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问答之诗 | 妄自菲薄?冀以荧烛末光增辉日月
西南大学“指典弘文”网络文化工作坊 梅玢钰2022-04-25
字号:AAA
文章采用欲扬先抑的效果,充分让人体会到荧光虽微弱,却仍有 它的价值的道理.勉励每一个我们,认真生活

“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在张岱名作《湖心亭看雪》中,舟中人与天地长堤相比,两三粒而已;“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至圣先师孔子在滚滚长河畔只能感叹时间飞逝;“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张若虚在春江畔月夜下追问着寥阔迥绝的宇宙时空……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总会相形见绌。


华尔街每天的交易额宛如天文,殊不知哪里的边境又战火纷飞,巨人的肩膀又难以逾越,历史的车轮又驶向何方……而我们在时间的长河中却是宛流萤般渺小。


但是!尽管我们渺小如宇宙中的萤火虫,没有日的光芒,月的清辉,我们却也拥有发光发热的能力。流萤是我们司空见惯的小生灵,在树林里,在黑沉沉的暮色中,它们是那么微小,它们发出的光是那么的微弱,既不如太阳灿烂,又不如月亮皎洁,但它们的光亮是完全属于自己的。它们不依赖于任何力量,它们服从的是自己内在的能量,它们是富有生机充满活力的,它们的使命便是冲破黑暗的束缚,投向宇宙的一切光芒,从这个意义上讲,它们是孤独又灿烂着的。


所以啊,生命的意义并不是用外在的伟大或渺小来衡量的,而在于你否珍惜你自己,是否珍惜大自然赋予你的一切,并且凭此散发出光芒。萤火虫对待生活与生命的态度,便是从不与太阳月亮攀比,只要它尽其努力发光发热,献出自己的力量,便是有意义的一生。


在现世生活中,萤火虫般的人们随处可见。比如街上的环卫工人,默默的清理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比如医院里的医生护士,悉心照料好每一位病患;比如三尺讲台上的老师,为这往圣继着绝学;比如实验室中的科学家,严谨做好每一次试验;比如军队里的战士,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次演习;比如赛场上的运动员,努力完成每一次冲刺……这世界上的每一个岗位,都有一群可爱的人在坚守,他们都平凡且坚定,他们不是太阳月亮,却将城市的大街小巷点亮,他们都只是做好了力所能及的每一件事,但就是这些人,这些事,才造就今天这个盛世。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接下来请欣赏泰戈尔的《萤火虫》,与君共勉。


《萤火虫》

小小流萤,在树林里,在黑沉沉的暮色里,

你多么欢乐地展开你的翅膀!

你在欢乐中倾注了你的心。

你不是太阳,你不是月亮,

难道你的乐趣就少了几分?

你完成了你的生存,

你点亮了你自己的灯;

你所有的都是你自己的,

你对谁也不负债蒙恩;

你仅仅服从了,

你内在的力量。

你冲破了黑暗的束缚,

你微小,然而你并不渺小,

因为宇宙间一切光芒,

都是你的亲人。

在墨黑的夜空点燃自己,为远方的你送去一丝光明

那全部的幸福,都源自燃烧的我,暗夜中模糊的你



[通讯员:邹春艳]
[指导教师:李金凤]
[责任编辑:刘鹏]
文章采用欲扬先抑的效果,充分让人体会到荧光虽微弱,却仍有 它的价值的道理.勉励每一个我们,认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