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一名抑郁症患者的自我告白:我和我的黑狗(我都看哭了)
原创 姚同学2023-05-10
字号:AAA
我们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赋予了世界意义,每个人的生命都珍贵无比。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老师向你们介绍一个人,她是你们身边的一名普通同学,她曾经是一名抑郁症患者。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了抑郁,战胜了自己!我觉得她的故事会鼓舞我们,给我们力量。她个人也表示非常愿意通过这种方式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经历。以下是这位同学参加心理演说大赛的讲稿,或许它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


图片
图片
我和我的黑狗

                                       作者:姚同学


图片

 大家好,我是姚同学。今天我想和大家介绍我的一位朋友,我叫它“黑狗”,为什么这样称呼它呢,因为它总像小狗一样热情,喜欢突然出现在我身边,亲昵地靠近我。遇见它以后,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一起经历了许多特别的事情。

2018年的夏天,我第一次遇见黑狗。它悄悄地来了,让我的情绪持续低迷,吃冰淇淋不再像以往那样能让我变得开心,我最爱的动漫也同样失去了魔力。很快,我发现吃饭喝水会让我觉得不开心,与人交谈会让我觉得难过。再后来,我会因为要睡觉了感到失落,要起床了而感到悲伤,我开始整夜整夜地失眠,没有原因地哭泣,甚至产生幻听幻视。在一段很短的时间里我迅速失去了获得快乐的能力,失去了吃东西的热情,与人交际的热情,失去了对生命的热情。我就像被黑狗吞噬了。

图片

故事说到这儿,大家是不是觉得我真该远离我的这个朋友?其实,黑狗这个称呼来自于丘吉尔的一句名言,“心中的抑郁就像只黑狗,一有机会就咬住我不放。”没错,我认识的这个黑狗朋友,就是抑郁症。作为亲历者,我觉得丘吉尔的这句话描述得非常准确。可有的人会思考,怎么会被咬住不放呢?摆脱它不就好了吗?

但是抑郁症没有那么简单,生病以后,我常常因为病情发作而没办法正常到校上课,这导致我频繁地要向老师请假。我告诉老师我得了抑郁症,我会永远记得她问我,为什么在同等的升学压力下,我的意志力那么薄弱?,“为什么我的意志力那么薄弱”,她认为我以一种虚无的病来逃避压力,我很想质问她,质问她难道要我在大街上发疯才能让她真的相信我生病了吗?假设当时我得的不是抑郁症,而是心脏病,她会不会对我说“为什么你的意志力那么薄弱?”,会不会说“为什么你不能管好自己的细胞?”,“别人的细胞不是都好好吗?”。这听起来是不是很荒谬?但是,这就是这些年来我听过最多的话。那些日子里,人人都告诉我,“坚强点”“多听听歌啊”“多和朋友聊聊天啊”可我知道事情没有那么容易,不是我不想,而是我摆脱不了这缠人的黑狗。

图片

我第一次到心理咨询室寻求帮助时,我就发现,心理咨询师不会把精神病人称作“患者”或是“客人”,而是称他们为“来访者”,这其中的差别在于后者包含了“主动性”,可以说后者有着很强的“求生欲”,他们想要“自救”。在确诊重度抑郁症以后,医生告诉我,越是逃避黑狗,它就会越凶猛。于是我听从了医生的建议,开始接纳黑狗的存在,并尝试与它和平共处,我报了很多补习班,试图把自己的注意力从悲伤上转移。记得那时的我,常会在去上课的公交上情绪崩溃,一边颤抖着哭泣一边默默安慰自己说“会好起来的”,下了车就到洗手间洗脸深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慢慢地,我发现当那只凶狠的黑狗对着我狂吠的时候,我是可以制服它的。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极配合,我成功地把自己的抑郁指数降到了中度。医生说这里面百分之七十都是靠我自己的自救,我成为了自己的超级英雄

过了这么长一段时间,现在我的病情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也许黑狗会伴随我的一生,但不再会是曾经那只肆无忌惮的野兽了。而且,我甚至觉得它是位出色的老师,教会我简化生活,教会我遇到问题时与其逃避,不如直接面对问题,去拥抱它,解决它。生活中,不论是谁,黑狗都可能会不期而至,谁都可能在它的影响下生活。但是请相信即便是最凶猛的黑狗也能变得温顺,只要你不畏惧它的降临,直面它的存在,并勇敢地向他人求助,被黑狗笼罩的日子就一定会过去。

图片

讲到这里,忽然想起一句诗“不知江月待何人”,江上的月亮在等待谁呢?读来很是亲切。我想,月亮在等待每一个人。每个人都是被这个世界等待的人。我希望大家能多多理解和爱护抑郁症患者,同时也希望大家能找到生活的乐趣我们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赋予了世界意义,每个人的生命都珍贵无比。

图片


[通讯员:丁闽江]
[责任编辑:杨虹]
我们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赋予了世界意义,每个人的生命都珍贵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