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人间有味,至间寻味 ——汪曾祺
潍坊学院大学生网络传媒中心 国佳仪2022-06-02
字号:AAA
“人生忽如寄,莫辜负茶、汤和好天气。”汪曾祺先生的《人间有味》,将人间的烟火气息尽数道出,得出人间至味。

星星划过天空的那刻,该是到了人间。为何?大概是至味在人间。人们抬头望着天上的星星,手里点燃灶火。“人生忽如寄,莫辜负茶、汤和好天气。”汪曾祺先生的《人间有味》,将人间的烟火气息尽数道出,得出人间至味。

(图片来自网络)

此书四辑,四方好食,至味在人间,吾家小史,那时巷情。昆明、北京、江苏的食物是这本书中常常出现的。过桥米线、汽锅鸡,夹沙肉、芋泥肉,各种小吃和点心,风俗与习惯,种种描绘,中国的风味在书中就可体会。作者对每一条街都十分熟悉,不仅将食物描写得津津有味,也将一家家店铺特色介绍得很是详实。让人认识到,中国繁杂的不只是美食,还有口味。酸甜苦辣咸,人间这五味,独有。

人间的味道从不只是“口之于味”,还有人生的体味。苦瓜联想到文学创造,回忆儿时故事里的亲切,述名人事迹以体会人间。人间的滋味,食、事、人皆在其中,丢掉一种都不不足以说明人间有味。

汪曾祺先生有,“人间有味。”林清玄先生也曾有,“人间至味是清欢。”不得不说,作家的思考总是有些共性的。他们深刻感受到了人间的特色是什么,生活的味道是何物。为什么称为“烟火人间”,身在其中的人不可谓不知,但能将其写出来的少之又少。“每个人对生活的感受都不相同,酸甜苦辣咸,人生百味,百味人生。”但不为百味所迷,不过分留恋,也当是他们能写出百味的原因了。

“厚重的人生,与生活的好奇,世间万物的喜悲之心,轻描淡写地藏在一茶一盏,一饭一蔬中。”体会这世间,你才能懂得时间。来到这人间,总要去寻一下这里的独韵。




[通讯员:赵娜]
[指导教师:边洪燕]
[责任编辑:刘鹏]
“人生忽如寄,莫辜负茶、汤和好天气。”汪曾祺先生的《人间有味》,将人间的烟火气息尽数道出,得出人间至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