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变美、变强、变自信!冬奥会即将开幕,快来寻找运动中的快乐秘方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金缘 南子涵 梅仁芳 林可静 余昕宇2022-01-24
字号:AAA
生活多美好啊,体育锻炼乐趣无穷!快来和“嘉”人们一起感受运动的快乐吧!

  生活多美好啊,体育锻炼乐趣无穷!这是诗人普希金对体育运动的理解。体育锻炼的乐趣,你是否感受到了呢? 

  长跑、骑行、跆拳道、篮球、乒乓球,不论喜欢哪种运动,一旦享受其中了,就会有一个共同的发现——生命的最“嘉”打开方式在于运动。 

  运动的快乐,“嘉”人们早已享受其中。他们说,“运动是一种享受,获奖是锦上添花”“越是学习累的时候,就越想跑两圈、跳两下”“热爱它,跑起来,享受这过程就够了”“变得更加自律、更加自信了”…… 

  冬奥会即将开幕,快来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师生一起感受运动的快乐吧!

0 1

吴怡萱:很能打的小女孩起初只是想保护自己 

004.jpg

  对于这位内向的小女孩,长辈们惟愿她,“能保护好自己,如果可以,再外向一些。”然后,小女孩学会了跆拳道,一路打到了国家级赛事的季军。这就是创意与设计学院2020级学子吴怡萱的运动故事。 

  大一刚入校,吴怡萱就加入学校跆拳道队,并从教练那里得知2021年会有一场国家级赛事。这激励她更刻苦地练习。疫情期间,依然跟着跆拳道队进行线上训练,据说,为了创造训练的氛围感,队员们会一起打视频电话进行沟通,一起完成教练布置的训练任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场国家级赛事上,吴怡萱取得了女子59kg级季军的好成绩。 

  “礼义、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是跆拳道的五大精神。”现在再用内向或者外向来描述吴怡萱,稍显单薄了,自13岁接触跆拳道以来,小女孩已在漫长的训练过程中长成了丰富、深厚的样子。 

0 2

张锦臻:“刚好”遇见的武术重塑了我的性格

012.jpg

  “和武术相伴的日子重塑了我的性格,从内向害羞到谈吐自若、举止大方。”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学子张锦臻认为,这是一个静悄悄又沉甸甸的过程,“比如打太极,心浮气躁是打不好的。” 

  说起来,张锦臻和武术的结缘来自两个“刚好”:小学一年级时,学校的第二课堂里刚好有武术;要好的小伙伴们刚好都选了武术。于是,张锦臻抱着“和朋友一起玩耍”的心态也选择了武术。 

  谁也没想到,偶然选择的武术激发了张锦臻的热爱。小学三年级时,他开始进行武术的正式训练。每天放学后后,写完作业的张锦臻就会穿上训练服开始训练;周末、假日更是如此。来到“嘉园”后,在老师的推荐下,张锦臻开始接触五禽戏、八段锦这类健身气功,就这样,日复一日,一直练到了如今,大四。 

  “练武术这么些年,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面对提问,张锦臻略作沉吟,说:“自信!”是啊,从7岁就开始的武术训练,该怎么描述“我与它”?“自信”二字,很简单,却有着大道至简的意味,恰如武术这项运动。 

0 3

戴伟娟:我发现跑步是一个重要的能量来源,就跑得更勤了

007.jpg

  对于参加过十几次马拉松赛事的会计与金融学院副教授戴伟娟来说,跑步是生活中的常态。“运动过程中的流汗让我有一种酣畅淋漓之感,通过这种自然的生理代谢,我可以把日常的负面情绪消化掉。”在清晨的操场上,你经常会看到戴伟娟的身影,特别是疫情期间,“以前没有天天跑,疫情期间开始天天跑了。”对她来说,跑步健身是战疫的一种方式,让她对生活的热爱又多了几分,“我发现跑步是一个重要的能量来源,就跑得更勤了。”她建议想要进行跑步训练的学子们,可以看《微习惯》这本书,先从一些容易实现的小目标开始,找到乐趣后,再逐步加强训练。  

  有一件自己热爱的事情,并且能一直坚持真的很开心。今天,戴老师又起跑了,你呢? 

0 4

詹晓智:热爱它,跑起来,享受这过程就够了

010.jpg

  “热爱它,跑起来,享受这过程就够了。”关于长跑,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学子、退役大学生士兵詹晓智这样说。 

  在朋友的带领下,詹晓智从高二开始接触长跑。在当兵期间,无论是几千里的艰苦海训,还是部队各阵营的训练与竞争,对他而言,这些都是提升体能与保持健康的重要方式。 

  对于热爱长跑的人来说,想要从跑步中获得精进,就需要具备高度自律。詹晓智坚信自律与长跑是相互促进的。长跑的坚持,也给他带来了很多收获,“生活更有规律,人也更有耐性和毅力。”他透露,长跑中还有一个很大的收获——遇上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0 5

张海波:我怀疑自己生来就喜欢跳舞

011.jpg

  “哎呀,感觉光是记住动作,把动作做出来就很难了,韵味?真是一点儿都没有……”学员们叽叽喳喳说着,有点儿沮丧,有点儿心急。“熟悉就好了,熟悉了,味道自然就出来了。”身材颀长、气质翩然的大叔笑了,眉眼弯弯,连同岁月赠予的褶皱一起,漾出民族舞的基本步——画圈。 

  他是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张海波,也是一些喜爱舞蹈的教职工们的张老师。“熟悉就好了”,听起来特别朴素平淡,好像“没什么劲儿”,更别提有什么安慰、指导别人的功效了。但认识张老师的人都知道,他的“熟悉”是每天5点起床,到操场跑步,然后开始压腿练功,从年轻到如今,日复一日。张老师说“熟悉就好了”,学员们就心安了,踏实了,“来,再练!” 

  “从小就喜欢跳舞,跳起舞来,什么烦恼都忘了。”总称自己是“自学舞蹈,业余教练”的张老师有时候会产生一种怀疑,“我会不会是生来就喜欢舞蹈,带着对跳舞的喜爱出生的?”反正,每天练功、学舞、跳舞,这在张老师那儿,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跳舞是我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融于生活,成为生活,大概就是热爱的最高级。所以,面对诸如“什么时候开始跳舞”“为什么喜欢跳舞”此类问题,张老师显得有些茫然,他需要从漫长的岁月里、真实的一个个日子里,一点点去试图“刨”出“跳舞”这件事。何不如,让音乐响起,请张老师舞一曲吧。 

  “老了老了,只能适度地转转体,伸伸腰,想飞(跳跃)也飞不起来了!”张老师自谦里渗出一丝忧虑,一点紧迫。但很快,就像他自己说的,“跳起舞来,什么烦恼都忘了”,不仅忘了,他还在学员的解读里获得新的力量,“飞,不仅是运动姿势,更是人生态度。飞过身高、寻常生活,抵达、悬停于自己想要的精神之山。”

0 6

Daniel•T•Barkley:运动不但有趣,更能培养领导能力和合作精神

005.jpg

  即便身处异国,一万四千公里的距离也没有磨灭国际商务学院国际班美籍外教Daniel·T·Barkley对于独轮车的热爱。闲暇时间,他总是在阳光普照的林荫道上骑上自己那辆“迷你”的独轮车。独轮车的构造虽然简单,可骑起来极为考验驾驶人的平衡感和位移感。然而,Daniel骑起来却如履平地,娴熟自如,时不时做出伏地转弯、u型线等高难度动作。Daniel的学生每每看到他骑车的背影,总是忍不住拍照留念,奔走相告道,“快看!Daniel老师又骑独轮车啦!” 

  Daniel也会试着想教感兴趣的学生骑独轮车,也愿意分享自己与运动的故事。他认为:“运动对于学生的教育经历是很重要的,体育是学生相互学习的一种方式,不但有趣,更能培养领导能力和合作精神。”在“嘉园”工作与生活的1000多个日夜里,Daniel看过院系紧张刺激的篮球比赛,参与过纪律严明的龙舟队划船,也在春意盎然的草坪上练习过瑜伽。他珍而重之地肯定了运动对于大学校园的重要性。

0 7

王伟艺:运动是保持健康的秘诀

008.jpg

  短短的50米,你知道慢骑高手们花了多长时间骑完吗?8分30秒。上一届教工趣味运动会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师王伟艺又“慢”出了新纪录。他曾连续六次获教工趣味运动会自行车慢骑第一名。

  “重心在脚上,要把握好重心,不过这个非一日之功。”王伟艺说,每天他会花五分钟左右,练习自行车慢骑。虽然只是短短几分钟,但他通过腿部发力,找到重心,保持平衡,提升对自行车的控制力。他透露,慢骑所带来的挑战性是与众不同的——在慢骑中要兼顾慢速与平衡,在长时间的骑行中要保存自己的体能。除了慢骑,王伟艺还喜欢钓鱼,在长时间的等待中感受内心的平静。对他来说,这是一种修身养性。  

  在居家战疫期间,王伟艺也坚持运动。在跑步机上跑步,跟着短视频跳减脂操,都可以是他运动的方式。他表示,运动是保持健康的秘诀,并建议“嘉”人们要多运动,走出手机屏幕之外,发现更精彩的世界。

0 8

钟楠:越是学习累的时候,就越想跑两圈、跳两下

013.jpg

  “热爱运动”是法学院2020级学子钟楠身上的标签之一。“越是学习累的时候,就越想跑两圈、跳两下。天气好就游泳。课程时间对得上就去上健美操。”说她是运动达人一点不夸张,除了游泳、健美操,她还喜欢跑步,打羽毛球、网球。  

  “运动使人快乐,让人成长”,在运动中,钟楠收获了健康的体魄,也遇上了更加自信的自己。长期运动的她也总结了一些运动小技巧,“运动前运动后都得拉伸!”她也提醒“嘉”人,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各种病发生的年龄都降低了,这和我们的作息习惯、运动频率也有密切的关系。” 

  钟楠说,自从疫情暴发以来,她更加深刻地理解“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她希望大家能多运动,拥抱健康,拥抱快乐。

0 9

詹立晗:运动是一种享受,获奖是锦上添花

009.jpg

  “我一直把运动当成一种享受,没想过要获得多好的成绩。”这么说着的会计与金融学院2019级学子詹立晗一点儿也没耽误拿奖。他已参加过包括漳州市第十四届乒乓球比赛、全民健身乒乓球比赛在内的多项赛事并获得优异成绩。

  “我小时候身体不太好,有一天,我妈走在路上收到一张传单,发现是学乒乓球的,这就报名了,想让我锻炼锻炼身体。”詹立晗说,连他自己都没想到的是,身体变得健康只是乒乓球带给他的一小颗“糖”,“更大的‘香甜果’随着练习的深入,日渐增多。” 

  现在的詹立晗是大三学子,也是会计与金融学院乒乓球队副队长,他仍和小时候一样,经常和三两好友相约球馆练球。疫情期间去不了球馆,他就和舍友们每天晚上环校跑,手“痒”了就在宿舍楼下的乒乓球台过过瘾。

  所谓如何平衡运动和学习,这在詹立晗那里并不是一个问题,“运动是为了更好地学习,打完球去图书馆,下了课有空就去打球,劳逸结合,这就是我现在的生活。”

10

陈妍君:抢篮板带给我无与伦比的快乐

003.jpg

  “emo(指情绪低落、颓废)?不存在的,去跑个几圈、打两场球就好了!”法学院2019级学子陈妍君是“运动使人快乐”这个理论的绝对拥护者,按照她自己的经验来描述,是这样的——在篮球场上助攻、抢篮板、得分,真是无与伦比的快乐,爽!” 

  回想接触篮球之初,陈妍君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这种快乐滋味,“高一的体育课上,我误打误撞地被分到篮球班,大概是球感还不错,很快就被当时的校队队长选中。”就这样,她懵懵懂懂地开始了自己的女篮之旅。 

  从高一到大三,时间走过了六年,除了高考的日子,陈妍君没有一天离开篮球。“篮球很有魅力,也是一项很有吸引力的运动项目。”她说,篮球带来快乐,强健的体魄,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珍贵伙伴。“是很好的朋友,也是最好的队友。训练期间,我也曾经历过很累很浮躁的时期,最终都能依靠着队友们的帮助和照顾,渡过难关。”陈妍君坦言,这种归属感让她依恋。 

  “生命在于运动,热爱生活,从运动开始。”陈妍君希望“嘉”人们和她一样,都能享受运动的乐趣。


  撰稿:学生新闻社 金缘 南子涵 梅仁芳 林可静 余昕宇 张祝溦 黄梓滢 戴楚涵 黄祎祯 郭芷杉

  摄影:学生新闻社 李建淳 黄建清 张楚遥 高淑洁 彭雅竹 安予心 陈美滢 顾凌子

[通讯员:朱鲜艳]
[指导教师:甘丽红 陈巧恩]
[责任编辑:大为]
生活多美好啊,体育锻炼乐趣无穷!快来和“嘉”人们一起感受运动的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