丙组(超级组)中,球队以5战5胜,共进12球且1球不失的成绩蝉联冠军。在总决赛中,大二的阿卜杜拉进了决定性的一球,球队以1比0的战绩夺冠。“当时比赛很焦灼,到下半场的时候已经六七十分钟了,比分还是零比零,他(阿卜杜拉)在前场抢断之后,往前带球还没有进近区,一脚远射其实是很危险的,但他那一脚踢得很漂亮。”想起当时的情景,刘切至今都非常激动。


“你认为球队逆袭的原因是什么呢?”


“不放弃的精神是最重要的。我们从来都不会觉得落后了就是输了,不管怎样,不到最后一秒钟就不会放弃,就像在每次比赛前大家都会大喊‘西大雄起!’一样”。

每一年毕业季,球队都会在球衣上印上已经毕业退役的球员名字。并为他们专门制作一份球衣框,里面会有西南大学的球衣、该队员在赛场上踢球的照片以及在校时所取得的荣誉。


在教练陈小虎看来,这个球队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前几年在球队最困难时做出过努力和贡献的队员们,因为他们才“是这支球队的奠基石。”


[通讯员:刘耀龙]
[指导教师:万阳]
[责任编辑:石悦]
从十余年一直与冠军失之交臂,到2020年打破僵局,逆袭夺冠,再到2021年蝉联冠军,西南大学高水平足球队完成了它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