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西北师大,我永远的怀念
西北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西北师范大学2022-03-17
字号:AAA
眼前不是从前物,犹见当年年少时

 那里的人,那里的事,那里的一草一木都如同梦中一般,时时在我的脑海中浮现,让我无法忘却。那个虽已离开却永远珍藏在心底深处的师大,在此刻让我无限的思念,不知道这三年她有着怎样的发展与变化,她的容颜是否更加漂亮与光彩,不知道三年后的今天她是否会料到有一个女孩会如此地眷恋着她?人的一生中,有谁会值得用三年的光阴去怀念她?一个人又会用几个三年去怀念某个地方、某个人?而师大,将是我永远的怀念……


微信图片_20220316165823.jpg


微信图片_20220316165830.jpg


 三年前,因为一场梦,因为郁达夫多年前写下的句子“江南的风景,处处可爱,江南的人事,事事堪哀”,让我对江南的向往之情,染上了一层凄迷的色彩。于是乎,我执著地不假思索一心想要离开师大,终于我如愿以偿,来到了令无数人魂牵梦绕的大上海,走进了华东师大的校园。虽然同在师大,然而江南的师大与大西北的师大却有着天壤之别。

 江南的师大,四季都是绿意盎然,到处都是婀娜多姿的棕榈、亭亭玉立的法国梧桐,随处都是小桥流水清幽如梦中一般。身处江南,脑海中却无法拭去西北师大的影子,那里四季分明,春天沙尘铺天盖地,夏天天气婉尔,秋天凉风习习,冬天白雪皑皑。这一切都让我无限地怀念,怀念兰州,怀念西北师大,那时我深深体会到什么叫做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在这座钢筋水泥的南方城市里,我无数次怀念雄壮的黄河水流过的声音,怀念校园大道华灯初上的瞬间,怀念师大一棵棵挺拔的松柏。甚至于我看到西北两个字,就有一种莫名的激动。那种况味,没有经历过,就永远不会知晓。

 三年过去了,我慢慢喜欢上了这个繁华又嘈杂甚至充满阴柔之美的城市,甚至强迫自己习惯了这里灼热的夏和阴湿的冬,然而我还是忍不住地怀念兰州那凉快的夏和温暖的冬。虽然我也习惯了上海略带甜味的饭菜,然而我还是无限地怀念师大西门口那数不胜数的小吃,滑溜爽口的擀面皮、香气扑鼻的豆花,夹了火腿的鸡蛋灌饼,嚼起来津津有味劲道柔韧的刀削鸡蛋炒面和油泼扯面,东苑餐厅背后大棚下面的豆腐土豆拉条子……每每想起,都让我垂涎三尺。

 三年了,我已经习惯了去图书馆自习,却无限地怀念我曾经常去的文科楼。那里曾是我们的阵地,尽管那里人声鼎沸,人来人往,那里条件简陋,然而我们还是喜欢成群结队,一排书过去占领我们心中的好座位,浓浓的学习气氛在楼内的教室里营造着独特的惬意。夏天,我们会在吃完晚饭的时候坐在旧文科楼前面的院子里朗读英语课文,冬天我们窝在滚烫的暖气片前尽情享受它的温暖。学习累了疲倦了,几个同学相约到楼道里聊天谈心、嬉戏打闹。曾经我们还轮流到二楼教室休息室去偷水喝,一旦被值班阿姨发现,还装模做样是在等老师。每天晚上,我们都磨蹭着不肯走,直到搞卫生的阿姨催过好几次我们才肯恋恋不舍地离开那座“黄金屋”。一千多个岁月,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正是在那里的苦读苦记我们才考过了英语四六级,考出了自认为比较满意的成绩。正是在旧文科楼里的奋斗才成就了今天我们各自的梦想。文科楼,我们向你致敬!多少年以后,或许每一个师大的校友,都会深情回忆起师大校园里那些宛如冬日白雪般清丽脱俗的大楼。


微信图片_20220316170023.jpg


微信图片_20220316170020.jpg


微信图片_20220316170638.jpg


  三年了,在江南的师大我也有了很多可亲可敬的老师,有了一群可爱又活泼的同学。然而,我还是无限地怀念师大的老师和同学。想起课堂上许多位激情飞扬的老师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大学四年深深的同学情是我人生最为宝贵的财富,38位可爱的同学如今已各奔东西,然而每每想起心中却充溢着暖暖的情愫。三年间,借口忙而疏于跟以前的老师同学联系。但每次看到或听到关于他们的消息总会不由自主地瞪圆眼睛、竖起耳朵。想得知他们过得好不好,他们都在做什么。听到有的老师已经调离了师大,有的老师高升了,有的老师退休了。听说大多数同学过得都很好,事业也很顺利,自己很欣慰也很开心。

 三年过去了,一说起师大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在这一年求职的旅途中,每次在投递简历或面试时,面试官与单位领导都会以挑剔的眼光问我,本科从哪里毕业的时候,我都会毫不犹豫充满自信昂头挺胸大声地告诉他们我毕业于西北师大。

 师大的条件一天天好起来了,一届届学子来了又走了,走了又来了。“岁岁年年花不同,年年岁岁人相似”。每一代的学子都将秉承着满载百年老校文化的师大精神,师大之气将永远伴随着我们,并随着历史的积淀不断地升华。

 如今三年真正地过去了,当我在四联单上郑重签上自己名字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离师大已越来越远了,一股莫名的伤感油然而生。曾几何时,我一心想要离开她。师大,在你的怀抱里我度过生命中最纯最美的金色年华,在一千四百多个日日夜夜里,我曾用年少的眼睛去抚摸过每一个细枝末节的她。师大,让人说不清道不明,身处其中时淡忘了她的存在,离开后却可能要用一生来怀念。师大,我永远的怀念……

(翟娅娅,西北师大毕业生,现就职于华东师范大学)


[通讯员:蔡佳乘]
[指导教师:丁岩]
[责任编辑:刘宇宏]
眼前不是从前物,犹见当年年少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