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优师计划|刘仲奎: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师范教育
西北师范大学 人民政协报2022-10-28
字号:AAA
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就“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工作提出,要培养“四有”好老师,不断探索面向未来的新师范教育。

教育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教育大计,师范为本,师范教育在国家教育事业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所以说,师范教育是教育的“母机”,师范生是未来的人民教师。当前师范教育的人才质量决定着国家未来师范教育的发展面貌。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9月7日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回信为我们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指明了方向。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工作的通知》,为各校进一步做好“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工作保驾护航。

作为人民教师的摇篮,西北师大和北京师范大学同根同源,在抗战烽火中一路西迁,扎根兰州办学80年来,始终高举师范教育大旗,坚持向西向下,为发展西北教育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师资。自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创办开始,到扎根兰州办学80年,在120年的办学历程中,我们完整经历了从学习借鉴国外师范教育模式到探索建立中国现代高等师范教育体系的办学之路。


微信图片_20221027172304.jpg


作为“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培养院校,我校2021年首次面向甘肃省普通高考学生招收地方优师专项计划考生157人。根据培养计划和要求,“优师计划”师范生毕业后定向到甘肃省58个脱贫县(原集中连片特困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小学校就业。目前,这些学生已经按照“分数优先、遵循意愿”的原则统一签订了《甘肃省地方优师专项师范生定向培养协议书》。

入校一年来,围绕“四有”好老师的培养目标,我们针对“优师计划”师范生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引导他们树立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职业情怀。一年来,这157名同学学习精神头足,热爱教师职业,到基层一线教书育人的思想信念是稳固的。在教学中我们特别注重对他们教学基本功的实践训练,做到课堂理论学习和实践育人有机结合。前不久,2022年新录取的130名“优师计划”师范生已进入西北师范大学学习,我们已经从入学教育和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做好了准备工作。

进入新时代,西北师范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率先提出“新师范创新行动计划”,积极参与“优师计划”,不断探索面向未来的新师范教育。

何为面向未来的新师范教育?我认为,未来的师范教育既要准确把握世界师范教育发展历程和趋势,也要根植于中国的具体国情和历史文化,更要反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师范教育提出的新要求。

未来的师范教育是师德为基的“全人教育”。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师范生的培养更应突出师德的养成,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将“四有好老师”的新时代要求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传统师道文化贯穿师范生培养的全过程,播下爱的种子,扛住肩上的责任,涵养家国情怀和教育情怀,树立起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职业理想和追求。

未来的师范教育是教师为先的“全员教育”。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是党对新时代教师队伍提出的时代命题和职业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者首先要接受教育。教师身上展现着真善美,才能把爱和责任传播给学生。师范院校的全体教师要做到师生共育共进,不断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自觉,既做好“经师”,又成为“人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引路人。

未来的师范教育是技术赋能的“全智教育”。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迭代变革,不断加速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我们要积极开展智慧教育创新研究和示范,推动新技术支持下师范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在师范生培养中充分引入教育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师生素养和智能水平,提升智慧校园建设质量,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

未来的师范教育是融通培养的“全新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是师范生培养的生命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我们从专业设置范式、学科群、课程群、教学团队等方面系统地进行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打通师范专业学科壁垒,推动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有效衔接,着力解决单一学科培养、分科教育模式固化、教学研究和实践能力不强、职前职后教育分离等传统师范教育与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的现实问题,从理念目标、培养过程、方法手段、质量标准和监督评价等方面建立高质量师范教育体系,培养出专业化高素质的未来教师。


[通讯员:镡祎娜]
[指导教师:丁岩]
[责任编辑:刘宇宏]
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就“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工作提出,要培养“四有”好老师,不断探索面向未来的新师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