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精彩|西北师大学生返乡“上岗”继续上演
西北师大青年传媒中心 西北师范大学2022-02-16
字号:AAA
在“返家乡”社会实践中,西北师大青年学子踊跃报名参加,在深入基层、走进人民中,用奋斗和实干书写自己的成长故事。

在“返家乡”社会实践中

西北师大青年学子踊跃报名参加

在深入基层、走进人民中

用奋斗和实干书写自己的成长故事

快来聆听他们的实践故事吧


实践务实风

助圆中国梦


张涵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

河南省博爱县柏山镇人民政府


微信图片_20220203183020.jpg


能够投入到家乡的服务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展现出属于西北师范大学学生的使命担当,是我的荣幸,也是平凡的我该做的事。这个寒假,通过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家乡建设出力,我收获颇多。

疫情之下,一开始我们先进行的是居家办公,我的第一个任务是将水运村的核酸采样信息申报,生成并整理出200个二维码。在第一项任务中,负责人通过录制操作视频和视频通话等,对我们进行帮助和指导,使得任务顺利完成。我在信息申报的过程中,可以看到从户主到每个住户都已经进行过详细的统计,不禁因家乡政府的积极抗疫和家乡人们的大力配合而感到骄傲。同时,我也真实感受到中国正进行着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政策。

这次实践活动,一方面使我进一步了解到政府机关的工作内容,以及政府机关和干部们对民生建设的投入。另一方面也学到了一些关于文档等的操作方法,认识到一些志同道合共同进行社会实践的伙伴。能够为家乡出一份自己的力,是我的荣幸,也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希望家乡越来越好,希望中国早日战胜疫情。


深入基层,磨砺意志

向着未来进发


崔露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永清镇北城社区


微信图片_20220203183215.jpg


寒假期间我积极参与了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有幸被分配到了我家所在的北城社区,向前辈们学习后自己参与到服务当中。

这次实践,给我提供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从中我体会到社区工作者的辛苦,也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收获颇多!过程中也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与今后还需要去提升的方面。比如,如何与人沟通,处理社区事务时,只有和群众之间做好沟通,做事的过程才会更加融洽,事半功倍;需要更多耐心,群众提出意见,耐心听取并虚心接受,效率更高;同时要克服自己的胆怯心态,树立信心,不断积累社会经验。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加深了我与社会各阶层的感情,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并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今后,我期望参加更多社会实践,磨练自己的同时学到更多书本里汲取不到的知识,为今后步入社会积累经验。接下来的半个月,我也会继续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完成任务与工作,认真去完成这次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203183332.jpg


鲜衣怒马少年时

不负韶华行且知


张文佳 法学院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微信图片_20220203183429.jpg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

这个寒假我报名参加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并有幸得到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实践的机会。办公室主要的工作内容是整理档案材料,并进行一些信息的录入。由于对不同机关单位之间的关系和不同效力的文件不甚了解,在整理分类时常常会遇到很多问题,办公室的前辈们都很耐心地指导我们,甚至手把手地教我们,有时候也会给我们讲解一些办公室文化、专有名词、人大常委会的职能等知识和工作里的小趣事,不仅让我学到了一些基本的工作技巧和方法,也在实践中懂得了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和细节。

参加到工作中发现仅凭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是促进我们成长成才的最好办法,有些工作看会不等于学会,能干不代表会干,经过此次实践活动,让我对未来的生活与工作有了更加切实的规划和目标。在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的一周以来,我了解了制度,熟悉了业务,览学了流程,于循序渐进中体会到基层工作的纷繁复杂与劳心费力,也感受到了基层工作人员满腔热血和勤政为民的工作情怀。在接下来的工作时间里,我会勤学善问,谨言慎行,多思多想,尽心竭力,专于业务,履职尽责,用热心服务于群众,以虚心相处于前辈,不辜负这来之不易的实践机会!


微信图片_20220203183649.jpg


点点星火

也在努力发光发热


白江 生命科学学院

甘肃省陇南市成县科学技术协会


微信图片_20220203183746.jpg

 

寒假期间,我参加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来到了成县科学技术协会。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除了完成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还参与了城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除此之外,科协主席还带领我们下乡开展了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给我带来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机会,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增强了与人交际的能力,为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帮助。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让我深入了解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辛苦,看到了家乡精神面貌的变化,这离不开上级的正确指导,更离不开基层工作者们辛勤的劳动。我看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辛苦和不易,更看到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不久的将来我也将踏上工作岗位,我会以他们为标杆,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我必胜的准则,在自己的岗位上发热发光,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该投身基层,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挥洒实践汗水

书写无悔青春


何爱丽 旅游学院

甘肃省酒泉市团委


微信图片_20220203183926.jpg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只是古代读书人的美好意愿,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眼界更加开阔,更加追求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继2021年暑假在酒泉团市委实习之后,2022年寒假我再一次投身到”返家乡“社会实践中来。通过此次实践,我更加明白学校团委和市县区团委都是在团中央、团省委指导下开展工作,面向的对象都是广大青年学生,为青年发声,促青年成长。

通过本次实习,我的心得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认真严谨、踏实细心。要时刻做到眼勤、手勤、脚勤,在小的工作中不断地锻炼自己,只有这样才能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第二,学会沟通、提高效率。在面对实习任务时,提前做好沟通显得尤为重要,能大大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第三,细致观察、善于总结。要学做有心人,多为他人留心,多观察、多思考、多总结,才能做好小事,进而做成大事。

实习的时间是有限的,但实习带给我的收获会一直陪伴我。我将认真总结实习过程中的工作经验,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不断提升自己、鞭策自己,同时也要学习办公室长辈那样务实的工作态度,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可能的挑战,不断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和责任,让青春扬帆起航。


微信图片_20220203184012.jpg


实践方知人生事

磨砺才晓世间情


肖涵 数学与统计学院

甘肃省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兰新社区服务中心


微信图片_20220203184111.jpg


在社区的实践过程中,我深入了解到社区工作的繁杂和辛苦,体会到那些平时一直服务在我们身边,但却经常被我们遗忘的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易之处,更体会到社区在为人民群众服务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社区工作人员秉承“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服务理念,特别是面对理解不了意思、上了年纪的居民,工作人员一遍遍耐心讲解,切实为每一位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面对如今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我主动申请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站岗值班,做好“离嘉返嘉”人员社区报备工作。在实践中我也参与了社区多彩课堂的组织工作,但面对“群龙无首”的孩子们却不知所措,这也让我深知自己还需努力提高从师技能,以更好地适应未来的教育工作。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近期的基层党建实习,我体会到了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切实感受到了工作与学校学习的不同之处,了解和学习到了许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对党也有了更深刻、更系统的认识,同时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与一名合格的教师相比还有许多不足之处,特别是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更应具备工作耐心负责、善于沟通的能力,提高自己从师从业技能,对未来工作学习有了更为明确的奋斗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203184638.jpg


微信图片_20220203184640.jpg




[通讯员:水乐珺]
[指导教师:丁岩]
[责任编辑:刘宇宏]
在“返家乡”社会实践中,西北师大青年学子踊跃报名参加,在深入基层、走进人民中,用奋斗和实干书写自己的成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