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奋进新时代 西北政法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圆满完成
西北政法大学官网 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中心2021-09-15
字号:AAA
西北政法大学共青团响应党和国家的鼓励与号召,开展了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2021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西北政法大学共青团响应党和国家的鼓励与号召,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2021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认识国情、增长才干、锻炼意志、培养品质。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聚焦百年党史,紧扣时代热潮,重视均衡发展,精心设计、周密安排,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采取校、院集中组队与组织分散就地参加社会实践两种方式,其中,通过项目申报、答辩、评审等环节的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31支内容充实有价值、形式丰富多样,并与国家政策、学校特色紧密结合的优秀团队。各实践队代表西法大学子奔赴浙江、海南、湖南、青海等全国多个省市,将普法宣讲、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党史学习、战役中国、生态环境、创业创新、青春全运等专题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展现出西法大学子乐于求索、博学笃志的精神面貌。

7月中旬到8月上旬,西北政法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开展得如火如荼。西法大学子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深入民间基层探民情,入驻乡下田间寻发展,顺延红色之路扬文化、踏千山、赴实践、享进步,到全国各地开展了各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意义深远的活动,书写了自己歌颂祖国歌颂党的新华章。

赓续红色血脉,再走红色路

西北政法大学团学骨干团队赴交大西迁博物馆、西安事变纪念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西迁精神研学活动,培育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商学院实践队赴渭南市富平县,探寻地方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学习优秀的奋进传统,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洗礼。经济法学院实践队赴浙江诸暨市政法委、枫桥经验纪念馆、东和乡、山下湖镇、海亮集团,围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核心主题,开展座谈会交流、参观学习、实地调研、普法宣讲等活动,深刻学习了解共同富裕理论的内涵,对诸暨市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认识,为共同富裕建设省域范例的经验总结贡献了青年智慧。新闻传播学院实践队以“探寻文化传承、助力百年征程”为主题,深入岐山村、机关单位、文化街区、廉政教育基地等,围绕“文化传承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等不同层面的工作展开调研,了解学习周文化孕育之下的岐山民俗与地方饮食文化、周代的历史迁徙与传承和周文化的基本内涵与当代价值。

助力乡村振兴,再创新发展

西北政法大学8支实践队围绕乡村振兴展开实地调研,从不同的角度、层面展开实践考察,在体验当地不同生活和文化的同时,学习到不同地区乡村致富经验,收获颇丰。外国语学院实践队走进安康市平利县富硒堂茶业有限公司开展参观学习和直播体验,并发挥专业特色与富硒堂茶业有限公司达成长期免费翻译服务的战略合作,助力农企走出国门。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实践队赴铜川市开展基层社会治理调研活动,详细考察了“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体系的建立情况。经济学院实践队前往宁强县,通过访谈交流、调研考察,深入了解宁强县种养殖业、旅游业等带动乡村振兴情况及规划,感受宁强魅力羌族文化,聚焦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西北政法大学赴宁夏银川闽宁镇调研暑期实践队走访国营农场和小规模种植农户,了解葡萄种植产业概况,探索脱贫模式。学生社团阳光爱心志愿者协会实践队赴渭南市临渭区蔺店镇凭南村开展支农支教活动,在传播知识的过程中服务他人、提升自我。西北政法大学“深入海岛民生,助力渔村振兴”实践队实地走访现有的传统渔村与已进行产业转型的试点渔村,深入学习分析,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与海洋经济发展。商学院实践队到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坛县,走访各村落及安置区,宣传暑期防溺水知识,关爱留守儿童。经济学院实践队赴宁强县实践队深入宁强县政府、农业农村局和自然资源局及周边乡村,了解宁强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工作的开展情况,了解秦巴山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筑梦山阳先行,再获新成果

西北政法大学6支实践队赴商洛市山阳县开展专项实践调研。学生社团勤工助学中心秉持“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的初心,通过行走宣传、访谈调研、入户走访、发放问卷、宣讲政策等方式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调研落实情况。学生社团法律服务中心实践队与山阳县司法局对口配合,设立免费的法律咨询台,发放《民法典》和禁毒知识相关资料,开展法律援助和普法讲座,助力基层法制建设。学生社团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前往色河镇疫苗接种点、镇卫生院开展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共筑免疫屏障。西北政法大学“秦美侬好”实践队深入县城周边三村进行实地调研,研究新时代电子商务如何带动山阳核桃产业发展,以电商赋能农产品销售。

在暑期社会实践中,西北政法大学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始终绷紧安全弦,做到了防患于未然。面临疫情变化、暴雨降临等问题,及时作出西北政法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疫情、汛情防控安全工作通知,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各项配套工作方案,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同时,西北政法大学共青团始终坚持“防控为先 安全至上”原则,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明确安全责任人,实行实践团队健康情况“日报告”制度,为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 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西北政法大学学子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心怀家国,将个人远大理想和国家发展前景相结合,努力丰富自身学识,切实担当时代责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蓬勃的青春力量!

(校团委)

[通讯员:武晨]
[指导教师:潘明路]
[责任编辑:刘鹏]
西北政法大学共青团响应党和国家的鼓励与号召,开展了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2021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