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听书说 | 兰草若何,容纳天地芬芳
潍坊学院大学生网络传媒中心 国佳仪2022-05-19
字号:AAA
兰花,惆怅,便是我对纳兰容若的幻想。《纳兰容若词传》讲述了清代天才词人纳兰容若的一生,不平凡,不落寞,却处处惆怅。

叮铃山泉,不急不缓,在寂静中更显空灵,仿佛山间精灵的演奏曲。山涧处一株兰草伫立,有着清泉伴奏,风摇影动,却平添了些许惆怅。兰花,惆怅,便是我对纳兰容若的幻想。《纳兰容若词传》讲述了清代天才词人纳兰容若的一生,不平凡,不落寞,却处处惆怅。

企业微信截图_20220519144800.png

(图片来自网络)

“心事如落花,春风吹已散。”诗词如人,纳兰容若,这个诗画一般的名字,只一读便觉得有种奇妙的意境。一少年公子,落花树下,手握书卷一本,观一场满院星雨,藏心事于满腔。有匪君子,正如此,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被后人赞为“清朝第一词人”的他,词篇满城,家家传唱,可满腹心事,又有谁人知。他是一株怎样的兰草,每每总是惹人遐想。

(图片来自网络)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只一句,便触动了多少人的心弦?他对“初见”的理解让我重新审视了这个词语,而后不禁感叹于他的敏感,不忍斟酌这句词的内涵。读这本书,品容若的词,懂他为知己竭尽所能,明他因情殇而抱憾终生。他不只有伤春悲秋,等候着黄叶遮蔽疏窗,不只是感伤零零花落,徒有相思相望,还有一程山水,一更风雪,深夜的千帐灯,照彻故园的梦。

(图片来自网络)

他不是人间的富贵花,却被锁于庭院之中,向往山间清风,却不得不辗转于官场。他的一生有很多不得已,也有很多不由己。这便是他的一生让人惊艳,却又不得不叹息。有着清高孤傲,有着满腹芬芳,世间都能任他徜徉,怎奈被观赏于一橱窗。而后空留一句,“我是人间惆怅客。”

他是一株兰草,不留恋世间,却留给岁月满地清香,他,是容若。



[通讯员:赵娜]
[指导教师:边洪燕]
[责任编辑:刘鹏]
兰花,惆怅,便是我对纳兰容若的幻想。《纳兰容若词传》讲述了清代天才词人纳兰容若的一生,不平凡,不落寞,却处处惆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