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辅导员说|我对教育的一点思考——写给师范类新生
潍坊学院大学生网络传媒中心 齐晶2022-11-11
字号:AAA
潍坊学院文史学院辅导员齐晶为师范类学生们讲诉对教育的思考。

1. 我为何而来?  

     

现在,站在师范教育的起点,请大家思考一下,你们是在哪样的契机之下想成为一名教师的?有的可能同学说,我想当教师是因为铁饭碗的编制,或因为长长的假期,或因为工作的体面,或因为单纯喜欢教师这个职业等等。这些原因在你们内心可能以不同占比的形式存在,但是,我想让大家思考的,是那个最根本的原因。请大家回想一下,你自己最想成为教师的那一瞬,是出于怎样的原始动机呢?

拿我的故事来说吧。

我在高中时,因为数学很差,所以学习成绩也一般,有一次班主任把我们几个偏科严重的同学叫到跟前,他当着所有人的面说:别看齐晶现在数学成绩不好,但我敢肯定她未来一定会发展的很好,你们要相信自己的潜力。

那一刻我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老师简单的一句话,让我内心升腾出无比的斗志,也就在那时我坚定地告诉自己,未来,我也要成为一个可以点燃学生的人。

从那时起,成为一个可以触及到学生精神层面的教师,就成为了我最初的初心。之后上了大学,我发现,辅导员这个职业,是最靠近我初心的。于是我就成为了今天的我。

讲这些是想告诉你们,在为了教师这个职业而来到大学之时,我希望大家首先要确定自己不是奔着编制、假期、体面等在你们内心中本就占比不多的那个动机去的,请不要在人言的裹挟之下,让你们的初心蒙尘,走上讲台之前先弄清楚:我为何而来。

2.我的教育理想是什么?

     

我为何而成为辅导员?八年来,我一直坚定的回答:因为辅导员是我的职业理想。

理想是什么?我觉得可以用一句诗来表达,那就是屈原的那句“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理想就是寻得意义,一心所向,九死不悔。拥有这样的决心和行动,方可堪理想。

有同学可能说:言重了吧?没错啊,教师是我的理想职业,但我就是奔着轻松才选择教师,哪还需要这种“视死如归”的大场面?

那你错了。理想职业和职业理想可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成为了教师之后,你们会发现,育人是一项永无止境的事业,因为你的工作对象是人,做人的工作不分时间地点,没有春夏秋冬,全凭良心一颗。

以前我特别不喜欢把教师比喻成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在我眼里这个比喻太过悲观,夸大了教师的自我牺牲。成为了教师之后,我却渐渐理解,教师手中的工具,不是粉笔,不是教具,而是自己。作为辅导员,我更是清楚的感受到教师所耗费的心力是365天,24小时,燃尽自己,照亮别人。

好在乐观的是,学生就是教师的轮回,教师在照亮别人的同时,也照亮了自己的一生。

我出生在教师世家,爷爷曾是校长,父母和亲戚皆是教师,妹妹也是高校辅导员。这是我最值得骄傲的身世,因为教育在我这里,仿佛是一种信仰的传承。

人生来去一遭,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留给自己的不过是中间这个短短的过程。人死后能留下什么,才是活着的价值所在。在不确定长短的生命里,多做一点利他的事情,这是我理解的生命的价值,也是我追寻的“道”。所以我奉教育为理想,不为金钱、名利、地位,仅仅是为了在有限的生命里,做一点点照亮别人事。而在做这些事的过程中,我自己也是幸福的。

在教育这片天地里,我也希望你们可以找到那个“一心所向,九死不悔”去奔赴的理由。找到它,你每天都能享受到苦里的甜。

3. 我要坚持什么立场?  

     

当信仰坚定的时候,你是不惧任何流言与风霜的。

未来,你们的从教之路一定不是一帆风顺的,或许有人会来告诉你:学生仅仅是别人家的孩子,不必当真;或许有人让你看到:随波逐流得过且过也不失为一种职场法则。假如你以一己之力无法成为别人的环境,那也不要轻易被别人同化。沙滩上,总需要有一个小孩坚持不懈的捡起搁浅的小鱼扔向大海。而且你要相信,这个世界绝不止你一个特立独行的小孩,在傻傻的为几条鱼努力着。

其实,捡拾小鱼扔向大海并不难,难的是仅仅因为救了一条小鱼,我们满心欢喜且每天坚持。你教育的对象就是你手里的这条小鱼,未来你们可能会面临着很多无力、很多摇摆的时刻,请记住,把这条小鱼扔向大海,永远是你最紧要的事。

爱学生、一切为了学生,是一位教师最重要的立场。

因为紧要,很多人说教育是以生为本。但我更愿意换一种表述方式:教育以育人为本。更进步一来说,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学生,而是为了学生更好的成长成才,我们的最终目的也不是“学生”这一对象,而是“育人”这一结果。在这样的导向之下,假如学生做错事,教师考虑的绝对不是用老师这一身份以及掌握的所谓资源去惩戒、发泄甚至“还诸彼身”——这是对教师这一身份的滥用,更是对自我的降格——而是要思考对这个学生采用怎样合适的方式,才能让他认清自己的错误,达到育人的最终目的。

坚定了育人的立场,我们就能看清,学生很多时候的对错,都来自于教师居高临下的放大,我们需要放下私有的自尊、情绪、成见,以目标为导向,用慈悲之心看待那些看似不可饶恕的“错误”,这才是教师该有的格局。而且,多年来我发现,很多看似“错误”的背后,都有一颗需要被看见、被关怀、被抚慰的心灵,这往往是我们深入人心的教育契机。

从教八年,我自认对教育一直保持热爱的同时坚守公心,就是因为我在育人这个目的上,立场始终是坚定的。只有坚定“爱生”“育人”这样的立场,我们才会把环境中那些嘈杂声响屏蔽起来,把自己内心那些仅属于个人的情绪收藏起来,让教育成为单纯的事,理性平和地做一名专业的教育者。

4. 我如何保持幸福?  

     

你们的学姐支教归来,跟我分享感悟说:当老师很多时候是幸福的,但遇到不理解老师的学生,我就会很伤心很委屈,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不值得,那一刻突然会有种不想当老师的感觉。

刚工作的时候,我也曾有这种感觉。比如我忙了一天都没顾上吃饭,中午依然牺牲休息时间加班给学生开座谈会,帮助他们成长,这时候他们却质疑我影响他们午休。那一刻,的确是一股脑委屈无处安放。

但事后我就反思,学生凭什么要理解我的工作?我做的一切也不是为了博得他们的理解,况且,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场去观想别人,我又何尝理解学生呢?

之后我会有意识地跟学生做好提前沟通,能理解,很好;不理解,也没关系,我也不会因此怨怪学生,因为理解本就需要过程,而且每个人都有他的难处。

教师这个职业,是需要自己给自己源源不断的能量和情感支撑的。对教育没有幸福感,是做不好教师的,但这个幸福感,是来自于内心的坚定,而不是外在的助力。

当内心不够坚定的时候,外界的风吹草动才有机会变成电闪雷鸣。

假如你想要拥有一片玫瑰园,单纯是为了欣赏,想象园子从小到大,直至一片花海,你在里面跳舞歌唱欢欣雀跃,就很开心。于是为了拥有这片花海你从小苗开始,精心灌溉,小心呵护,但当它真的长成你心中的那片玫瑰园的时候,你又不甘心,又想把它做成玫瑰精油,又想制作玫瑰花茶。这本来就是你的初衷变了,你要的太多,自然就不再拥有在玫瑰园里翩翩起舞的幸福了。

工作八年,我做辅导员的幸福感从倚仗学生“爱的回答”变成了对教育本身的追求。学生喜欢我,我很欢喜;学生不喜欢,我依然全力以赴。因为我所做的一切,本来就是为了最初想要的那片玫瑰园,我只想精心呵护它,让它尽情生长,从未想过它能给我回报什么。

都说,教育就像一场盛大的单恋,单恋我不做评价,但就恋爱而言,本就是一个人的事,我爱他,这已幸福至极。

祝福每一位未来的师者都能在教育这片玫瑰园里,坚守初心,保持热爱,永远幸福。

作者简介  

     
       

齐晶,中国海洋大学文学硕士,文史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专职辅导员,2020年度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出版学生工作著作《大学初上暖如曦》。


     
[通讯员:侯安泽]
[指导教师:张玉红]
[责任编辑:石悦]
潍坊学院文史学院辅导员齐晶为师范类学生们讲诉对教育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