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海​棠4号书院开展园艺共创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闻网 韩文娟 宋文雯2023-05-29
字号:AAA
近期,海棠4号书院组织开展“四时田园”之“园艺共创”活动,由同学们自行学习、选苗、播种,在实践中培养劳动精神。

为创新劳育方法,提高学生劳动意识,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热情,帮助学生在劳动中锻炼能力,滋养心灵,海棠4号书院先后组织150名学生开展“四时田园”之“园艺共创”活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自行分成5组,选出组长,学习种植知识,设计图纸,选苗,经过长时间的准备和学习,谷雨时节,同学们终于完成了土地的种植。

“谷雨前后,种瓜点豆”,本次种植正值直雨季,但这并没有抵挡住同学们种植的热情,为顺利完成大家期待已久的种植活动,大家积极地讨论和协商下,最终采取了分批次种植的方法,在组长的带领下,五个小组自主组织,开启了热火朝天的耕种活动。大家挖坑、培土、播种、浇水、耕耘,一系列步骤井然有序,最终出色地完成了本次种植活动。

本次活动极大锻炼了同学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了同学们的审美能力,充分的激发了同学们的劳动热情,同时也教会了学生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再敬畏生命,让学生体会到父母养育自己的不容易。

活动过程中,组长总揽全局,分配任务。在其带领下,同学们各司其职,分别负责设计、种植、拍照、文案等各项任务。设计组完成种植规划图后交由种植组,经过征集多方意见并修改后,种植组展开种植实践。期间,摄影组和文案组派出同学进行现场记录,最后推出推文,和大家分享这辛苦但有趣的过程和来之不易的成果。大家紧密配合,主动沟通交流,积极协商问题对策,本次活动让大家在实践中成长,提高了学生的领导、组织、合作、沟通和动手等能力,锻炼了学生的耐心、细心、毅力和责任感,使学生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魅力。

紧张繁忙的学习与生活让我们感到压力巨大,沉浸在网络的世界中又让我们感到内心空虚,大家时常因此心情不快。而本次种植活动正为大家提供了一次在繁忙的生活中停下脚步的机会。活动中,同学们一起商讨适合的植物种类,最美的设计布局,一起撸起袖子,在蒙蒙细雨中,挥动耕作的锄头,感受指尖的力量,雨丝飘到劳作者的面颊上,夹杂着汗水划过脸庞,他们脚踩泥泞的泥土,手捧美丽的鲜花,这一刻大家忘却了生活的喧嚣,沉浸在大自然的美妙中,合作的喜悦拉近了同学们心灵的距离,增进情感交流,在松弛的人际关系中开出友情的萌芽。

本次活动让大家放慢节奏,远离生活中的琐碎与烦恼,学习中的压力与焦虑,回归自然,拥抱绵绵细雨和徐徐微风,聆听鸟儿们的歌唱,感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豁达与悠然,收获生活的美好和欢愉。在这一方庭院里,抛下所有的烦恼,酣畅淋漓地大干一场,何尝不是一种放松与解脱。

最质朴和原始的种植活动把人类和大自然连接在一起,使同学们认识到生命的伟大。活动中,同学们俯身将花朵的幼苗埋进土壤中,望着它在风雨中摇曳,在一次次倾斜之后屹立不倒。不禁让人感叹,一粒种子、一株植物在风雨中能够开出最美丽的花朵,这种昂扬的生命力正体现着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不服输的精神,它使我们更加热爱生活,敬爱生命,关爱自然,感恩当下。帮助同学们向内寻求积极向上的力量,让大家在生命的脉搏中品味大自然的魔力。

参加本次活动的张蓉同学分享道:“依稀记得小时候家里院子里种满了月季,每到开花时,好像从眼睛也能闻到氤氲的花香,浸润了我的心田。所以在了解到这次种植月季的活动时,盘桓在心底的童年回忆涌来,促使我跳脱分组的界定,亲手投入到种植中去。淅淅沥沥的雨并没有让我却步,反而在踏足庭院,闻到草木芳香的那一刻,洗涤了我内心久存的积郁。随着种植的进行,和组内成员的配合,我心中的秘密花园也好像在悄悄搭建。亲手捧起一株月季,我的手竟不自知的微微颤抖。盘纵交错的根节好像透过我的手掌,扎入我的血脉,与我的内心交流。我开始期待庭院繁花似锦的景象,因为它的每一分美丽,都能让我感到劳动的价值。”

合作与交流同在,艰辛与期盼并存,本次活动真正将劳育、美育和心理教育结合在一起,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平台与机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的人才。海棠4号书院将持续推进实践育人工作,与学生共同建设温暖、舒适、和谐的育人空间,提升学生校园生活体验感和参与感,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通讯员:王婧萱]
[指导教师:王格]
[责任编辑:刘宇宏]
近期,海棠4号书院组织开展“四时田园”之“园艺共创”活动,由同学们自行学习、选苗、播种,在实践中培养劳动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