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天津科技大学打造就业“润心”驿站 构建“就业+心理”双指导模式
天津科技大学官方公众号 杨佳滢2022-09-07
字号:AAA
8月2日,新华社、学习强国报道天津科技大学打造就业“润心”驿站 构建“就业+心理”双指导模式。

2022.8.9-1.png

2022.8.9-2.png

  //  

8月2日,新华社、学习强国报道天津科技大学打造就业“润心”驿站 构建“就业+心理”双指导模式。为解决学生的就业“心”问题,天津科技大学开展就业“润心”驿站工作坊活动,着力构建“就业+心理”双指导模式,即将职业指导与心理咨询相结合,围绕就业观念、心理疏导、职业规划等内容为学生提供更加专业化、个性化的指导服务,帮助学生提升求职抗挫能力,增强求职动力,树立健康积极的求职心态。

媒体报道原文:

为解决学生的就业“心”问题,天津科技大学开展就业“润心”驿站工作坊活动,着力构建“就业+心理”双指导模式,即将职业指导与心理咨询相结合,围绕就业观念、心理疏导、职业规划等内容为学生提供更加专业化、个性化的指导服务,帮助学生提升求职抗挫能力,增强求职动力,树立健康积极的求职心态。

天津科技大学就业“润心”驿站以团体辅导的活动形式展开。第一,唤醒学生生涯意识,助力学生职业规划。面向低年级群体,以个人探索和团体游戏的形式开展活动,通过自我盾牌破解密码、绘画人生唤醒意识、深入探索人职匹配等环节引导学生在体验中分享感受,实现更深入的成长。第二,引导学生自我探索,促进学生职业定向。面向中年级群体,以理论讲解和职业测评的形式开展活动,通过马斯洛需求层级理论、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等工具引导同学们探索兴趣与专业、职业与人生的链接。第三,缓解学生心理压力,提升学生就业动力。面向高年级群体,以主题谈心会的方式开展活动,通过倾听学生就业压力,疏导学生心理问题,激发学生积极情感态度,树立正确就业观和择业观。不同主题的活动深度回应了学生内在的职业困惑和问题,增强了职业生涯能力发展的主动性,让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更强的求职动力。

“目前很多学生遇到的就业难题不仅是能力水平上的,心理上也存在着一些待解的‘疙瘩’,比如不知道自己究竟想做什么,能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亦或是不知道未来自己就业会面对什么,如果就业遇到了压力应该怎么办。”天津科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表示,学生的就业压力不是在大四阶段才形成,而是每个阶段都存在着不同的压力源。同时,天津科技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与教育中心主任也介绍到:“此次创新地构建‘职业指导+心理咨询’的双指导服务模式,能够帮助思政工作者更早入手帮助学生解决职业困惑,同时以更加精细化的工作手法引导学生消除就业压力源,释放就业压力点,寻找属于自己的就业理想灯塔,我们也期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真正打通学生的就业心路。”

天津科技大学就业“润心”驿站活动将持续面向二级学院进行推广,从职业指导和心理指导的双维度为更多的学生群体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



[通讯员:杨佳滢]
[指导教师:刘绍帆]
[责任编辑:石悦]
8月2日,新华社、学习强国报道天津科技大学打造就业“润心”驿站 构建“就业+心理”双指导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