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西南大学这些作品入选“北京双年展”,他们用画笔助力冬奥!
西南大学青春缙云网络文化工作室 西大美院2022-02-16
字号:AAA
近日,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彭伟、谢光跃、石富,学生谢炯明的作品成功入选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为奥运健儿喝彩。
近日,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彭伟、谢光跃、石富,学生谢炯明的作品成功入选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简称“北京双年展”),入选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据悉,“北京双年展”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承办,被誉为“世界最大规模的以绘画和雕塑为主的国际美术双年展”。 第九届“北京双年展”被2022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列为城市文化活动,以“生命之光”为主题,从美术角度诠释奥运精神与抗疫精神,烘托冬奥人文艺术氛围,发挥国际文化交流平台重要功能。



本次北京双年展参展国家和地区共有117个,遴选各参展国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及其代表作品,国内最终入围作品220件(含港澳台地区)。学校师生有4件作品成功入选,分别是彭伟教授的综合版画《能所不能》、谢光跃教授的布面油彩《向·上》、石富老师的雕塑《亮剑》以及学生谢炯明的版画《夺金时刻之武大靖》。


11.jpg

彭伟教授的作品《能所不能》通过对许海峰、郎平、叶乔波、姚明、杨扬、韩晓鹏、王濛、武大靖等八位集中代表中国体育和奥运精神,以及冰雪项目成就的著名冠军和体育人物的刻画,致敬拼搏、进取、向上的时代精神。

1.jpg


谢光跃教授的作品《向•上》主要描述的是滑雪竞赛的运动员们不同的腾空、向上滑行的姿态,画面构成注重留白布局,在不断重叠的造型里找寻其色彩及空间的微妙变化,使之具有向上奋进的时代精神。


3.jpg

石富老师的作品《亮剑》灵感来源于奥运会击剑项目的魅力和现场观看外甥在重庆市青少年击剑比赛的触动。作品采用具象和抽象融合的表达方式,描绘生命的强光——运动。亮,意为“发光”,在镜面的反射下散发着运动健儿的生命之光。剑,又称“百兵之君”,在剑影的流动中彰显出运动员的高超技艺。

4.jpg

学生谢炯明的作品《夺金时刻之武大靖》使用大篇幅的留白及多版套色技法,描绘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于2018年平昌冬奥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并为中国赢得平昌冬奥首枚金牌的夺冠时刻。


学校美术学院师生入选第九届“北京双年展”的作品多彩勾画、立体塑造伟大的奥运精神,助力北京冬奥会文化艺术氛围的营造,既是为奥运健儿喝彩,更是为疫情之下人类命运的紧密相连鼓与呼。



[通讯员:刘瑞]
[指导教师:万阳]
[责任编辑:卫彦瑾]
近日,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彭伟、谢光跃、石富,学生谢炯明的作品成功入选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为奥运健儿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