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
原创 西安交通大学 党委宣传部2021-01-13
字号:AAA
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西安交大发展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回顾这一年,最令人鼓舞、最催人奋进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西迁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勉励师生在新时代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为学校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学校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交上了一份爱党爱国的奋斗答卷、一份实干拼搏的担当答卷、一份鼓舞人心的发展答卷、一份满怀情意的幸福答卷。

“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投票评选活动启动以来,网站总访问量5万余次,投票记录超3万条。让我们一同回顾师生校友共同投票评选出的年度十大新闻,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在新征程开创新辉煌!

2020年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西安交通大学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了交大西迁博物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养更多一流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中共中央任命卢建军为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2020年11月13日,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王维平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托宣布了中共中央关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任命的决定:卢建军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

卢建军表示,坚决拥护、完全服从中央的决定,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中组部、教育部的科学指导下,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全体交大人将秉承西迁精神、坚持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交大贡献。

交大人闪耀在抗击疫情最前线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西安交大一附院、二附院迅速响应,短短半个月,分批派出302名医护人员援鄂抗疫。一附院先后派出5批158名医护人员、二附院先后派出3批144名医护人员,以医者护佑苍生的使命和担当,投身这场抗疫战争。

西安交通大学组织引导广大教师科研人员积极投身抗疫研究,并取得了系列成果。学校新冠病毒应急科研项目立项43项;学校选编63份建言成果,向全国相关部门报送《疫情专报》;抗新冠肺炎病毒药物筛选取得重要研究成果;梅雪松团队研发测温、消毒巡检机器人;彭年才创办的企业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荣命哲、孔刚玉团队研发等离子体活化水消毒设备;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领命国家任务开展疫情传播与预测分析;肖燕妮团队联合国内外专家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风险预测分析;刘跃文团队开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大数据评估模型;郭佑民团队研发新冠肺炎肺部感染辅助诊断系统;徐颂华团队开发在线新冠风险筛查系统;荣海军、杨朝旭团队开发抗击流行性发热疾病自动监测与预警系统;口腔医院研发预检分诊系统等。

一附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二附院党委书记巩守平、一附院副院长马现仓、感染科主任赵英仁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一附院石志红、刘昱、李洁琼、徐战磊,二附院吕建瑞、张正良、张丽等7位医务人员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一附院援鄂医疗队、二附院感染科获“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

2020年2月7日上午10点整,世界各地的交大师生将电脑、手机屏幕调整为同一画面,同上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第一堂课。为时120分钟的课程通过直播的方式,以“做好防控、保障秩序、努力工作、提效保质”为主题,报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为全校师生讲解疫情防控期间及新学期阶段总体工作部署。

5月6日,西安交通大学迎来首批返校学生。5月7日,全校师生员工以现场与线上直播两种方式同上“返校第一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介绍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安排,把“返校第一课”打造成了坚定制度自信、厚植家国情怀的爱国主义思政课。

在总结前期线上教学经验的基础上,依托智能教室建设,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西安交大探索构建“一二三四”线上线下本科教学新模式:聚焦一个目标、采用两种直播模式、做实三个服务保障、面向四类学生群体,平稳有序开展教学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2020年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隆重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和新一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西安交通大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近年来,西安交大以“绘就文明底色 传扬西迁精神”为文明校园建设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将文明校园建设纳入学校基本建设和议事日程,贯穿融入至立德树人全过程,取得了丰硕成绩和显著成效,也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了澎湃的精神动力。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举行

2020年9月5日上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盛大启幕。

“科创月”系列活动历时1个多月,共举办了357场次活动,向全世界集中展示了科研平台、推介了科技成果,拓展了与社会的合作,达到了“天天有活动、院院有亮点、人人有收获”的预期效果,为展示省校科技创新水平,加快全国重要的科研和文教中心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29个研究院、379个科研平台入驻,2000余台套设备到位,研究院运行步入正轨。“科创月”系列活动规格高、规模大、领域广、亮点多、特色明,是学校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的一次探索,成为科技界、教育界、文化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展示西部高等教育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形象的重要窗口。

西安交通大学科研成果全面开花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20年1月10日在北京召开,西安交通大学以主持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2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2020年11月24日,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嫦娥五号”探测器搭载“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嫦娥五号”直接影响自主采样任务成败的表取采样视觉信息处理系统由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学院郑南宁院士指导下的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空间视觉团队完成,该团队成立于2007年,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空间机器人等多个领域都承担着重要的任务。

2020年,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自然科学领域顶级国际期刊《科学》《自然》发表多篇论文。1月16日,西安交大李飞、徐卓及美国宾州州立大学陈龙庆共同通讯在《自然》杂志在线发表研究论文,该研究成果获得了兼具高压电系数(>2100 pC/N)、高电光系数(220 pm/V)和理论极限透光率的铁电晶体材料,将有效地推动声-光-电多功能耦合器件的设计与开发。2月6日,西安交大生物信息计算团队在《自然》合作发表6篇论文,分别聚焦泛癌全基因组数据画像、肿瘤体细胞突变的路径图谱、非编码区的驱动突变特征、基因组结构突变的特征模式、复现肿瘤的演化历程和多组学荟萃的RNA变化规律六个方面,有助于科学界在致癌分子遗传学机制方面获取崭新视角。4月10日,西安交大二附院黄强与杜克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在《科学》杂志发表论文,该研究实现了直视下观察哺乳动物胚胎发育、以高分辨成像活体观察胚胎发育的动态过程,有助于研究早期器官形成过程中不同干细胞的命运决定,并进行细胞谱系分析。7月31日,西安交大单智伟团队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在《科学》杂志发表论文,该研究发现二维结构范德华半导体InSe在单晶块体形态下具有超常规的塑性和巨大的变形能力,在无机塑性半导体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2020年,西安交大共有2个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个项目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020年度学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1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7项。12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的获得,是继2018年度获批11项这一历史最好成绩的又一新高。西安交大11项成果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其中一等奖1项,实现“0”的突破,二等奖7项。

2020年央企十大国之重器榜单揭晓,西安交通大学参与东方电气集团研制的国内首台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入选榜单,国内首台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顺利实现满负荷稳定运行,标志着我国突破了“卡脖子”关键技术,具备自主生产和替代进口的能力。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铁军率领的重型燃气轮机设计制造基础科学与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团队十年如一日奋战在科研一线,为实现重型燃气轮机关键核心技术“从0到1”的转变作出了实质性重要贡献。

交大教师荣获“杰出教学奖”“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2020年11月20日上午,2020年度杰出教学奖颁奖典礼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荣获杰出教学奖。杰出教学奖由教育部组织设立,以表彰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扎根教学一线、在国家战略性紧缺人才培养方面作出贡献、具有卓越影响力的高校教师。

2020年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西安交大郑南宁、施秉银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此外,蒋庄德院士荣获第13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高静怀荣获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吴文俊应用数学奖,刘跃文被授予“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二附院普通外科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杨惠云当选“最美医生”,库来西•依布拉音入选“最美高校辅导员”,张正良获“中国五四青年奖章”,施秉银荣获“三秦楷模”荣誉称号,王世绍、施秉银当选第六届“陕西省道德模范”,纽春萍、杨瑾获“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巩守平获评“西安市劳动模范”,邓景元、王世绍获评第五届“西安市道德模范”,周翔获评“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组织开展2020年度博士后工作综合评估,西安交大25个参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均被评为良好以上等次,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核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力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生物医学工程、数学、物理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哲学等1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被评为优秀。西安交大被评为优秀的博士后流动站数量位列第三,仅次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在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的第68批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公示名单中,西安交大博士后张国栋等86人获资助,获资助人数位列全国第五。2020年,学校已有167人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总获资助人数位列全国第五;7人获特别资助(站前),24人获特别资助(站中),3人获疫情防控专项资助。

西安交通大学持续推进一流本科教育

2020年,在教育部公布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名单中,西安交大共入选4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入选数量居全国高校第六位。

此外,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认定名单,西安交大共有14个项目获批立项,项目总数居C9高校第一、全国高校第二位。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西安交大申请增设的全国第一个且唯一一个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批准。

交大学子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成绩辉煌

2020年,西安交大学子获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一等奖及以上奖项60余项;获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竞赛奖励347项,其中全国一等奖以上30余项。

2月,交大学子包揽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AI探索赛总冠军等所有赛项冠军。11月,交大学子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4项、银奖1项、铜奖2项,主赛道高校集体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高校集体奖各1项,获金奖数量居全国高校并列第三位。11月,航天航空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宋思扬获选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这是西安交大研究生首次入选此项推选展示活动。

西安交通大学用学院干部互兼破局学科交叉之困

2020年8月,教育部新增交叉学科作为新的学科门类,10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交叉科学部,交叉学科研究归属和发展方向更为清晰。如何破解学科壁垒,组建大团队承接国家大任务?对此,西安交大下出一招“先手棋”:学科要交叉,队伍先交叉。11月,校党委召开干部兼职宣布会暨集体谈话会,启动35家教学科研单位的30名副职干部交叉兼职工作,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层面出发,探索破局学科交叉困境的交大路径,为西安交大攀登“十四五”高峰提供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朱萍萍 朱凡煜]
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度十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