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齿轮驱动创学风、动力永续正风貌—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活动
武汉工程大学团委 何巧玲2022-04-11
字号:AAA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原则,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本网讯(通讯员 何巧玲)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原则,切实做好机电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努力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根据《武汉工程大学2022年“学风建设月”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学生实际情况,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六个常态化”推进全员导学

机电工程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安排学风建设有关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深入教学一线查课、听课,加强对教师教学过程的检查督查。确保学院教师真正做到“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以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以严格师德遵循严谨治学,为学院学风建设奠定良好的教学氛围。

图片1.png

学院领导班子深入教学一线

机电工程学院立足创建优良学风,制定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和学风建设月实施方案。实施“晚自习常态化”、“课堂考勤常态化”、“周日晚点名常态化”、“定期查寝常态化”、“学业预警常态化”、“家校联动常态化”,并开展相关活动。学院领导带头深入学生宿舍,班主任、辅导员心协力,共同做好学风建设的“六个常态化”,通过宿舍查网课、教室查课堂,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掌握学生学习情况。通过严格课堂考勤制度,坚持低年级晚自习常态化,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等,让学生在严管中树立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让学生在厚爱中砥砺奋发拼搏的斗志。通过完善学业预警机制、强化家校联动,及时沟通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实现家校共促学风的良好局面。

图片2.png

领导班子深入学生宿舍

图片3.png

辅导员、班主任查寝

图片4.png

宿舍查网课、教室查课堂

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家校同心、合力育人,共同营造风清气正、严谨治学的优良教风,创建遵纪守规、勤奋求实的优良学风,推动学风建设全员化。

摸清“底子”找准“路子”,“六抓六促”强化全过程督学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以抓党建树学风、抓先进带学风、抓帮扶助学风、抓“五育”强学风、抓考试严学风、抓就业兴学风等“六抓六促”长效机制。如树立典型榜样引领,开展“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的评审和展示活动,积极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校园氛围;加大查课力度,定期通报学风督查情况。加强考风考纪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诚信应考,推行党员挂牌考试等方法举措,强化全过程督学。

图片5.png

课堂考勤表

图片6.png

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图片7.png

家校联动

辅导员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展板内容,学习先进模范激励青春动力。通过树立先进典型,以身边榜样的力量教育感染学生勤学奋进。

图片8.png

先进典型

对学生的学期成绩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对比挂科人次和门次、课程优良率、班级挂科率数据形成系统、准确的学情调研报告。以数据为支撑,以报告为依据,研判各年级学风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分析规律,总结经验,解决问题

图片9.png

成绩分析

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展示学霸笔记,进一步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引导学生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图片10.png

学霸笔记

机电工程学院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六个常态化”推进全员导学;摸清“底子”找准“路子”,“六抓六促”强化全过程督学为主要内容和举措开展相关活动。以此次学风建设活动为契机,以主人翁的姿态扛起使命责任,以昂扬的姿态奋进新时代,以学风建设的新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武汉工程大学建校50周年校庆。


[通讯员:鲁倩]
[指导教师:孙丽娜]
[责任编辑:刘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原则,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