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书香战“疫”——西北师大研究生读书节系列活动
西北师大青年传媒中心 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2022-05-09
字号:AAA
没有任何快艇像一本书,能把我们带到遥远的地方,也没有任何骏马,能像一页欢悦的诗篇。让我们与书同行,不负春光与韶华!

近期,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扬帆书海 逐梦科研”读书节系列活动,包括国奖学生科研指导沙龙、线上读书会和线下“以书会友”等子活动,营造书香校园、培育优良学风,丰富研究生疫情期间的校园文化生活,为全校研究生搭建起自由、开放、互助的学习平台,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参与和一致好评。


“奖助育英才,学术领群芳”

国奖学生科研指导沙龙活动


此次科研指导沙龙历时8天,围绕文史哲、理工和艺术类三大板块,邀请25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就文献检索、论文写作、读书方法、投稿技巧、实践技能等分4期与同学们进行线上分享交流。


1.jpg


2019级汉语言文学博士生康小明就考博前期准备,院校选择和考博复试面试等环节做了分享交流。他说:“在考博之前,应该重点关注考博院校官网发布的博士招生简章,及时获取报名时间、考核形式、考试科目及报录比等信息,提前和导师进行充分沟通尤为重要。此外,我们不能选取过多的意向院校进行备考,否则将无法全身心投入某项备考。”

2020级教育技术学硕士生禅慧围绕文献管理与论文写作,从数据收集、组织管理、辅助写作等方面分享了她的心得体会和宝贵经验。她说:“查找文献有两种方法:一是确定范围、全面排查,即确定检索范围、检索方式和检索词,进行地毯式的检索;二是顺藤摸瓜、延伸阅读,即根据已有文献提供的线索做进一步检索。每写一篇论文,建一个文件夹,把保存下来的电子文档存入其中。文献数量庞大的,还可以建多个子文件夹。整理文献目录,必要时做摘要。注意做好备份。”


“书韵翰墨化翘楚,勤阅恒读抒襟怀”

线上读书交流会


此次线上读书交流会分“个人成长”“生活智慧”“阅读经典”“百廿校庆”四个专题,推荐书籍50余本,在4位领读人的带领下全校28位研究生参与读书心得分享,1600余名学生线上聆听。每期专题后新媒体推送分享内容,同时设定评论区与其他学生进行互动参与,各主题评论点赞前3名学生赠送价值100元图书购书卡。


2.png


法学院2021级硕士生孙瑀蔚分享了《沈从文的前半生》一书,声情并茂地解读了沈从文先生的坎坷一生,“沈从文对于世界的认识始终是具体而精微的,他也有很多抽象的情绪表达,但那只是对着自己。一旦看着世界,他就进入到每一个小小的温和的目光里。这是我极其敬佩的一点,在那个年代,这样的见识十足会被视为异类。但他过往生命的经验告诉他什么才是真正值得的,也告诉人们莫在摔倒的地方一蹶不振,莫停下来哀叹。”

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硕士生马亚妮在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向我们讲述了师大百廿创立发展史,对师大百年奋斗之路的筚路蓝缕娓娓道来。120年来,西北师大始终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传承着与祖国风雨同舟、同向同行的精神追求;始终赓续师范教育的初心使命,坚守着为基层立教兴业、强筋壮骨的优良传统;始终勇担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开创着为西部贡献力量、建功立业的生动实践。让我们心怀梦想、不懈奋斗,期待西北师大更加美好的明天!


“以书会友”

图书交换活动


4月24日,“以书会友”图书交换活动在知行校区餐厅广场顺利开展。活动方为参与者准备了“勤学好问”“学海无涯”等字样的书签,夹在交换书籍的扉页,相互勉励,共同促进,同学们在阅读中分享,在分享中收获知识和友谊。


3.jpg


物理电子与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生王鸿麟说:“感谢学校举办的图书交换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以书交友的平台。通过此次活动,我用自己看过的书籍换到了一本心仪已久的好书,而且还认识了新同学,很开心。”


4.jpg


没有任何快艇像一本书,能把我们带到遥远的地方,也没有任何骏马,能像一页欢悦的诗篇。本次读书节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营造了浓浓的学术与读书氛围。让我们与书同行,不负春光与韶华。


[通讯员:杨娟]
[指导教师:丁岩]
[责任编辑:刘鹏]
没有任何快艇像一本书,能把我们带到遥远的地方,也没有任何骏马,能像一页欢悦的诗篇。让我们与书同行,不负春光与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