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结硕果——1位老师与6位“准”研究生的故事
西北政法大学学生通讯社 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中心2022-02-21
字号:AAA
2021年考研结果陆续揭晓。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的周敏老师接连收到喜讯:她负责指导的六名学生,全部考研成功!


   考研上岸
Graduation
近期,2021年考研结果陆续揭晓。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的周敏老师接连收到喜讯: 她负责指导的六名学生,全部考研成功!
得知这一消息后,周敏老师脸上是掩不住的开心,她谦虚地说:“这都是学生们不懈努力的结果,我这个老师并没有多做什么。”简单的话语背后是浓浓的关心,更浓缩着一位老师四年的付出和对学生无尽的期许。

最好的师生关系是相互成就。对于周敏老师而言,学生的发展和成长,就是自己作为老师的价值体现;学生们的感激与认可,就是对老师最好的馈赠。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千言万语最终化作一句“谢谢您当我的老师”,“也谢谢你当我的学生”。

“法学学科只有‘厚积’才能‘薄发’,周敏老师在人才培养中更重视过程而非结果,这使得学生不仅提高了自主学习能力,更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挖掘出学生更多的可能性。”同是行政法学院的王周户老师见证了几年来周敏老师对学生的潜心培养和悉心关怀,他感叹道:“六名学生的考研成功离不开导师的付出,这也是对老师最好的肯定。”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行政法学院以树人为本,以立德为先,注重对学生的立体培养。学院不仅要求学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还要求学生通过学术报告会、阅读专业书籍、参加研讨会等方式拓宽学习层次,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将育人融入专业教学和导师职责履行过程中,使学生成为有爱国之心、有文化修养、有人文情怀、有社会责任的优秀人才,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王周户老师如是说。




孙俐:推免为中国政法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研究生

回想自己的学习生活,孙俐认为转变学习方法和拓展学习途径很重要。“不要害怕走弯路,要在找寻到适合自己学习方法的同时,扩大知识面,放宽视野。”孙俐提出要平衡学习、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要目标明确、分清主次,坚持长期学习,有充足的“输入”才能更好地“输出”。


孙俐
周敏老师是孙俐的本科生导师,也是孙俐学习和研究行政法学的领路人。回忆与周敏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孙俐说到:“老师为我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她乐观豁达、严谨治学、认真敬业的人生态度和工作作风也始终影响着我。老师在充分了解学生兴趣、尊重学生个性的前提下,引导我们拓展学术视野、了解学术前沿、熟悉学术规范、增强问题意识,我们共同分享学习思考的心得,进一步增强了自己对专业的认知和兴趣,对我的成长起到了切实的引导作用。”临近毕业,孙俐表示自己不会辜负老师的期望和厚爱,在学业道路上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周旋: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

周旋认为学习最重要的是制定计划,然后严格执行。回望大学四年生活,周旋最大的收获是在一个又一个的挑战中锻炼自我,从学科竞赛到各类活动,她通过实践积累经验,实现自身的成长和蜕变。



周旋
“刚进入大学时的我很困惑,对法学专业的学习空有兴趣,却找不到方向,周敏老师在与我充分交流的基础之上,引导我多读经典,鼓励我参加各类竞赛和社会实践,帮助我养成独立钻研、善于思考、务求甚解的学习习惯,是我大学阶段最好的引路人。”在周旋眼中,周敏老师的关心和帮助将永远如明星般闪烁在自己的成长路上,照亮自己前行的路。
陈茹:考取西北政法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研究生
“有了计划心里便会踏实,跟着计划走也能有效避免产生恐慌心理。”在分享考研经验时,陈茹认为备考过程中要注重制定学习计划,只有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才能有条不紊地向着目标迈进。大学期间,她最大的收获是结识了良师益友,是他们一直激励着陈茹不断提升。



陈茹
“大学最有幸的事,是在本科生导师制中分到周敏老师名下。老师喜欢用轻松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会很自然的和我们探讨学术问题、社会热点。老师会把最前沿、最专业的知识和技巧传授给我们,我从老师身上学到更多的是方法与思维,这为我今后的科研打下了扎实基础。”从大一的新生教导到大四的毕业论文指导,周敏老师始终无微不至地关心陈茹的成长成才,陈茹表示自己定会不忘师恩,继续努力,不负所望。

阮芳:考取西北政法大学民事诉讼法学硕士研究生

“你要相信,只要自己足够努力,就能拥有生活的选择权。”阮芳认为考研最重要的是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并持之以恒。“要平衡学习与课外活动之间的关系,找寻更加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断提高学识,不断前进。”




阮芳
“周敏老师多次强调,法学本质上是社会科学,学好法学理论的同时,更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我们通过面谈、讨论、分享会等方式,和老师进行全方位的交流互动,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与实践能力。”阮芳十分感谢周敏老师对自己的关心和指导,表示自己会怀揣热爱,勇敢追梦,不负韶华。
周子煜:考取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

“一定要按照作息规律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并且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周子煜认为考研路上最大的绊脚石就是在家中如何顺利完成学习计划。受新冠疫情影响,周子煜的考研备考时间大多数都是在家中度过,在缺乏浓厚学习氛围的情况下,自我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周子煜

“周敏老师注重对学生过程性、持续性的培养,要求我们在学习之余阅读大量的书籍以及学习相关学术的知识,强调要把读书与写作相结合,导读与自选相结合,阅读与实践相结合,使我很快适应大学生活并找到了为之奋斗的目标。” 周子煜说道,“老师多次从思想教育、学业指导、职业规划等方面给予我指导,提供了多样化的学习发展平台,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形成了密切互动的关系。”

胥义君:考取江苏师范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

“在考研过程中一定要相信自己,自信会让自己在做任何事的时候事半功倍。”胥义君说:“我在备考的过程中,会将必须做的事情厘清条理,合理安排时间,逐件完成,踏踏实实、有条不紊地复习才会让自己一直充满激情。大学四年的时光不能虚度,有理想就一定要努力实现,让自己不留遗憾。”



胥义君
“周敏老师时常找我们聊天,询问、解答我们学习、生活上的疑问,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互帮互助,共同成长。”胥义君说:“在我对专业规划和未来发展举棋不定时,老师通过分析我的性格、特长、兴趣等,提出建设性意见。考研成功之后,周敏老师在庆祝之余也告诉我,一定要全方位提升个人素质和能力,那样将拥有更加充实的生活。”
林语堂曾这样赞叹导师制:在密切的交往之中,导师的学识、阅历、气质和精神,像春风一样润泽着学生的心灵,学生也因“亲其师”而“信其道”,因“信其道”而“安其学”。   相信在西法大校园里,会有越来越多的本科学生在导师们的指引与润泽下,获取更加丰硕的“果实”。
[通讯员:武晨]
[指导教师:潘明路]
[责任编辑:石悦]
2021年考研结果陆续揭晓。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的周敏老师接连收到喜讯:她负责指导的六名学生,全部考研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