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五四红旗团委 | 凝聚青春力量 谱写育人新篇
武汉工程大学团委 张茜2022-04-25
字号:AAA
为引导和激励全校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寄语,武汉工程大学2022年红旗团委获奖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将进展演

导语:“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时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学校建校5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是对建团100周年、建校50周年的最好庆祝。

为引导和激励全校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寄语,回顾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总结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在各个不同时期中的历史贡献和重大成就,着力发挥优秀团组织、优秀青年的榜样引领作用,营造学习先进、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和基层团组织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续写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新篇章,武汉工程大学将陆续推出2022年“五四评优”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风采展播。

今天为大家展播武汉工程大学2022年红旗团委获奖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近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在学校党委和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委党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史塑风”党建引领团建,广泛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忠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深入推进学院共青团工作改革,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显著提升,连续四年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

图片1.png

刘耀东荣获全国“最美大学生”,党委书记程幼金,副书记郑丹凤、李志旭等校领导亲切关怀,号召全体工大学子向刘耀东同学学习

图片2.png

承办首届学校“五月的鲜花”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文艺展演

图片3.png

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汪勇来校讲座

聚焦理想信念“航向标”,着力夯实党史教育“引领力”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打造沉浸式、体验式、多感官式学习模式,特色开展“红色地图 青春打卡”“党史筑初心,志愿绽芳华”“疫情防控有我·爱卫青春同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我和国旗合个影”“五月的鲜花”等主题教育活动30余期,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汪勇来校讲座,充分展示了团组织活力和青年魅力。选树“材料好青年”先进典型,成功培育“全国最美大学生”“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获得者刘耀东,省属“高校节能减排大赛”唯一全国一等奖、“长江学子”涂金英,发表8篇高水平SCI、科研达人李竞航,推免北京大学、2篇SCI1作孙富昌,推免暨南大学、团中央优秀实训生陈宇龙,省青马学员魏友山、海峡两岸大学生领袖活动成员杜元开等优秀青年典型。

图片4.png

与中央电视台“闪亮的名字”发布仪式连线

图片5.png

刘耀东同学荣获2021年全国“最美大学生”

图片6.png

抗美援朝老兵、退休老党员为学院师生讲述抗美援朝和学校建设发展故事

图片7.png

学院教工学生代表赴红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图片8.png

赴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开展“红色地图 青春打卡”活动

聚焦第二课堂“主阵地”,着力激发基层组织“凝聚力”

基础团务工作扎实,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协同育人功能,承办大型团学活动6次,全年共发布PU活动120个,共计参与人数19837人次,充分展示了团组织活力和青年魅力。通过“思政+”“学科竞赛+”“志愿服务+”,创新建设“六个一”育人体系。组织开展“百生讲坛”“红色经典诵读”“玩转材料”“献礼百年风华·师情话意”导师寄语微视频大赛等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赓续精神血脉;致力于打造“一院一赛”工作品牌,邀请“秋叶大叔”等知名专家开展各类学科竞赛培训4次,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8项、省级奖项19项,在挑战杯、互联网+等A+类赛事以及高水平专业赛事上取得突破性好成绩;特色开展“温暖城市园丁”“光谷义务卖报”“流芳阳光助教”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扶贫济困、实践培训、助老助残、关爱行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领域贡献材料力量。

图片9.png

邀请武汉理工大学熊远禄、秋叶大叔张志对学院挑战杯作品进行指导

图片10.png

新生入校开展学科竞赛知识普及宣讲会

图片11.png

组织大型班团素质拓展活动

图片12.png

学院志协成员与“全国道德模范”汪勇先生合影

图片13.png

连续六年开展“温暖城市园丁”活动,亲手编织1500多条围巾赠送环卫工人

图片14.png

联合校志协开展“保护汤逊湖”志愿服务

图片15.png

为山区儿童筹款组织“光谷义务卖报”

聚焦宣传报道“传播链”,着力提升联系青年“服务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材料院团委着力构建“5+1”新媒体矩阵,抓好新媒体育人平台,推动团学教育工作“活”起来。全年微信公众号共推送318篇,阅读总量超20万。经典红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登上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学生典型事迹在新闻联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0、CCTV-1、央视网报道,被学习强国、团中央、中国青年网等媒体转载,阅读量突破2000万,极大提高了工大青年的影响力和学校的美誉度。

图片16.png

学院拍摄的红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图片17.png

学院户外团课被共青团中央官方网站宣传报导


连续两年开展“玩转材料”活动,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图片19.png

连续两年开展“时光书”活动,入选省教育厅优秀案例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武汉工程大学建校50周年,材料学院团委将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继续为青年成长成才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鲁倩]
[指导教师:张琼]
[责任编辑:刘鹏]
为引导和激励全校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寄语,武汉工程大学2022年红旗团委获奖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将进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