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交大男篮:归来,不只要顶峰相见
交大新闻网 通讯社-林思香,李青卓2022-11-29
字号:AAA
继CUBA西北双冠王之后,西安交通大学男篮再次刷新过去18年的历史,勇夺CUBA全国总决赛季军,向全国大学生展示了交大学子朝气蓬勃

今年夏天,在第24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男篮一级联赛•全国总决赛的3/4决赛现场,随着裁判员的哨声划破晚霞,人群的欢呼声接踵而至,这是一个令交大人兴奋自豪的时刻——继CUBA西北双冠王之后,西安交通大学男篮再次刷新过去18年的历史,勇夺CUBA全国总决赛季军,向全国大学生展示了交大学子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

当记者来到体育中心篮球训练场时,教练董亚光正带领10余名队员进行日常训练,热身、加速投篮、折返跑……几轮高强度运动下来,队员们已经大汗淋漓,汗水顺着贴在额头的碎发滴在下巴,衣服也都已经浸湿。直至训练结束,记者采访了赵晨曦、张力升和葛作壮三位队员及教练员董亚光,并网络连线了两位主力队员孙府宽、卢杜伟。

逐梦篮球,在成长路上一直坚持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打篮球是项很帅、很阳光的运动。”卢杜伟是初中第一次接触篮球的,到高中开始系统训练,来到交大后又有整体的提高和转变。“家里的哥哥们都打篮球,受他们的影响,我从小便对篮球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逐渐把篮球运动变成自己的兴趣爱好,最终变成自己所热爱的事业。”

身高优势让家长们发现了孙府宽和张力升在篮球方面的天赋。孙府宽回忆:“当时我还在上小学,刚开始训练什么都不懂,但是父母每周末两天都会带我去训练,下雨也会坚持去。”直到初中一年级,他来到篮球名校哈尔滨第五中学,开始接受每天的系统训练,逐渐磨练篮球技术,培养出在篮球运动中的热爱精神和顽强意志。

训练场是男篮队员们最常待的地方,一天一练或一天两练贯穿了他们进入交大后的每一天。学期训练、暑训、冬训、联赛等,队员们每年在家的日子几乎不超过15天。谈及日常训练的感受,累,是队员们的一致回答,“但是会坚持下来。”对于日常高强度的严格训练,董亚光严肃地说:“日常的严格训练是赛场成功的底气。”交大男篮队也用日复一日的热爱和坚持践行了教练口中的“训练多流汗,比赛不流泪”,不懈的努力终能换来丰硕的成果。

就篮球日常训练而言,相比于中学,大学训练在强度、系统性、技术配合等方面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对新入学的新队员来说,“尽快适应”是身为学长的葛作壮提出的建议:“心态也要调整好,过去队里数一数二的成绩,进来之后也要从基础的技术、防守开始练。”同样身为学长的赵晨曦很赞同这个观点,他的球技也在大学获得了全方面的大幅提升:“大学的教练很注重细节,我们练得也更刻苦,提高得很明显。”教练董亚光也十分重视入学新生的训练节奏:“怎么去平衡好上课和训练,怎么适应大学的比赛模式,这对新队员来说都是挑战。”对此,严春辉和董亚光两位教练会根据每位队员的自身特点,安排对应的位置和调整配合的战术,重新打造一支实力强劲的队伍,“要多带他们参加比赛,多积累实战经验。”董亚光如是说。

篮球作为一项团体运动,除了提升每位队员的个人技术和身体素质,场上五个人的相互配合及整支队伍的战术排布同样至关重要。谈及赛场上相互配合的细节,卢杜伟笑着说:“已经是心意相通,不需要什么暗示。”一起训练、一起比赛、一起欢笑、一起成长,队员间的默契配合在朝夕相处中培养起来,逐渐成为彼此身边最亲近、最重要的人。“大宽(孙府宽)是我的偶像啊,”平日里,卢杜伟对孙府宽十分“崇拜”:“浴血战神啊,大家都会被他感动。”

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终在某一天让人看到坚持的意义。关于热爱,交大男篮队员们始终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关于成长,那是他们一起走过的风雨和一起看过的彩虹。

哪怕伤病低谷,仍团结一心、势如破竹

孙府宽“浴血战神”的称号来自第23届CUBA半决赛的负伤而战,当时,孙府宽的眉骨被打破,鲜血从他的左鬓流下,伤势严重。在场下进行简单包扎后,他毅然重返赛场,瞬间燃起团队士气,整支队伍愈发勇猛,力夺西北冠军。

“篮球是对抗性比较强的运动,受伤是常有的。”张力升说,“擦伤、崴脚、折到手指,这些都算是轻的。”此时,张力升的肩膀仍处于恢复期,无法进行高强度的上肢力量训练,只能减轻重量进行肌肉稳定性训练。赵晨曦曾在第一年进队时,因防守对抗造成了半月板撕裂,又在去年全国赛时发生了脚部肌腱断裂,“运动员都会有伤病,受伤后会害怕自己回不到以前的状态。”但同时,他知道自己的兄弟们一直都在,他们的鼓励和帮助让赵晨曦不再质疑自己,总能在受伤后积极调整恢复,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挑战,和队友并肩作战。

“听到自己受伤的消息,家里人会更担心。”张力升平静地说:“所以,一般受了小伤,我们都不会跟家里人说。”在和家人聚少离多的情况下,教练就像他们的第二个家长,“生活上大事小事都可以找教练。”孙府宽说。除了场上身体的负伤,心理低谷期也是影响一个运动员训练状态的重要因素。卢杜伟回忆自己的低谷期:“身体没有活力,不是很敢打。”持续了大致五个月的低迷状态,教练也时刻关注着他的变化,“教练刚柔并济,一边鼓励着我大胆进攻,一边严厉地斥责我的胆小。”卢杜伟非常感激教练对自己处于低谷期时的帮助,最终帮助他打破瓶颈,在新一季的比赛中展现出了更自然、更优秀的状态。

自2015年带队以来,教练董亚光在交大男篮队已经度过了8个春秋,他教给队员们技术,鼓励他们追求梦想,在训练和生活中尽力提供帮助,而同时,他也从队员们身上看到了新一代交大篮球人的闪光点。“第一点就是,现在孩子的体质都特别好,训练都能跟得上,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队伍的实力基础。另外,他们特别能吃苦,比如今年打比赛很多人都受伤了,但是大家都坚持上场,能打就打,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比赛中迸发出来的凝聚力,那股劲儿令我特别触动。”

团结、坚毅、自律,这是队员们对球队的精神概括,采访过程中轻松自在的氛围展现了队员间和谐快乐的兄弟关系。他们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从不言放弃,自觉保持每天的基本训练,不给彼此压力,也从不松懈,一步一步攀登上更高的山峰。

向未来出发,男篮迎来更多机遇和挑战

9月3日至10月9日,卢杜伟、孙府宽参加了中国篮协在北京组织的国家二队男篮年度集训,他们也是由西安交大自主培养并入选国家集训队的首批男篮队员。同时,从交大篮球队退役也带给他们很多不舍。“在退役仪式上,我还进行了演讲,当时虽然内心有点小落寞,但更多还是开心的,因为我们赢得了全国季军。”孙府宽说。回忆自己在交大五年的训练时光,卢杜伟感触颇深:“教练在训练的时候很严格,但训练之外也非常和蔼可亲;队员之间非常团结,我感觉是所有球队里面最好的。”

谈到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和自己的高光时刻,队员们相互夸赞,“那必须是赵晨曦,打北大那场最后连进三个3分球。”张力升拍着赵晨曦的胳臂,“那是全场的得分高潮,特别厉害。”同样是对战北大男篮的那场比赛,卢杜伟说:“当时对方都来夹击我,紧急关头,我一双‘鹰眼’看见大宽在篮板下,立马传球给他,那场我们配合得很巧妙。”对于网络上评价孙府宽“篮球智商很高”,他认为,就是要打好自己的球,能为全队贡献自己,第一时间站出来带领大家解决困难,这就可以了。

“现在可能是队里比较艰难的时候。”谈及团队未来发展时,教练董亚光的内心有点担心,“大宽和小卢走了,队里的小队员又比较多,整个队伍都需要尽快进行调整。”机遇和挑战并存,教练对未来仍旧充满希望和期待,他们会根据每位队员的情况调整战术,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争取在新一轮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卢杜伟则对新晋队员们充满信心:“后浪推前浪,他们肯定更有天赋,更有潜力。”孙府宽鼓励小队员们好好努力,要为交大争得荣誉。

近年来,西安交大的体育类社团蓬勃发展,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把顽强拼搏、团结奋进的体育精神传递给更多交大人。校体育队的高水平运动员也时刻践行着西迁精神,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交大带来荣誉,吸引更多人参与到体育事业中,强健体魄,磨练意志,展现青年榜样风采,书写青春无悔岁月。


[通讯员:赵浩竹]
[指导教师:朱萍萍]
[责任编辑:刘宇宏]
继CUBA西北双冠王之后,西安交通大学男篮再次刷新过去18年的历史,勇夺CUBA全国总决赛季军,向全国大学生展示了交大学子朝气蓬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