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研途先锋|刘晨波:投身国防建设 青春筑梦远航
西电新闻网 罗丹 高宇星2022-11-17
字号:AAA
刘晨波同学求实创新,逐梦奋进,树立了在科研一线发光发热的人生目标。即将入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五研究所,投身国防建设。

刘晨波,男,中共党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师从张春福教授。研究生期间担任党政办公室助管、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党支部书记等工作,即将入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五研究所,投身国防建设。

求实创新 逐梦奋进

求学期间,刘晨波同学就被学校的红色历史事迹所吸引,在此期间,他逐渐树立起在科研一线发光发热的人生目标。他在大四上学期便提前进入宽禁带半导体技术国家重点学科实验室郝跃院士团队,负责SilvacoAtlas建模计算和新型薄膜工艺开发工作。科研实践的过程中,刘晨波了解到实验室排除万难、实现从零到一创新突破的发展历程,也被课题组“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团队拼搏精神深深打动。

刘晨波深知,个人发展只有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同向而行,才能真正实现人生价值。

刚接触研究工作时,他经常碰壁,不免会有失落的时候。但他知道,前进路上没有捷径科研。因此他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总结反思,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和机会。这些努力付出也终究得到了回报,在导师的指导和平台支持下,他在理论计算、实验工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现已发表高水平一作SCI论文3篇。他多次参加学术会议并做口头报告或海报展示,和学术同仁汇报工作,交流思想。研究生期间他先后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等表彰。更关键的是这些宝贵的经历带给他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伴随终生的宝贵财富。

积极实践 服务引领

刘晨波同学研究生期间在学校部门、学院、班级不断参加实践锻炼,面向师生做好服务。2021年以来,担任党政办公室研究生助管,在学校采取封闭式管理期间,他主动承担起了北校区文件流转和其他临时情况机动处理等工作。而且,在担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期间,他组织学院近20个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科技创新大讨论、党员先锋岗评选和承诺践诺等特色思政活动,切实发挥了研究生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次被校级、院级媒体报道。同时,面向学院开展多场党建专题培训,培训受众140余人次;整理《微电子学院推进研究生党建创新工作汇编》等汇编材料,总结成熟可推广的经验案例;牵头组织审核党员档案材料300余份,积极协助学院老师开展研究生党建、党务工作。担任支部书记期间创新工作形式,建立了小组学习、党员发展过程考核和党员述职等制度,支部连续两年在学院考核中获评“优秀”。他还参加了学院组织的重走长征路研学实践活动,并在学校研究生“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此次研学实践活动作为示范典型曾被陕西省教育厅网站报道。

刘晨波积极带动影响身边同学,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为贴近时代脉搏,做好思想引领,参加学校研究生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宣讲,并在“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竞赛中荣获校级表彰。在疫情防控期间,助力同心抗疫、贡献青春力量,组织、参加志愿活动十余次,并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下组织驻校老师的采访和宣传视频采编工作,相关内容已在多个校级媒体平台推送。

筑梦国防 砥砺青春

求职期间,刘晨波凭借扎实的成绩和稳定的表现获得多家知名企业的认可。在学校学院的氛围感染和家人的支持下,他毅然放弃了高薪工作,选择加入军工国防重点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五十五所继续从事芯片研发工作。

问起原因,刘晨波说:“这和我个人成长环境有关,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党员,我也在西电这样有着光荣红色基因的学校学习成长。前人甘于奉献不计得失的精神让我十分感动,也心生向往。我相信薪资并不是衡量职业价值的唯一标准,要实现人生价值,就要选择国家需要、行业急需的方向,而军工国防行业就是适合自己的正确选择”。他立志传承好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通过投身国防事业,面向重大科研问题,致力于关键元器件技术突破,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工作实践和考验中提升自我,实现人生价值。

[通讯员:李瑞雪]
[指导教师:王格]
[责任编辑:刘宇宏]
刘晨波同学求实创新,逐梦奋进,树立了在科研一线发光发热的人生目标。即将入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五研究所,投身国防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