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走进“闽南井冈山” 感悟车本革命情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林新锴2021-09-20
字号:AAA
7月24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红色逐梦”实践队赴漳浦革命老区,开展“重走‘闽南井冈山’,感悟车本革命情”社会实践活动。

005.jpg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7月24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红色逐梦”实践队赴漳浦石榴镇“闽南井冈山”车本革命老区,开展“走进‘闽南井冈山’,感悟车本革命情”乡土特色社会实践活动。


  石榴镇车本村素有“闽南井冈山”之称,在历史上曾是靖和浦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分别为红三团、中共漳州中心县委、中共靖和浦县委、中共靖和浦县工委机关所在地,中共闽粤边特委机关、中共闽南特委机关驻地之一,老一辈革命家陶铸、邓子恢、曾志等都曾在此浴血奋战。


探寻革命遗址,逐梦青春颂歌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3.jpg


  在“红军之家”纪念馆,实践队员了解陶铸、冯翼飞等老一辈革命先烈光辉事迹,感悟永垂不朽的革命精神。在红军烈士纪念园,实践队员缅怀先烈,重温红色记忆。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5.jpg


  为呈现青年良好的精神面貌,扩大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实践队还携手漳州市春之声艺术合唱团,在车本红色文化活动中心开展文艺汇演活动。队员们通过诗朗诵《山水情,中国梦》表达当代青年对党和国家的美好祝愿。


汲取红色温暖,绘制青春蓝图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7.jpg


  实践活动期间,队员们荣幸受邀参与当地“入党50年老党员”慰问仪式,与优秀党员交流学习,感悟革命老区的蜕变之路,同时献上精心准备的车本周边文创产品。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9.jpg


  仪式完成后,实践队前往车本村委会,与车本村党支部书记翟永学开展交流座谈活动。翟永学分享了车本村的红色文化、生态文化、传统文化三个发展理念,并对实践队队员们利用专业知识制作车本手绘地图、H5动态网页等表示赞赏。


铭记历史于心,展望未来于行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13.jpg


  基于对车本的前期调研了解和参观采访学习,实践队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开展户外党史学习知识竞赛,将车本文化清晰地传递给游客,在科普党史知识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国情党史。另外,在Python科普活动中还向中小学学生展示用代码制作出的五星红旗,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科技种子。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12.jpg


  值得一提的是,队员们还化身“红军之家”讲解员,拍摄车本“红军之家”宣传视频,学史力行,感受车本的红色文化魅力,弘扬车本红色革命精神。


  “我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 实践队队长许多表示自己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收获颇丰,不仅深入地学习了车本村这一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而且也锻炼了自己的各项能力。他说:“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积极投身实践,在实践中实现自我的价值。”

[通讯员:朱鲜艳]
[指导教师:陈巧恩]
[责任编辑:赵远]
7月24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红色逐梦”实践队赴漳浦革命老区,开展“重走‘闽南井冈山’,感悟车本革命情”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