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吾心安处即是“佳”!这份学霸“晨读地图”请收下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黄友坤 金缘 南子涵 余昕宇 郑知2022-04-25
字号:AAA
图书馆的书香、栖霞湖的波光、田径场的清风、宿舍楼道的花香……校园很大,什么地方是晨读的好去处?看看这份学霸“晨读地图”。



015.jpg




把第一缕阳光别在发髻,

在书香中进行全身心的光合作用!

对于不少“嘉”人来说,

美好的一天从晨读开始。

  图书馆的书香、栖霞湖的波光、田径场的清风、宿舍楼道的花香、实验室里的阳光……校园很大,什么地方是晨读的好去处呢?

  “安静”“方便”“自己喜欢的就可以”……在选择晨读地点时,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学霸们说,“吾心安处即是‘佳’”,也就是说能让自己安下心学习的地点都可以。那么,他们常去的晨读地点,你知道吗?



003.jpg

姓名:李晓骞

身份:人文与传播学院2020级学子,获校一等奖学金,获评三好学生、图书馆优秀志愿者,获“我和我的‘嘉’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1年征文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地点:图书馆


“早起晨读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习惯,就像那句话‘叫醒我的不是闹钟,是梦想!’”李晓骞说自己的一天是从图书馆晨读开启的。“图书馆对于我来说就是家一般的存在。”除了学习,作为读者协会成员的她也热心于图书馆的各种志愿活动。她说,在参加图书馆的志愿活动中,自己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感受到自我价值的提升。





004.jpg

姓名:邓韵涛

身份:法学院2020级学子,获校一等奖学金,获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省级优秀奖等奖项,获评三好学生。

地点:公共教学楼1号楼


“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过程。当晨读成了一种习惯,你会发现它带给你的不止是学习上的收获。”邓韵涛说,为了节省时间,她通常会在上课教室前的休闲桌椅晨读,“读完就可以就近去上课,是一个很方便的选择。”在养成晨读习惯的过程中,邓韵涛明白了两个道理:一是要提前做好计划,“这样就不会在不知不觉中浪费时间”;二是要重视习惯的养成,避免“破窗效应”,“不要因为一次偷懒,让懒惰的意识主导你”。





005.jpg

姓名:郑慧琳

身份:英语语言文化学院2020级学子,获校一等奖学金,获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英语口语技能大赛省赛三等奖等奖项。

地点:栖霞湖畔


“一天最惬意的时光就是晨读。”郑慧琳喜欢栖霞湖畔晨读的氛围,“一群人坐在湖边背书,积极向上的氛围最能感染我。”学英语专业的她喜欢在晨读时背英语单词,“日积月累,对我的专业学习很有帮助。”她建议学弟学妹们早起学习,“早起让我们有充分的时间去完成一天的任务,而且让我们的学习生活更有规律。”





006.jpg

姓名:何晔

身份: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2019级学子,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获福建省“亿学杯——讲好中国故事”外语技能大赛团体日语演讲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地点:北区田径场主席台


这学期何晔新发现了一个晨读的好去处——北区田径场主席台,“操场很清静。在这里你会感觉到放松,没有压力和焦虑。看着不远处人们奔跑的样子,你会觉得所有人都在努力,会感叹‘啊,生活真美好!’”正在准备托福考试的她有个留学的目标,她认为在大学期间,“找到‘我’是谁”比一切努力更重要。





007.jpg

姓名:张佳乐

身份:设计与创意学院2020级学子,获校一等奖学金,获评三好学生,获2022年“杭筹杯”中国航空航天知识竞赛省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地点:人文大楼设计与创意学院专业教室


早上7点左右,张佳乐就会到专业教室晨读,“这里有安静的氛围、独属于自己的座位,且不轻易被外界打扰。”一日之计在于晨,他很重视晨读习惯的养成,“坚持早起晨读后,我的记忆力和做事的效率都有所提升。”在3月份学校课程全面转为线上教学期间,他也每天早起晨读,保持着健康的生活节奏。





008.jpg

姓名:吕筱萌

身份:音乐系2019级学子,获校一等奖学金,获评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获2020-2021年斯克里亚宾国际艺术节声乐项目金奖等多个奖项。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琴房


宿舍、教学楼、琴房三点一线,吕筱萌说自己的日常生活很简单。每天早上她都会到琴房晨读,接着弹钢琴,“琴房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在这里有我最热爱的音乐,能让我焦躁不安的心平复下来。我喜欢打开窗户让阳光照射进来。当和煦的微风轻抚过脸颊时,我感觉心情美美的。”正在学意大利语的她晨读内容必不可少的是意大利语口语练习。她说:“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和学声乐练声一样,需要每天不厌其烦地重复一样的动作养成习惯,这样才会收获好的结果。”





009.jpg

姓名:申皓雪

身份:国际商务学院2019级学子,获校一等奖学金,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地点:主楼群教室


作为校晨读队队长,“晨读”两个字对申皓雪来说再熟悉不过了。每天学习打卡,并引领“嘉”人学习打卡,在晨读队申皓雪不仅养成了晨读的好习惯,而且锻炼了沟通协调能力。她最常去的晨读地是主楼群教室,“在哪间教室上早课,就提前一小时到那里晨读。蓝天、白云、阳光,还有花鸟相伴,在教室晨读,好不惬意呀。”她建议“嘉”人们,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打卡,都要坚持,因为好习惯都是一点一滴养成的。





009b.jpg

姓名:叶子涵

身份: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级学子,获国家奖学金、福建省“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项目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目前,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8个、省级奖项3个,院校奖项20个)。

地点:图书馆“备考联盟区”


自大三第二学期开始,叶子涵的晨读学习地就转到图书馆“备考联盟区”。在“备考联盟区”,学子可以拥有自己的“专座”,不用再将沉重的资料背来背去。除了方便,叶子涵说,这里清静、学习氛围浓厚,“每天都有一群人为自己的目标努力,耳边传来的翻书声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让我能更加专注于学习。”叶子涵引用会计学的“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指出学习不要拘泥于形式,“学习实质上是日复一日的坚持。坚持下去,回过头来你会发现自己拥有了很多。”





010.jpg

姓名:林锦燕

身份:管理学院2018级学子,获2021年福建省“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项目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获2020年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多个奖项。

地点:大学生创业园


积极参加创新创业赛事的林锦燕说,自己曾经是一只“夜猫子”,习惯于深夜工作。但自从要备考公务员考试之后,她调整了作息时间,选择到所在创业团队入驻的大学生创业园晨读。早起的她发现,早上的阳光是温柔的,空气很新鲜,满眼都是希望和生机,“早起是一件如此美丽的事”。“能控制早晨的人,方可控制人生。”她引用南怀瑾先生的话激励大家,“清晨是一天最温柔、最有生机的一段时间,也是记忆力最佳的时间,愿大家都能感受清晨那一份美好,珍惜清晨的时光,坚持晨读。”





011.jpg

姓名:唐毅涛

身份: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学子,获校一等奖学金。

地点:宿舍园区


“晨读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唐毅涛说,宿舍里、阳台上、走廊边都可以是他晨读的地点,“宿舍的氛围很放松,在这里读书很自在。”他认为大学生要早早地做好规划,利用已有的条件不断尝试,逐渐明确目标。在参加学科竞赛、西部梦想社团暑期支教活动等过程中,他对自己有更深的认识,也更加清楚自己的奋斗方向。





012.jpg

姓名:王露伟

身份: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学子,获“令相产学研先锋”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获评三好学生,获得第六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地点:理工大楼一楼实验室


对王露伟来说,理工大楼的实验室更像是一个“可以实操的图书馆”。他经常早上7点来,晚上11点才离开。早上他会花半个小时背英语单词,接下来集中复习专业课知识以及做实验。“我每天会把下一天的计划做好。”在王露伟看来,虽然学习环境很重要,但是做好规划并付诸努力更重要。





013.jpg

姓名:陈榆韬

身份: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学子,获“令相自强之星”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获评三好学生。

地点:生化大楼绘图教室


陈榆韬每天的大部分时间是在生化大楼的绘图教室里度过的,就连晨读也是。“这里安静、方便,我能沉下心来好好学习。”他透露,晨读时,自己会读英语、记专业知识、阅读书籍,“3项内容交替进行,不会那么枯燥”。在学习方面,他积累了不少经验:“学习贵在坚持;要有学习的热情,并且要抱着必定学会的信念,这样才能学懂弄通;在学习之外,也可以适当地参加实践活动。”





016.jpg

姓名:夏伟杰

身份:建筑学院2018级学子,多次获校奖学金。

地点:经管大楼自习室


夏伟杰说,在晨读的过程中自己最大的感悟就是成长,“学习状态变好了,而且你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未来的方向。”决定考研的他,将经管大楼自习室作为学习的主阵地,“这里的学习氛围很好,大家都很认真,很有拼劲”。他建议对未来还比较迷茫的学子们,“如果不知道目前该怎么办,那就多学习,坚持提升自己。”





014.jpg

姓名:李天益

身份: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学子,获校一等奖学金,获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三好学生。

地点:宿舍园区


清晨,在宿舍的阳台、园区的走廊,都可以看到李天益晨读的身影。他透露,“清晨的宿舍园区很安静,有很多可以学习的角落。”李天益坚信业精于勤,他说:“英语学习需要反复阅读、反复背诵。专业学习需要更多动手实践。”在他看来,“学习说到底还是自己的事情。需要调动自己的积极性去学习,最终才能有所收获。”



撰稿:学生新闻社 黄友坤 金缘 南子涵 余昕宇 郑知 林可静 戴晨帆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邱梦婷 易腾真 赵雨濛 安予心 梁晓晴 李思维 覃焕鸣 胡张豆豆 李建淳 顾凌子

排版:学生新闻社 樊雨昕

[通讯员:朱鲜艳]
[指导教师:甘丽红]
[责任编辑:刘鹏]
图书馆的书香、栖霞湖的波光、田径场的清风、宿舍楼道的花香……校园很大,什么地方是晨读的好去处?看看这份学霸“晨读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