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
潍坊学院大学生网络传媒中心 潍坊学院2022-05-20
字号:AAA
赶路人不用惧怕夜晚,因为头顶自有星光,管他未来什么样,只管去拼、去闯,未来就在前方!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

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


《人生》

生活 哲理 中篇小说

路遥著

人生,矛盾与选择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面临各种矛盾与选择的一生。有人会问:该怎么评价人生?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无从评价。人生路上我们总是在“停留”与“前进”之间进行选择,我们不能预见前路,我们能做的只是在权衡利弊之后做出那个我们认为对的选择。

《人生》以改革开放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为时空背景,讲述了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叙述了他两度回乡的人生变化过程。书中的人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每个人人生的真实写照:当我们面临好不容易得来的工作机会却被他人顶替时我们该怎么办?当你努力向前奔跑却发现从前的人和事离你越来越远时你该怎么办?你想要找寻那份回忆然而它却与你所处的生活相差甚远时你又该怎么办?人生面临很多次至关重要的选择,选择的对错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无愧于心。

作者简介

路遥,男,本名王卫国,出生于陕北榆林清涧县,中国当代作家,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 中篇小说《人生》等。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路遥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鼓舞亿万农村青年投身改革开放的优秀作家。2019年9月23日,《平凡的世界》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2019年9月25日,路遥被评为“最美奋斗者”。

作品简介


《人生》是路遥的一部中篇小说,发表于1982年,它以改革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为时空背景,叙述了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这样人生的变化过程。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构成了故事发展的矛盾,也正是体现那种艰难选择的悲剧。

艺术特色

《人生》中饱含的浓郁情感和对传统美学的赞美也是其艺术魅力的另一所在。文学作品的神力不仅在于晓之以理的理智,而且动之以情,掀起人们心灵中的震撼和激情。

路遥作品中对城乡交叉地带的细致描写使其作品洋溢着浓厚的黄土气息,作者对困苦中的情与爱的感受和表现完全遵循民族传统的道德观念,劳动人民的人格美、人物身上潜在的传统关系感人肺腑。使读者产生了“情感上的深深共鸣,达到了动人心魄的艺术魅力。表面上,路遥似乎在带领我们观察一座座陕北农村的现实村落和客观生活,实际上是在引导我们去体验隐藏在这些善良的普通民众身上的伟大情感和优良品德,肯定了传统美德为行为准则而不断进取的追求意识和奋斗精神。

经典语录

1

人应该有理想,甚至应该有幻想,但他千万不能抛开现实生活,去盲目追求实际上还不能得到的东西。尤其是对于刚踏入生活道路的年轻人来说,这应该是一个最重要的认识。

2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3

他虽然出身寒门,但他没本事的父亲用劳动换来的钱供养他上学,已经把他身上的泥土味冲洗得差不多了。

4

对待社会,我们常说要向前看,对一个人来说,也要向前看。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

5

人生的路经历过,才知道有短有长;不经历风雨又怎么见彩虹。不经历寒冬又怎么能体会春光的烂漫。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学会在生命的浮沉中体会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春的豁然开朗。

6

人生,从自己的哭声开始,在别人的泪光里结束,这中间的时光,就叫做幸福。人活着,当哭则哭,声音不悲不哭,为国为民啼出血路。人死了,就让别人洒下诚实的眼泪,数一数,那是人生价值的珍珠。

7

人活低了,就要按低的来哩!

8

严峻的生活把他赶上了这条尘土飞扬的路。

作品评价

1

企业家马云:

18岁时,我是蹬三轮车的零工,是《人生》改变了我的人生。

2

导演贾樟柯: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还是个上中学的孩子。这么多年我看过很多作品,都对我的电影创作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对我影响最大的反而是这本《人生》,它让我开始对社会有了新的认识,开始思考我的人生。

人生这条路是未知的,但又是充满憧憬的,它让我们为之努力的每一天都有意义。赶路人不用惧怕夜晚,因为头顶自有星光,管他未来什么样,只管去拼、去闯,未来就在前方!



[通讯员:张雨欣]
[指导教师:边洪燕]
[责任编辑:刘鹏]
赶路人不用惧怕夜晚,因为头顶自有星光,管他未来什么样,只管去拼、去闯,未来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