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青春聚力乡村振兴丨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开展关爱老人社会实践活动
西南大学青春西大网络文化工作站 唐俊硕2021-07-29
字号:AAA
为发挥心理学专业服务社会的作用,引导大学生接触、了解、服务社会,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师生开展了关爱老人的社会实践活动。

编者按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期开展。上万名志愿者将奔赴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基层一线,开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奉献青春力量,不断增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西南大学将推出相关专题进行系列报道。

为发挥心理学专业服务社会的作用,引导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师生于近日在北碚区第二社会福利院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好家园”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全体人员合影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引起公众重视。心理学部长期从事老年研究的邵景进副教授开展题为《关注心理健康,享受幸福生活》讲座,从心理专业角度出发,为老人介绍日常解压、保持心理健康的小技巧,受到老人广泛好评。一位老人听完讲座后笑着说道:“专家讲得好懂,老年人都能听明白。活到老,学到老,自己健康,家人省心”。



针对老年人孤独感增强、生理心理的退行性变化以及社会交往变化的特点,志愿者有针对地开展心灵支持微课堂和团辅活动。团辅活动分为热身活动“反动作”、正式活动“逛三园”“戴高帽”、结束活动“冥想放松”三个部分,让老人更加了解自身心理健康状况,帮助他们构建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在微课堂活动中,志愿者们向福利院的老人们展示老年群体孤独感和社会支持的现状,并简述养老院群居养老的好处。志愿者负责人表示,希望借此活动让老人了解到社会对老年群体的关注,缓解他们的孤独感。

此外,志愿者还通过街头调查的方式进一步了解社区老年人心理状况、养老状况,形成社会实践调研报告;通过摆点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组织老人们观看心理健康短片,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同时,组织专人向老人分发心理量表,评估其心理健康状况,根据实际情况展开一对一沟通。

本次心理学部师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老年人心理健康开展,帮助老年人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为促进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老年人群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贡献青春力量!

-end-

[通讯员:冯茹]
[指导教师:万阳]
[责任编辑:杨虹]
为发挥心理学专业服务社会的作用,引导大学生接触、了解、服务社会,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师生开展了关爱老人的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