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丁闽江:面对“阳”,面对将来,心态调整或许比药物更重要
原创 丁闽江2022-12-20
字号:AAA
用良好心态战胜新冠病毒

自2019年岁末至今,不知不觉,疫情已经伴随了我们三年。三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了戴口罩,测核酸,少出门,看健康码的日子,更习惯了被保护的感觉,于是各种焦虑慢慢减轻。可是,现在,全国各地陆续解封,取消全员核酸,公共场合不再查验健康码,取消落地检等一系列措施,标志着三年疫情防控即将过去,出入自由又将回归日常,但是,全面放开后也许我们都会被感染,接下来将考验每个人的防疫意识及自身免疫力,更考验一个人的心态。这时候的你拥有良好的心态或许比药物更重要,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拥有怎样的心态呢?怎样来提升自身的心理免疫力呢?福建中医药大学心理中心丁闽江老师来和你聊聊疫情放开后如何提升心理免疫力。 

渐变质感风新闻早知道手机海报.jpg

一、顺应自然,规律作息,合理饮食,身心互动

《素问·上古天真论》:“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这充分说明了人顺应自然的重要性,人们生活在自然环境中,气候变化、昼夜更替、环境变迁等,都会影响人体健康。从饮食来讲要做到饮食有节,做到食物多样化。简言之:日常生活中我们要顺应自然,起居有度,遵循自然规律,该休息时休息,少熬夜,该活动的时候活动,不久坐。同时,关注四季的不同,调整作息时间和饮食结构,多吃高蛋白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增强免疫力。睡好了,吃好了,身体自然好,免疫力自然也会好,此时,心态也会更好。

二、正确认识,消除误区,心安不惧,身心健康

心主神明,心安则气和,气和则血顺,血顺则精足而神旺,精足神旺者,内部抵抗力强,病自除矣,故治病当以摄心为主;人在面对不确定的时候最忌讳是心神不安,身病之起,无不由心虚弱,外邪乘入。心乱了,对外可以紊事,对内可以打扰血气,使失正常。简言之:我们要学会正确看待现在的疫情,目前来看,专家说新冠病毒感染者中90%以上都是无症状的。有症状的患者,也就类似于重感冒,会出现发热、乏力、肌肉痛、咽痛、咽干、咳嗽、腹泻、味觉障碍、嗅觉障碍等等,而且个体差异非常大,有的人症状轻,有的人症状重。这些症状通过自身免疫或者治疗在3-7天内基本都会好转,直至康复。因此,大家不必过于恐慌。大家要学习一些相关的知识,知晓感染后的处理方法,储备一些必要的药品。当然,这个时候仍然记得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尽量不到人群聚焦的地方,做好了以上这些准备,大家就不用太过担心。担心少了,心就安了,身心就健康了,反过来又助力你提升免疫力。

三、适度运动,增强体质,调节情绪,身心同养

中医心理“整体”观念强调形神兼俱,认为生理、心理是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的。运动有利于改善情绪,运动会产生五羟色胺、内啡肽、多巴胺、肾上腺素,使人产生愉悦感,运动可以提高自我效能感,运动有利于人们改变消极的自我概念、有效地增加人际互动,提升个人的人际关系,运动对很多心理疾病有很好的改善和治疗作用。运动能促进身心发展,为心理健康发展提供坚定的物质基础;运动能产生丰富的情绪体验,改善情绪状态;运动能培养良好的情操和意志品质。简言之:我们要通过运动来促进身心健康,每天坚持45分钟左右中等强度的运动。选择有氧运动或者有节奏的腹式呼吸的运动,如慢跑、快走、游泳、骑自行车、太极、八段锦等中等负荷强度的运动。研究结果表明,中等强度比高强度的锻炼对增强和改善良好心境更有效。所以呢,现在及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让我们一起通过运动来促进心身健康,提高心理免疫力。

四、增强信心,相信自己,积极暗示,激发免疫

信心是指对行为成功及其相应事物的发展演化犹如预盼的信任程度。信心表现为对实现行为任务目标成败的外在感知、情绪反应、外在意识。健康的根本在心,一切法从心生,有时候信心远比昂贵的药物和危险的手术更能帮助患者消除疾病。因为有了信心,你就会有更积极的心理暗示,有了更积极的心理暗示,你就会更乐观,乐观的心态可以激发自我潜能,形成免疫力。简言之:我们要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有信心,对自身的免疫力有信心,学会积极心理暗示,经常告诉自己,你可以,没问题。面对可能会被感染的风险不恐慌,已经被感染了,不灰心,对自己报有十足的信心,坚信自己能渡过难关,这种心态一定会提升你的心理免疫力。

五、减少欲望,物质极简,充盈生活,心静则安

《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神太用则劳,其藏在心,静以养之。”是指神静,不妄思,也要防止用神太过。《内经》:“静则神藏,躁则神亡”只有阴阳协调,才能保养内心。情绪乃一身之主,人有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遇事即发,七情失调,心神则失去平和,过喜则伤心,过怒则伤肝,过忧则伤肺,过思则伤脾,过恐则伤肾;一个人如果终日思前想后、欲望不止,难免会百病丛生。简言之:我们要学会接纳现在的自己,接纳现在的生活,不被利所诱惑,不为名利所困扰,不为金钱、地位勾心斗角,更不能为之而寝食不安,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懂得适时取舍,给心灵做减法,经常怀有一颗知足的心,不盲目追逐虚妄的东西,不过分攀比拥有的事物,真正做到“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有了这种静心能力,无论什么状况发生,你都能放松面对,还能增强身体免疫力,提升心理的抗压性。

六、心宽体胖,宽心做人减少内耗心有阳光

宽心是对不如意的事情不要斤斤计较、耿耿于怀、小肚鸡肠,而是要学会放下,过去再糟糕已经成为过去,未来再美好还没有到来,我们唯独只有珍惜现在,珍惜当下!要难得糊涂,这样,就会拥有平衡的心态,对生活中任何事情都能全面的看、辩证的看,看到事物的两面性,用中庸的理念看待人或者事,这样就能平衡自己的心,抱怨就少了,快乐就多了。简言之:我们要学会与过去和解,不斤斤计较于当下,我们不必去和别人比较,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人生轨迹,也都有着不完美之处,但每一种生活都有其乐趣。对自己的失去和欠缺,要宽心地接纳,要懂得不完美是人生的一部分。宽心做人,舍得做事,减少内耗,这样才能赢得生活,多一份平和,多一点温暖,生活才有阳光,心理有阳光了,又何惧风雨。

七、道德高尚,光明磊落,豁达大度神志安定

《素问·上古天真论》:“所以能年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 以上论述把养生最高境界归根于德,认为:道德日全,就没有危险,道德不全,身体四处就容易有危险,所以我们要告诫大家时刻恪守道德标准,以身作则,用德来修身,以此来保持身心健康。中医还认为,道德高尚,光明磊落,豁达大度,有利于神志安定,气血调和,精神饱满,形体健壮,能够达到养生的效果。简言之:我们倡导遵守社会规范,践行社会公德来达到修身的目的。我们都要要有一颗善良之心,时时处处地都能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好善乐施献爱心,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热情的援助之手,这样的话自己的心境也会得到慰籍,心理免疫力就会自然产生。

八、发掘潜能,自我疗愈,辩证认识,内心平和

中医心理“整体”观念强调心主神明,认为人的心理有强大的功能,能影响整个身心健康状况。人体有自身的运行机制,阴阳五行、五脏六腑之间是协调运行的,人本身具有强大的自愈功能,注意到个体心理对生理的影响,发掘个体的潜能,用心理的作用来促进身心健康。中医心理“阴阳”辩证理论强调阴阳是互相渗透、互相依存的统一体。简言之: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身体的强大免疫力,来促进身心健康。要学会面对任何人、事、物时用全面的观点、辩证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去看,相信事物都有两面性,从不好中看到希望,从危险中看到机遇,从痛苦中看到快乐,从失去中看到得到,从不公平中看到相对公平,坚信事物是发展变化的,从而促进内心的平衡。


[通讯员:王凯旋]
[指导教师:丁闽江]
[责任编辑:杨虹]
用良好心态战胜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