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数字时代如何避免版权纠纷?这场讲座从“版权刺客”说起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刘艳秋 单洁琳2023-04-26
字号:AAA
数字时代如何避免版权纠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杨宇静副教授在讲座中建议大家,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坚持原创,积极应对。

OK20230420杨宇静讲座059A6304by朱鲜艳.jpg

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

  4月20日,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第一天,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杨宇静副教授为师生带来了主题为“卫士抑或刺客——数字化时代版权的多维思考”的讲座。学校各单位宣传工作负责人,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管理员;各基层党组织宣传委员;法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20230420杨宇静讲座059A6297by朱鲜艳.jpg

杨宇静副教授带来主题为“卫士抑或刺客——数字化时代版权的多维思考”的讲座

  杨宇静是福建省漳州市人民政府兼职法律顾问,长期关注知识产权与环境法领域的交叉研究与实践。她从数字化时代版权市场的乱象、数字化时代版权侵权的多维思考和数字化时代版权市场的利益平衡机制三方面展开讲座。 

  杨宇静以周边社区粘贴的海报为例,提醒在场师生版权问题就在身边。她指出,随着中国社会加速向数字时代转型,版权问题越来越引人关注。版权保护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但与此同时版权市场出现了“版权刺客”或“版权流氓”的乱象。她进一步解释,“版权刺客”或“版权流氓”专门以发起版权侵权诉讼、获取侵权赔偿作为其商业盈利模式。而“版权卫士”则全然不同,其旨在权利保护,鼓励数字创新,促进数字贸易。 

  “在数字中国整体框架下,建设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应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转化收益分配机制,使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杨宇静结合《民法典》的规定、生活中的实例,展开了数字化时代版权侵权的多维思考,着重指出了易造成网络版权侵权的行为。她表示,在现行法律体系中,构成版权“合理使用”的正当行为是受到相关法律有效保护的。对此,她介绍了构成合理使用的“三步检验法”——限于“特定的特殊情况”;不得影响作品的正常使用;没有不合理地损害权利人的合法利益。 

  “版权异化会扼杀知识传播的活力,而废除版权又会严重损害创作者的利益。”版权市场如何进行利益平衡?杨宇静从国家、社会、公众三个层面进行解读。 

  公众如何应对“版权流氓”?她认为,一是要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了解版权合理使用的范围;二是坚持原创,或使用有授权的作品,谨慎取材,在创作时也要注意保存创作过程;三是正确应对“侵权”行为,如在了解侵权事实后要进一步确认权利归属,积极进行磋商和解决争议。 

  “数字化时代,需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更需要通过利益平衡机制来支持全面创新”,在结语中,杨宇静勉励大家,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074.jpg

互动提问

  在互动环节,杨宇静详细解答了师生们关于“如何避免版权纠纷”等问题。 

  “讲座让我们对数字时代版权侵权问题有了更多维度的思考。”法学院2022级学子谢晋阳表示深受启发,“通过讲座,我认识到了版权市场的发展需要加强需求方与供应方的对接,让创作者和使用者之间形成良性的循环。”

[通讯员:朱鲜艳]
[指导教师:甘丽红]
[责任编辑:苏兰]
数字时代如何避免版权纠纷?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杨宇静副教授在讲座中建议大家,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坚持原创,积极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