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西安交大学子在“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勇夺八金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 融媒体中心2022-02-07
字号:AAA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近日举行,西安交通大学斩获8金、2银、1铜。


喜  讯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近日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斩获8金、2银、1铜

(高教主赛道大陆项目7金、1银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1金、1银、1铜)

另邀请高教主赛道国际项目获1金、2银

金奖获奖数再创历史新高

居全国高校第二位!

高教主赛道项目取得

本科生创意组全国第二名


荣获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高校集体奖(全国仅6所)

西安交大在历届大赛中

累计获金奖总数达到22项

总排名由全国第四上升至

全国高校并列第二位!

交大推荐的国际参赛项目实现突破

首次获得大赛金奖


  厉害了!为交大点赞!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与参赛师生合影


本届大赛,西安交大共有8个主赛道项目、3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由交大推荐的3个国际项目也入选总决赛,以线上的形式完成答辩评审,其中一项获得大赛金奖。

高教主赛道项目“定波助缆——陶瓷滤波器稳定高效滤波解决方案”取得本科生创意组全国第二名

   

“定波助缆——陶瓷滤波器稳定高效滤波解决方案”项目


“智雾科技——全球领先的喷雾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的实物作品,入选同期举办的“创新创业成果展”。

快来跟交小童一起看看获奖项目吧~


本届大赛西安交大获奖项目信息


   


金奖项目

01

定波助缆——陶瓷滤波器稳定高效滤波解决方案

   


■推荐学院:材料学院

■项目负责人:潘远志

■项目成员:罗海宸、杜宣莹、李峙霖、贺劲舸、李成灏、王志博、贾皓睿、范怡然、宋自远、王均溢、刘向森、徐高翔、李兴国、张熙

■指导教师:宋忠孝、王小华、李雁淮、朱晓东、蒋维乐、钱旦、王永静、田高良、黄平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介绍:

陕西志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解决传统通讯基站滤波器电镀银成本高、污染大、性能差等问题,通过新型磁控溅射技术,实现了低成本、高性能、无污染的滤波器金属化镀银服务。公司依托于西安交通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家团队与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发平台,拥有相关技术专利10余项,是国内滤波器金属化镀银领域技术实力最雄厚、研发能力最强的科技型公司。

       公司长期潜心于表面镀膜技术研究,定制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用于滤波器金属化镀银的磁控溅射设备,研发出滤波器金属化镀银系统解决方案,使滤波器更好应对无线环境干扰,提升滤波质量,节省成本,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公司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致力于解决不同种类、不同性能要求的滤波器金属化镀银问题,目前产品已通过三星、中兴滤波器供应商——韩国公司总部、西安中心、苏州安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客户的性能测试,得到认可。目前已经与安洁科技等公司签订了长期意向合作协议,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同时,可实现滤波器金属化镀银的全过程自主生产,为未来追求更高性能需求市场打下基础。


02

智雾科技——全球领先的喷雾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

   


■推荐学院:能动学院

■项目负责人:吴浩齐

■项目成员:孟祺涵、张浩、张文轩、李煜喆、来子湉、钱疏桐、邱举营、曾晨、薛方晨、郭冲、任文涵、扶禹、张瑞、岳梁媛

■指导教师:白博峰、陈立斌、张海滨、骆政园、孙成珍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介绍:

智雾科技团队以能动学院本科生为主,针对现有雾化喷嘴粒径过大、辅助压力过高等问题,全球首创了气磁结合的颠覆性雾化技术,基于磁化实现喷雾工质的磁致改性,同时科学组织气液掺混,创建双气相辅助的雾化方式,也得到了中国科学院陶文铨院士等专家的高度认可。团队围绕行业技术痛点,大胆创新,获得相关专利10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哈尔滨电气集团和世界500强山西煤炭运销集团的中试。团队秉承“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让科技服务社会”的理念,结冰风洞等国家项目提供技术支持,为大国重器助力。


03

抗怀菌外——医用复合抗菌薄膜领跑者

   


■推荐学院:材料学院

■项目负责人:邓敏航

■项目成员:潘远志、郭得旭、李雨辰、范怡然、刘向森、张坤铭、张恩永、刘一菲、苏晓欣、李成灏、李峙霖、董亦涵、刘鑫、汪卓阳

■指导教师:宋忠孝、田高良、钱旦、王永静、张兰、王小华、周睿、张生、钟成林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介绍:

陕西怀中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自主创新的低温非平衡磁控溅射气相沉积技术和离子束辅助多层沉积技术,已成功研制抗菌性薄膜和复合薄膜,实现了在多种类型医疗器械表面进行医用抗菌功能性复合薄膜生产,达到工业化量产水平。产品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抗菌效果,同时具备功能持久、加工成型迅速等多种优势,且没有任何废气、废水产生。第四军医大学、杭州柏医科技、苏州爱康科技等多家用户,对团队自主研发的抗菌功能性复合薄膜表示“能够实现长久、稳定、持续的抗菌等多种效果”。

团队积极拓展资源,推动自主研发科技成果的商业化进程,已完成130余万订单,获得500万元产业投资。公司以先进新材料沉积技术为医疗器械披上安全抗菌等多功能防护服,致力于为每一位医护和患者带来清洁健康新保障。


04

烯格赛斯——石墨烯包覆粉体技术引领者

   


■推荐学院:航天学院

■项目负责人:周启航

■项目成员:任维佳、周仕琪、石蓝、杨彦杰、张维、向雨嫣、魏佳瑞、邬鹏飞、蒋昊南、杨雅儒、段海鹏、胡正海

■指导教师:刘马宝、杜建勋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

■项目介绍:

烯格赛斯团队诞生于航天航空学院刘马宝教授课题组,首创一种低成本环保高效的石墨烯包覆粉体技术,用气氛、能量可控的机械法将石墨烯原位包覆在粉体上。加工形成的块材内部石墨烯成键连接形成网络结构,使材料具备高强高韧、耐高温、耐摩擦磨损等优异性能。赋能3D打印、传统粉末冶金、储能材料等行业,提高材料综合性能,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团队拥有九项核心专利,发表高水平SCI论文近20篇。


05

NUSPACE星核动力——中国航天器能源动力

最佳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推荐学院:能动学院

■项目负责人:杨林翼

■项目成员:秦浩、代智文、唐思邈、吴佳颖、孙帆、樊硕旺、汪泽涛、吴志远、王琛、李潘潇、吴渝琪、张振宇、孙婷、黄嘉慧

■指导教师:田文喜、苏光辉、秋穗正、章静、王成龙、张大林、王明军、巫英伟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

■项目介绍:

NUSPACE团队依托西安交通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核反应堆热工水力研究室,设计了新一代应用于我国航天器的微型核电源,有效解决了现今深空探测航天器电力供给不足的问题,项目团队搭建的国内首台空间热管堆非核原理样机,受到了多位国家领导的现场视察和高度评价。团队共发表高水平科技论文57篇,目前已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及中核集团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意向。NUSPACE团队,致力于打造未来在宇宙中跳动的中国心!


06

核芯华创——激光剥离垂直结构LED芯片技术开创者

   


■推荐学院:电信学部

■项目负责人:黄金春

■项目成员:张敏妍、林礼涛、张烨、杨海峰、李虞锋、李强、李琨、郭蔚然、胡朋、张盛楠、田振寰、赵宇坤、魏琳珺、牛方妍

■指导教师:云峰、侯洵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师生共创组

■项目介绍:

核芯华创团队优势互补,朝气蓬勃,既有产业界经验丰富的海归博士,又有交大自主培养的研究生和工程技术人员。项目基于国际首创的激光剥离垂直结构LED芯片技术,攻克国内LED强光源产业缺芯难题,致力于打破国外垄断,促进中国大功率LED芯片自立自强,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团队多年研发的成果,形成了百余篇论文,已授权发明专利44项,同时获得了863计划等多个国家重点项目支持。团队成果多次获得人民日报等国家级权威媒体专题报道,以及国内外权威专家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推荐。目前已与多家央企、上市公司洽谈合作,主导搭建了产业孵化器,并获得了千万级投资意向。


07

YouiBot——行业领先的复合移动机器人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推荐学院:机械学院

■项目负责人:张朝辉

■项目成员:李俊、张熠琛、薛政杰、赵万秋、边旭、许瑨、闻泉、魏上杰、曹智、陈凌霄、李锦奇

■指导教师:梅雪松、杨军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成长组

■项目介绍:

优艾智合是一家以机器人研发与制造为核心的创新型高新技术公司。致力于提供智能制造、智能巡检及维保等覆盖全行业、全方位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团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机器人核心算法,已累计生产销售机器人四十余款。目前公司拥有员工近400人,已获专利200余项,国内市场覆盖26个省,产品出口全球30余个国家,累计销售额上亿元,在工业物流,运维巡检,能源电力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优艾智合积极践行企业使命——“机器人技术赋能场景变革”,坚持技术创新,场景革新,面相科技前沿,助力产业升级。


08

零碳科技——碳中和技术引领者

   


■推荐学院:航天学院

■项目负责人:王雪茹

■项目成员:牟泽阳、刘立熙、陈炎、闫英博、靳新辉、谢雅慧、宋居正、邓晓彬、何松洁、刘泽铭、杨鹏飞、陈丹艳、梁晓刚、沈子璇

■指导教师:刘益伦、田征、朱亮亮、赵炜、杨振超

■参赛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意组

■项目介绍:

零碳科技团队以交大航院王雪茹博士为核心,汇聚了来自航天学院、能动学院、化工学院和管理学院的交大力量,为富碳农业发展提供了创新方案。基于分布式空气碳捕集技术理论研究成果,团队研发了清洁环保低能耗的空气二氧化碳捕集材料及配套系统,操作简单,成本低廉。深耕农田大棚助力乡村振兴,在实际推广中将空气中捕集的二氧化碳应用于富碳农业,通过公益教学等方式推广科学种植理念,实现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团队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未来,零碳科技在扎根祖国大地以科技富农,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还将作为碳交易媒介将碳排放行业和碳需求行业联系起来,为碳排放行业减轻压力、为碳需求行业提供碳源,助力碳中和。


银奖项目

01

微方科技——CMP修整器制造专家

   


■推荐学院:材料学院

■项目负责人:田悦

■项目成员:潘远志、王曲歌、杨阳、杜运达、王旭阳、王轩、朱小龙、高波、贺劲舸

■指导教师:宋忠孝、王小华、钱旦、杨冠军、王永静、罗冬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

■项目介绍:

微方科技团队汇聚来自材料学院、管理学院、机械学院的交大力量,助力芯片国产化,解决“卡脖子难题”,实现半导体前端CMP工艺中抛光垫修整器的国产化,结合激光刻蚀、磁控溅射物理气相沉积技术,开发出国际领先的工艺路线,攻克了传统工艺附着力差、效率低、污染严重这三大难题,成本降低50%,综合性能提高20%,打破国际封锁的技术壁垒,实现抛光垫修整器的进口替代,让中国半导体技术屹立世界之林。


02

水泽动力——无人设备水域治理先行者

   


■推荐学院:管理学院

■项目负责人:李昊轩

■项目成员:陈勉诺、宋纪元、陈佳美、杨钰奇、董斌鑫、张琪琛、张冉、杨雅婷、张继耀、吴佳颖、熊赋志、林川平、冯维一、樊恒通

■指导教师:魏泽龙、郭伟、孙宏滨、曹晖、张超

■参赛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业组

■项目介绍:

水泽动力致力于利用无人船、水下机器人等智能设备打造无人设备水域治理监测新方案,主推“电子河长”水环境监控溯源系统、移动水文全域动态监控平台两大场景独创解决方案,通过智能科技助力水环境污染治理与水文防汛。产品入选了“全国水利系统招标产品重点采购名录”。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余项,曾获得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大赛特等奖、中国机器人大赛冠军等数十项国家级以上荣誉,公司目前已经完成启迪之星、西交1896资本、陕西科控的种子轮及天使轮融资近千万,致力成为国际领先的水域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商。


铜奖项目

01

声声步“西”——引领人才到西部建功立业

   


■推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项目负责人:樊志远

■项目成员:李婧、袁丽倩、郝媛、贺舒靖、纪洁、石凯中、邱雪、杨倩萍、刘伊明、方雅蕾、 杨卓瑾、李姊祎、李宇辰、邓瑞民

■指导教师:燕连福、陈晨、梁辉、苏翔 

■参赛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

■项目介绍:

“青春之我,微言中国。”团队历经四年,坚持以青春微言,用时代话语,讲好西迁故事;坚持研究西部政策,对接人才需求,介绍人才引进;坚持知识传授,利用专家力量,增强人才本领;坚持树立英才,全面立体宣传,带动更多人才追逐梦想;坚持打造人才库,共建西部奋斗舞台,带动西部全面振兴。

目前,项目团队走进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乡村社区成功举办600多场宣讲,与东西部各类单位签署19份宣讲合作协议,奔赴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行走近3万多公里。我们坚定信念跟党走,为西部发声,招揽更多有志青年投身西部,服务政府搭筑引凤高楼,让更多人才与祖国同向同行,到西部建功立业!


国际项目

01.

High power heat sink material leader(金奖)

   

■推荐学院:材料学院

■项目负责人:Yiting Wang 

■项目成员:Yuxia Du 

■指导教师:宋忠孝、王小华、黄平、史忠旗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国际项目)

■项目介绍:

This project is mainly aimed at the worldwide market of high power equipment heat dissipation, combined with the high thermal conductivity of diamond, using PVD technology for powder modification to solve the technical requirements of the current industry. We have a high quality technical team, a stable technology heritage and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efficiency. The team has hundreds of draft impact factor articles and dozens of patents. With the growth of chip and other industries, the market has reached nearly 100 billion yuan. With the technical advantages of our team, low cost and high performance, we believe that we can win enough market share in the future.


02.

Poetry of Ceramics-Metal(银奖)

   

■推荐学院:材料学院

■项目负责人:Sibo Song

■项目成员:Wentian Zhan

■指导教师:王小华、宋忠孝、史忠旗、黄平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国际项目)

■项目介绍:

This project is the world's first ceramic metal brazing process using PVD technology. PVD technology is the core to solve the traditional ceramic metal brazing problems. Compared with the existing process, the workpiece life and technical indicators are greatly improved. Moreover, the project has a huge market, which is expected to reach 450 billion yuan in 2025. At the same time, we have a professional technical team, a number of patents and a complete set of systems. We are able to cope with the needs of different industries and different customers,and we have further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apabilities. Let China's ceramic metal welding lead the world.


03

A New Generation of Flexible Solid-State Micro-Supercapacitors(银奖)


   

■推荐学院:物理学院

■项目负责人:Zihan Chen

■项目成员:Wanqi Zhang

■指导教师:孔春才、李磊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国际项目)

■项目介绍:

MSC is a team dedicated to the development and production of high specific energy miniature supercapacitors. The core product of the project is a high-performance graphene-based printing ink. The core technology is the customized production of 3D printed all-solid-state miniature supercapacitors, which fundamentally solves the core pain points of supercapacitors' low energy density and complex process flow. The team has now obtained 5 related invention patents, published more than 10 high-level academic papers, which has established a solid technical barrier. The team’s vision is to become the leader in the micro-supercapacitor market and to be the industry’s top supplier of micro-supercapacitors.


110余次培训!交大备赛这么做

在本次大赛备赛过程中,西安交大成立了由创新创业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教务处、团委、研究生院、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科研院、医学部、校友部、科技园等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组,由实践教学中心具体落实大赛相关工作。

自2021年4月启动工作以来,邀请全国知名企业家、投资机构负责人针对备赛各阶段开展了110余次培训,仅在暑假集训阶段及国庆冲刺阶段就邀请了60余位专家对参赛团队进行了近80次全方位打磨、辅导。

     

西安交大开展的百余次项目辅导


近年来,西安交大积极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在打造具有交大特色的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和项目为驱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方面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西安交大本届大赛的参赛项目已成立公司近20个,获得超过3亿元投资或投资意向。


“以大赛获奖为契机,将科技创新与

  产业需求、国家需求对接”

     

郑庆华副校长、指导教师代表与获奖团队合影



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鼓励获奖团队。“‘互联网+’大赛不仅展现了中国高等教育的自信,也展现了西安交大在国际舞台上的实力,彰显了西安交大矢志不移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理念和奋斗目标。”

“‘互联网+’大赛是‘从0到1’的创新,希望交大师生以大赛获奖为契机,将科技创新与产业需求、国家需求对接,攻克国家“卡脖子”技术难题。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和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昌大学承办,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大赛极大提振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激情与热情,实现了“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办赛目标。

全球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包括牛津、剑桥、哈佛等在内的世界百强大学均参与其中,最终仅有1085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赛冠军争夺赛暨颁奖典礼。


   


「出品 / 党委宣传部」


内容来源 / 西安交大创新创业学院 实践教学中心

版尾设计 / 刘鸿翔

责任编辑 / 徐琛


[通讯员:赵浠翔]
[指导教师:朱凡煜]
[责任编辑:刘宇宏]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近日举行,西安交通大学斩获8金、2银、1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