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西大人在冬奥 | 深耕细作方可成为行家里手,扎实专业才能追梦奔跑
西南大学青春缙云网络文化工作室 韩笑 刘亚东 李晓畅 李婉玉2022-02-21
字号:AAA
冰雪之约,共襄奥运。西大校友在冬奥会上忙碌在志愿服务一线、媒体宣传阵地、以及赛事开展和火炬传递等等环节的前台幕后。


北京在这个冬天如期迎来了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盛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从奥运场馆到比赛场地,从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到做好细枝末节的主人,每一个理念、环节和举措,无不体现着中国与世界的智慧,无不见证着奥运与国运的交织。在这其中,也闪现着众多西大校友的身影。他们忙碌在志愿服务一线、媒体宣传阵地、以及赛事开展和火炬传递等等环节的前台幕后。他们是无数爱国守家、爱岗敬业的西大人的缩影,也是以热情的怀抱、宽广的胸怀、充分的准备拥抱世界,同世界荣辱同享、命运与共的数亿国人同胞的缩影。冰雪之约,共襄奥运,展现中国精神,讲述中国故事,西大人在行动。      

   
   
 李婉玉    
   
   
李婉玉是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校友,于2020年8月10日正式入职北京冬奥组委,曾任媒体运行部项目助理,现任北京冬奥组委奥林匹克信息服务经理。


在媒体运行团队,李婉玉主责完成冬奥《媒体手册》的中、英文编制工作,并分发给15000位注册媒体。作为部内唯一一本纸质手册,该手册详细介绍场馆和竞赛项目的有关情况,是媒体赛时进行报道工作的重要指南。按照惯例《媒体手册》将在国际奥委会博物馆和资料库留存并展示。同时,李婉玉曾主责完成了第二、三期(共三期)《媒体运行简报》的中、英文版编制工作,向世界媒体分阶段介绍冬奥筹办工作的最新信息和关键进展。



李婉玉在2021年2月被协调至奥林匹克信息服务团队工作,在2021年11月被任为北京冬奥组委奥林匹克信息服务经理。由资深记者和编辑组成的奥林匹克信息服务团队通过myInfo网络平台实时发布竞赛和活动日程、竞赛成绩、综合新闻和新闻发布会摘要等,为注册媒体报道提供准确、全面和快速的信息。同时也提供大量的竞赛背景信息,主要包括运动员简历、历史成绩和项目介绍等,为转播播报、新闻报道提供信息素材。



新冠疫情使得奥林匹克信息服务比任何时候都重要。为扩大全球媒体报道范围和内容,团队创新提供所有新闻发布会的远程直播、点播、下载内容,很多精彩内容也被海内外网络媒体引用转发。很多海外媒体反映在myInfo系统帮助下,他们在家里就能够完成奥运报道,并觉得自己就在北京冬奥会现场。新华社、美联社等国际通讯社有关记者也表示奥林匹克信息服务大大减轻了他们报道工作的压力。



李婉玉表示,在校期间学校老师的教导支持、多姿多彩的活动实践,让她有机会探索未来职业的可能性,让她有机会参与到奥运赛事筹办运行中。这些经历,也让她看到英语专业学生的无限可能,英语专业学生不仅可以是卓越的教师和翻译,还可以在各个领域深耕细作成为行家里手,以自己的专业素养为起点,在追梦的路上奋力奔跑。


[通讯员:任芊宇]
[指导教师:万阳]
[责任编辑:石悦]
冰雪之约,共襄奥运。西大校友在冬奥会上忙碌在志愿服务一线、媒体宣传阵地、以及赛事开展和火炬传递等等环节的前台幕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