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辅导员说:考研后期如何缓解焦虑情绪?
嘻哈铺工作室 曾小玉 王晨2022-12-05
字号:AAA
在重重压力下,作为考研学子,每天自我怀疑一万遍,该如何缓解考研后期的焦虑情绪?辅导员来给你支招!

老师,国考都延期了,今年考研也会延期吗?

我不想去考研了,我被封控了!

太焦虑了,都不一定考得上,还冒这么大风险

……

近期听到很多考研学生焦躁的声音,距离2023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只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在备考的重压力下,报考人数再创新高,今年各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也极为严峻,又看到国考推迟的消息,为考研学子增加了更多迷茫和焦虑情绪。多省提醒今年考研学生,要尽快返回报考所在地,减少外出,为考试做充分准备。

在重重压力下,作为考研学子,每天自我怀疑一万遍,该如何缓解考研后期的焦虑情绪?辅导员来给你支招!

一、适当“摆烂”,再投入战斗!

在紧张的备考期间,很多学生认为,放松自己会有一种负罪感,总是想抓紧每一分钟去看书、做题、背诵、模拟训练等,但劳逸结合的方式,对于备考来说,或许会事半功倍。临近考试,考生情绪焦虑是正常现象,为了能有更好的状态迎接考试,每天花十分钟时间刷刷短视频,看一些放松幽默的视频或者趣事,为枯燥的备考生活添加一些乐趣是无可厚非的,甚至鼓励大家,抓好每天十分钟的时间,为自己的身心放松,再投入到有条不紊复习中,复习效果会更好。

二、制定计划,用行动解决!

很多考研学生产生的焦虑情绪,很大原因都是复习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甚至没有按照计划完成复习,加上过度关注其他同学的复习进度,对即将到来的考试没有足够的信心。其实,只有行动起来去解决问题,严格的执行自己指定的复习计划和作息时间,焦虑才会真正缓解。

三、语言暗示,增强自信心!

心理学中,经常谈到意识潜意识,不要小看它们的力量,经常和自己说我可以,会增强你的自信心,给予战胜困难充足的勇气。有个歌词说:天上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我想歌词创作者一定也是深受其益,在语言暗示过程中,你会发现,你真的越来越棒。相信自己,考研,你一定行!

四、学会减压,转移焦和虑!

可以通过运动,美食、听歌、唱歌、跳舞等形式减压,转移注意力,从而达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焦虑情绪的目的也可以用减压尖叫鸡、减压不倒翁、减压球等工具辅助,从而缓解目前的焦虑感。甚至,一段相声或小品也是中和焦虑不错的方法。

五、远离焦虑者,理性看问题

考研是否会延迟,只有等官方消息,我们能做的只有按部就班的复习,即便延迟,总归是要考试,“战场”随时可上,戴好你的“盔甲”,抵挡所有艰难的攻击。少看“网友们”对今年考研人困难的过渡渲染,降低负面情绪的概率,理性看待问题。

当然,也要远离让你焦虑的人和物,也不必过于关注别人的复习进度,遵循自己的复习进度即可。此外,考研不是唯一出路,它只是人生一个选项,应该保证心态,在备考过程中学习如何拥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才是人生最珍贵的礼物。考研的客观因素都不足以打败自己,考研的敌人只有自己,战胜自己,终会得偿所愿。

直击内心,规划未来

疫情的反复,报考人数剧增,考研学子“内卷”,让很多本不坚定的学生更加怀疑考研的初心。考研并不是成功的唯一路径,只要全力以赴地拼搏了,其实你就已经成功了!建议根据焦虑程度列出自己面临的主要问题,然后逐一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和计划。考研是否成功,不是现阶段应该考虑的问题,目前要做的就是静下心,缓解焦虑,好好复习,坚持到落笔的最后一刻,你就已经成功了!

考研结束后,可以直击内心,问问自己将来想做什么?职业发展是每个大学生都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我们可以根据专业、个人能力和性格特点、当前社会经济环境等因素来制定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不去多想考研成功与否,重要的是,你有了发展蓝图,未来的“确定性”将进一步增加,也不会有过多的焦虑存在。

嘿!考研人,对焦虑大声说再见吧!试试辅导员给你支的小妙招,让自己快速“支棱”起来吧!

加油!考研人!

[通讯员:薄飞宇]
[指导教师:曾小玉]
[责任编辑:张振香]
在重重压力下,作为考研学子,每天自我怀疑一万遍,该如何缓解考研后期的焦虑情绪?辅导员来给你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