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毕业了】2021届毕业生欢庆之夜举行
交大新闻网 通讯社 黄随 林思香 左昌祐 团委2021-07-14
字号:AAA
仰望星空,扬帆启航。7月3日的夜晚,注定给西安交大2021届毕业学子留下了深刻记忆。

仰望星空,扬帆启航。7月3日的夜晚,注定给西安交大2021届毕业学子留下了深刻记忆。随着开场舞音乐响起,青春活力的舞姿将热情涌向未来,“扬帆向星辰”2021届毕业生欢庆之夜拉开帷幕。朝气蓬勃的交大学子用音乐、舞蹈、朗诵向母校诉说着不舍和希望,同时,晚会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之一,向党的百岁华诞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西安交大领导、各职能部处、学院、书院负责人出席晚会,约3000名师生欢聚四大发明广场。晚会同步在西安交通大学视频号、西安交通大学B站等平台网络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超过3.5万人次。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恢宏的史诗。歌曲《繁星璀璨的天空》带我们领略了这片由点点星光汇聚成的灿烂天空,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一切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65年前,为了新中国的发展,党中央将交通大学从上海迁到西安。65年来交大人不辱使命,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而明天,交大学子又将秉持着“听党指挥跟党走”的信念,投身教育前线。《青春向远方》的宣言和承诺,让我们看到了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热血与激情。

舞蹈《彩云之南》带领我们一起去往了美丽的云南,欣赏那里神奇俊秀的美丽画卷。云南施甸是学校对口支援帮扶县之一,多年来,西安交大利用自身优势,坚持“扶贫先扶智”的原则,在干部培训、教育帮扶、医疗服务、文化互动等方面精准发力,有效促进了云南省施甸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为庆祝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西安交大162名师生、校友认真筹备6个月,走遍31个省会、直辖市、特别行政区,打卡地标100个,用照片讲述100年风雨中的党史故事,在舞姿中传递交大学子的爱国情怀,传承融入血骨的西迁精神。在毕业之际,舞蹈团毕业生将所有照片装订成册赠送给母校,表达对母校的感激和不舍,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创交大之新篇。郑庆华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毕业生礼物,并寄语毕业生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传承西迁精神,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记得常回家看看,交大永远是大家温暖的港湾。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歌曲联唱《强国一代有我在》《追寻》《梦想》,唱出了一代代中国青年在党的旗帜下,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奋斗的坚定理想。

晚会的第二篇章“青春绽放”在学生艺术团舞蹈团的舞蹈《西子湖·初妆》中拉开序幕,“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即便在夜幕之中,演员们动人的舞姿也使大家一窥西湖的妩媚与温润。

毕业后即将奔赴全国各地,扎根基层、绽放青春的选调生们,通过情景朗诵《奋斗正当时》展现了建党百年来为祖国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的十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从一艘小小红船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的百年征程。风雨百年,青史可鉴。今后这些选调生们也将怀揣拳拳赤子心,燃起熊熊报国志,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

学生艺术团带来歌曲联唱《红旗飘飘》《生命之河》《勇敢的心》,用他们的歌声讲述了生长在五星红旗之下的那一份感动和自豪。正是100年前的先辈,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换来了今日的幸福,为我们点燃了希望的火光。

舞蹈《火光》歌颂过去的同时,也以酷炫的流行舞展示了青年朝气,昭示了年轻一代更应该在时代的召唤下,甘于奉献,燃烧青春的火光。

晚会的最后一个篇章“青春远航”在交大解说团4名讲解员毕业生的情景朗诵《我与西迁馆的故事》中开启。她们将平日讲解中所介绍的西迁老教授们的故事,在舞台上娓娓道来。尽管西迁的岁月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西迁精神却始终是每位交大人不竭的精神动力之源。如今她们即将毕业,走向各自的前路,但是,她们都发出共同的骄傲的承诺:“传承西迁精神,我在路上!”

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带来的舞蹈《我们的青春》,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与风采。

学生艺术团带来的歌曲联唱中,选用了三首旋律明快的歌曲《曾经的模样》《昨日青空》《少年》,以表达对过往大学时光的眷恋和对未来的期许,其中《少年》采用了建党一百周年版本的歌词,亦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的祝福。在交大求学的时间已经到了尾声,在未来,少年们定将带着赤子之心、带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带着一身过硬的本领,飞向更加高远广阔的天空,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发展创下更加辉煌的历史功绩。

伴着《年轻的战场》的背景音乐,全体毕业生演员们一齐走上舞台。晚会在他们对母校深情的告白声中落下帷幕。在交大建校125周年暨迁校65周年之际毕业,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奔赴下一场征程,少年人生逢其时,必将奋翅起高飞,扬帆向星辰。

能动D71班的马煜程在舞台上完成了本科生涯的最后一次演出,不久后他将前往创新港继续深造。他说:“希望在读研期间,我还能继续跳舞,把自己的爱好坚持下去。”工商91班的陈小蓉在观看完演出后思绪万千,感慨道:“这场毕业晚会既有毕业生慷慨激昂的告白,又有交大人真挚滚烫的誓言。看着学长学姐们都坚定不移地踏上了自己认定的路途,心中一股向往之情油然而生,希望自己也能像优秀的学长学姐一样,在未来成为国家需要的优秀人才。”

宇土茫茫,山高水长,哪里都是属于少年们的青春征途。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愿每一位交大人今后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砥砺初心,无畏前行,用自己的方式传承西迁精神,为世界之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通讯员:马钰骁]
[指导教师:朱凡煜]
[责任编辑:刘鹏]
仰望星空,扬帆启航。7月3日的夜晚,注定给西安交大2021届毕业学子留下了深刻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