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00后已长成大人模样!走近3位“嘉”人,读懂身边的新时代青年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梁静 陈巧恩2022-06-27
字号:AAA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3位“00后”的成长故事,从中领略新时代青年的美好模样。

  谁还不是个孩子呢?人们眼中的孩子们——“千禧一代”“00后”们说:“我们不是!”百年前,李大钊先生曾在《新青年》中寄语彼时的年轻人:“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已经长大的“00后”们又将为自己的青春写下怎样的注脚?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3位“00后”的成长故事,从中领略新时代青年的美好模样。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都来自同一所“不一样的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自强之星  王融
从没想过“锐变”会发生在我身上

003.jpg

  四年前,一个“普通的中等生”报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四年后的现在,手握香港科技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他说:“从没想过,‘锐变’会发生在我身上。”这大概是一种“有点懵”的感觉,就像刚得知自己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时一样,这位“普通生”也“懵”过:“这么大的荣誉,没想到,有我!”

  他叫王融,自称“中学时是普通的中等生”。作为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王融之强在学习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他曾连续五次位列专业成绩第一,六次获校一等奖学金,也曾揽获国家奖学金、中国银行奖学金、福建省“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奖学金等。学习之外,王融还是工作认真负责的学生干部,社会实践经历也很丰富。王融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最宝贵的应是“那一股劲儿”,始终向上向善。

  如果说王融的大学生涯是“开了挂的旅程”,那么,他最津津乐道的是“旅程”的开始——刚上大学时,因为一次常规的英语课汇报,王融被他的“伯乐”——该校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师林杨琼一眼相中,在林杨琼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王融完成了从刚开始参赛成绩的“惨不忍睹”,到一举夺得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的第一次锐变,从此,他越过“普通”,奔向更好。

  如今,站在毕业的转角回望过往,王融发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一步步让他锐变的“底层逻辑”变得清晰可见。“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和平台,鼓励我们朝着自己适合的方向发展。”王融说,这个学校教会了学生面对挑战如何全力以赴,遇到困难怎样坚持,以及“成绩之于每个发展阶段的意义,既要全力争取,也要平常看待”。

好奇学姐 屈龙溢
比好奇心更丰沛的是我的家国情怀

004.jpg

  成都姑娘屈龙溢是因为好奇才来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高考后,填报志愿时,我登录互联网问答社区,浏览了很多高校的帖子,发现关于嘉庚学院的评论、留言都在谈论它的特别与美好,这真是太神奇了!所以,我想来亲身感受一下。”

  四年过去了,好奇学姐屈龙溢笑称:“网友没骗我。”也是因为好奇,四年来,屈龙溢加入并带领“红色档案”社会实践队夺得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红色专项活动一等奖、担任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学校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主席、厦门中日交流之窗副队长……“学校的氛围很自由、开放,有很多平台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发展。像我这样好奇心重的人,可以在这所高校拥有足够宽广的探索空间。”屈龙溢说,丰富的实践经验锻炼了她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帮助她从校内走向校外,在大千社会,在实实在在的生活与实践里感受了党的红色精神伟力,坚定了青春信仰。

  今年夏天,屈龙溢就要本科毕业并留“厦”工作。“多年后,当我回忆大学四年时,我一定可以自豪地说,经历过,没遗憾!”她说,“不让自己后悔”是她一直以来的行为准则,从学习到实践,从校内到校外,她拥有收获满满、越走越清晰坚定的四年,“这种获得感与信念感将继续引领我在工作中前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担当”。

退役大学生士兵 张政
在具体生活里践行“强国有我”誓言

005.jpg

  2019年,张政被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录取,同年,选择携笔从戎,成为一名大学生士兵。

  两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一位出色青年,2021年,张政带着“四有优秀士兵”和“嘉奖一次”的荣誉退役复学。他回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并担任副班长、安全委员。

  回校学习的张政依然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最大化利用时间努力学习。第一学期,他就拿下一等奖学金。学习生活之余,张政积极向同学们传达安全知识。同时,他还是该校大学生退役军人组织“军鹰协会”的成员,常常为组织校内国防教育的相关活动奔忙。

  “我们学校非常重视国防教育,学校里不仅定期开展军事理论教育教学和军事训练,还会举办国防教育相关主题演讲比赛、大学生军事比武、国防知识竞赛等各种活动。”张政说,能利用退役军人在国防教育中的优势,力所能及地为同学们做点事,他感到很自豪。

  “一朝赴军旅,终身是军人!”两年的军旅生涯是张政难忘的回忆,更是他人生旅途上最靓丽的青春风景。“它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什么是坚持和拼搏。”张政说,他将带着这份荣光,在多彩校园续写青春华章,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通讯员:朱鲜艳]
[指导教师:彭欢]
[责任编辑:石悦]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3位“00后”的成长故事,从中领略新时代青年的美好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