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展示(一)
天津科技大学官方公众号 杨佳滢2022-06-27
字号:AAA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加强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宣传,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活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加强天津科技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宣传,天津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开展“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活动,9名同学事迹脱颖而出,他们积极投身在基层、军营、创新创业实践中,用闪亮的日子陪伴着青春,逐梦前行,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奋斗磨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展现了当代大学生青春该有的模样。


基层就业大学生——机械工程学院黄小云


坚守平凡岗位,点亮青春之光

2022.4.19-1.jpg

黄小云,女,中共党员,2019年天津市选调生,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学员,现任和平区科技局综合工作科一级科员。她是一名普通的青年干部,两年来,她奔赴在街道社区、科技企业和机关单位,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加班加点,从“青年学生”变成“小巷总理”,从“门外汉”变成“党务通”,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普通青年干部爱岗敬业的坚守与执着。曾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天津市一等奖;天津市优秀学生;天津科技大学社会先进个人、优秀团干部。

心系群众,投身基层一线践使命

2019年7月,黄小云同志深入社区挂职锻炼,两年的社区工作,她与社区居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作为竞业里社区党委副书记,她始终以“我的成就感来自群众”的工作热情,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组织参与社区手机课堂,策划丰富有趣的“五爱”教育阵地、“快乐营地”冬令营活动,开展“垃圾分类”编程等课堂活动,以实际行动赢得老百姓的好口碑。为了让社区工作有声音,让居民及时了解便民利民新政策,她积极探索“云宣传”模式,自学了公众号的编辑推送、维护、运行。围绕党建引领、民生保障、企业帮扶、志愿服务、疫情防控、“三城联创”等工作,认真为居民讲解他们迫切关心的问题,充分调动了广大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疫情期间收集社区素材、文案撰写,共计供稿30余篇,制作社区一线抗疫微视频1个。她用实际行动践行青马学员扎根基层一线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知行合一,坚守平凡岗位绽青春

因工作安排,她调离原工作岗位,来到和平区科技局。在毫无党务经验的情况下,她从零开始,迅速转变角色,第一时间自学基层党建和科技创新业务知识,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切实做好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工作的“战斗员”。“交给她的工作,放心!”这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在工作中,她不断探索“党建+”,借助和平区科技创新党建联盟,积极参与与市级有关处室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有效推动党建联盟单位资源整合,扩大科技创新“朋友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党组的“后勤部”是她一直以来的工作信条,加班加点是她的工作常态,她总是利用下班时间制定工作方案、做好党组等会议记录和各种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今年的除夕,她没能回到福建老家,依旧坚持在岗位上,为机关党总支换届做足准备……在平凡的岗位中,看似枯燥无味的工作,她倾入满腔热情,兢兢业业,练就铁肩,扛起担当。

疫战逆行,硬刚奥密克戎显本色

一筛、二筛、三筛、四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天津硬刚奥密克戎主动场,她坚守大筛现场,努力克服严寒,忍住手脚被冻僵的疼痛,充分发挥和平区科技局“科技之师”的战斗精神,用坚实的身体筑起守护社区居民生命健康的防疫墙。“助力'应筛尽筛'全覆盖,她下沉包联社区,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冻僵的手一户户登记着居民核酸检测信息,丝毫不敢放松。那天晚上她坚守到了凌晨。“以前我怕走夜路,那天晚上,看着身边一个个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就不害怕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仅是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更是作为一名青马学员的本色。

2022.4.19-2.jpg


基层就业大学生——理学院何媛媛

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

2022.6.1-1.jpg

何媛媛,天津科技大学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20届毕业生。2020年7月,她参加了天津市公务员选拔考试,经过认真备考和努力,被成功录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国家公务员。现就职于天津市宁河区大北涧沽镇人民政府。身为一名基层国家公务员,她觉得身上被赋予了沉重的责任感和光荣的使命感。从备考到上岸,她从未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一旦信念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那必定要砥砺奋斗,一路前行。从初入职场的兴奋、紧张,到在不同岗位上的学习、历练,这一年多的时间她在忙碌中成长,始终坚守初心,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虚心请教,一步一个脚印地交上了扎根服务基层的满意答卷。

2022.6.1-2.jpg

埋根基层,深入群众

何媛媛就职于天津市宁河区大北涧沽镇人民政府,初入基层,便参与了“脚印万家”工作,面对面接触群众,让她稍显手足无措,“不通方言、交流生硬”这些看似不起眼的问题都成了职业生涯之初的“试金石”。为了更高效率的开展工作,她虚心向前辈请教工作方法,主动的高频次地接触群众,锻炼交流技能、倾听群众心声。2020年末,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她开始参与天津市宁河区大北涧沽镇各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这项工作对于刚步入体制的她来说是有些许困难的,但也正是从此次基层换届选举中,她的工作水平、方法和能力得到了质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她和同事们深入村庄,准备材料、布置场地,严格把控每个选举流程和环节,使选举工作真正做到了规范、高效、民主。

注重学习,提升能力

在大北涧沽镇人民政府工作的一年多以来,何媛媛从刚开始接手统计工作,参与上报统计年报工作,严格把控数字精准。到兼职团委和统战工作,三项工作“三管齐下”,每项工作落实到位,开展工作井井有条。由于每个季度都需要协助村庄上报蔬菜和粮食报告,所以乡野田间便成了她最常光顾的地方,抽样丈量粮食和蔬菜播种面积,把控报表数字精准度。为了把握团委工作和统战工作的工作要领,完成2021年团委换届工作,她仔细研读换届纲领,请教前辈换届重点,摸索开展换届工作。除此之外,统战工作也是她这一年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坚持民族团结,维护民族统一”为宗旨,开展统战工作,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座谈会,扎实做好基层统战工作。

深入一线,抗疫时艰

从2019年开始,疫情席卷我国,此时的她还是没有毕业的大学生,因为疫情,一切仿佛按下了暂停键,线上云毕业,公考推迟,就业焦虑真真切切地发生在她身边,所以从疫情居家隔离学习开始,她就暗自下定决心,要是能顺利成为一名光荣的公务员,她一定请战一线支援。2022年3月她主动请战前往防疫隔离点,作为政府专班人员与其余九位同事共赴一线,刚到隔离点的第二天,隔离点便进入90余名密接人员,她每天需要穿戴防护服7个多小时,完成消杀、捡垃圾以及送餐等工作。在完成21天进驻隔离点任务之后她又和其余同事继续请战,为全区乃至全市抗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认真履职,回报母校

她考公的种子埋于母校,是在母校天津科技大学良好的学风建设下开启了备考之路。工作以来,她充分发挥好螺丝钉的作用,以身作则,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加强自身思想道德教育,着眼于防范,坚持从思想上筑牢反腐倡廉、拒腐防变思想长城,认真学习党内有关法规和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保持坚定的党性原则,自觉抵制四风。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坚持讲党性、讲原则,始终严于律己,做勤政廉政的表率。

去基层工作,是她在母校学习时就深植的信念,将工作的起点定位在基层,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服务人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她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她说:投身基层,建功立业,是当代青年要有的选择和担当,希望更多的同学们可以走入基层,在基层广阔的天地中书写无悔的青春。

2022.6.1-3.jpg

基层就业大学生——海洋与环境学院陈润梅

践行初心使命,点亮青春之光

2022.6.1-4.jpg

陈润梅,女,汉族,中共党员,贵州毕节人,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2017级本科生,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目前服务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巴迪乡阿尺打嘎村(迪庆州卫健委派驻)。在校期间,曾多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服务奖学金、天津科技大学三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响应国家号召,立志基层就业

陈润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立志扎根基层服务西部。“用一生不长的时间,做一件永生难忘的事”“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已早早扎根在她的心里。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在家人朋友的支持下,大学毕业后陈润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巴迪乡阿尺打嘎村(迪庆州卫健委派驻)。一千多公里的距离,是她离家最远的一次,但她并没有因此退却。语言不通、风俗不同、环境不适应等问题在工作之初就像一座座难关等她不断去跨越,在她一步一个脚印的跨越中,这一道道难关便成为了她成长的一个个阶梯,她用时间和实际行动讲述着一名中共党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陈润梅理想信念坚定,勇毅奋进。作为一名西部志愿者,她内心最深处的愿望便是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尽其所能为党、为人民、为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她用知识指导实践,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运用到基层的工作中去;她用实践磨砺自我,她工作中磨练自己的意志,增长自己的长干,努力做一名为人民纾困解忧的实干家。她用脚步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服务单位的领导和同事的热情迎接,一起随行的小伙伴的关心关爱,当地热情好客的民俗民风,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深深触动着她,让不远千里来到迪庆州的她有了不一样的体验,也渐渐融入这个新的大家庭中。陈润梅内心也更加坚定要扎根在这里,为迪庆州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

2022.6.1-5.jpg

立足工作岗位,主动担当作为

陈润梅立足工作岗位,用真心用真情做好每一项工作。她积极参与组织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科普宣讲等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服务精神,为迪庆州的爱国卫生运动奉献一份微薄的力量。陈润梅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借调去协助调查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工作,看似一项常规性质的工作,但对她而言却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因语言交流不畅等因素导致工作进度缓慢,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她把吃饭睡觉休息的时间都利用起来,没日没夜地学习当地语言,每一个电话都很耐心地和被调查人沟通,最终高效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因为信仰,所以热爱执着。我渐渐爱上了迪庆藏族自治州这片土地,这里的人民,这几个月的时间里我收获了很多,也渐渐融入了这个美丽友爱的地方。接下来,我会继续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任,用青春和汗水在迪庆州的大地上书写青年人的责任担当。”陈润梅说道。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陈润梅用实际行动一直在探索和追求,用热爱和责任撑起这份平凡的工作,扎根迪庆藏族自治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践行着不平凡的青春誓言——让人生在奋斗中磨炼。


创业大学生——机械工程学院吴俊然

敢闯敢创,逐梦前行

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吴俊然,目前本科三年级在读。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他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目前已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作为学校仿生智能柔性管道机器人(学生)团队负责人,成立了天津深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团队在科研、竞赛、创业等方面均取得不错的成果。

在科研方面:他带领团队成员先后研制出适用于70-160mm管径的刚柔融合构型管道机器人1.0、适用于25-35mm管径的微小管道机器人和实现智能传感的刚柔融合构型管道机器人2.0,并申请专利4项,项目同时获得了2021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

在竞赛方面:团队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2021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金奖。

在创业方面:成立了天津深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致力于推进柔性管道机器人技术实现成果转换及推广应用,为有管内维护需求的用户提供智能化的解决方案。目前项目已入驻学校的众创空间。

吴俊然带领团队立足于市场需求,积极提出完善的管内维护解决方案,成功解决了济南一家企业的管道堵塞、检修困难的难题,获得了该企业的认可。现已和多家企业展开相关合作,共同推进柔性管道机器人技术的实用化推广及成果转换。

天津团市委书记、校党委书记、校长等领导曾参观该团队的项目展览,并给予高度评价。

项目起源

吴俊然从小就对科技发明制作拥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大一开始,他陆续加入到创新实验室、课题组里学习。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他发现传统刚性管道机器人存在环境适应能力较差的难题,而软体管道机器人的运动性能较弱,为了突破这种两难的局面,他决定尝试将软体机器人的柔性结构应用在传统的刚性管道机器人中,以至于达到一种刚柔融合的设计,从而保障机器人的环境适应能力以及运动性能均能得到充分的提高。他的想法一下就获得了老师的认可与支持,于是他便开始展开对柔性管道机器人的研究与探索……

项目简介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发展,管道机器人在工业,农业,军事及石油化工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但传统的刚性管道机器人由于性能及结构尺寸等问题限制了其在中小管道的实用化推广。为突破这一技术难题,吴俊然团队创新性的将柔性结构,仿生技术应用在管道机器人上,极大地提高了机器人的运动性能及复杂管内通过性;并且机器人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可加装运动单元来提高牵引能力及运行速度,加装功能模块来提升服务范围与作业效率,可满足管内检测、管内清堵、管内清理等多种管内需求,应用前景广阔。

2022.6.1-7.png

项目历程

(1)寻找队友,商讨方案

在开展这个项目之前,吴俊然寻找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共同来推进这个项目。项目开展时期正处于2020年12月,刚放寒假,由于假期期间不能当面沟通,项目不易开展,他们只能通过线上进行交流研讨。在此期间,项目指导老师积极指导他们并帮助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经过不断的修改与完善,最终确定了机器人的第一版方案。

2022.6.1-8.jpg

(2)确定方案,异地研制

项目方案确定后,吴俊然团队开始样机的研制。但那时他们还因寒假在家中,缺少试验平台及工具,为了加快项目进度,于是他决定自行购置相应的器材,在家里进行研制。在研制期间,气囊气密性问题是他们遇到的最大困难,通过不断的改进与尝试,最终突破重重苦难,研制出了第一代样机。

2022.6.1-9.jpg

(3)返校改进,持续优化

返校后,学院对项目提供了巨大的支持,为吴俊然团队提供了大创实验室,方便了他们对机器人的研究与改进。在团队全体同学的努力下,机器人进行了多层次的优化与改良,可在水下流体管道,倾斜管道等场景下稳定运行,并且还支持了管内清洁、管内检测及异物夹取的功能。

2022.6.1-10.png

(4)挑战青春,参与创赛

吴俊然一直在思考,项目如果一直停留在实验室是得不到大幅度的改进与优化的,于是他想尝试通过参加各大创新创业竞赛来不断改进和优化机器人项目。通过不断打磨项目,在“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先后获得了校级特等奖、市级特等奖的好成绩。市赛期间,天津团市委书记李龙、校党委书记韩金玉等领导观看了我们的项目展示并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

2022.6.1-11.jpg

(5)敢于拼搏,创业探索

在多名老师的推荐下,吴俊然团队参与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多次收到培训专家的鼓励与肯定。在暑假期间他又带领团队参加了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期间,在企业孵化中心进行培训学习,今年8月,吴俊然终于成立了天津深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6)敢闯敢创,逐梦前行

在创业探索的同时,吴俊然带领团队不断提高与改进机器人,积极地为有管内维护需求的客户提供合适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成功解决了济南一家企业热处理管道的易堵塞、检修困难的难题,为其研制了相应的管内机器人系统来解决客户难题并获得了该企业的认可。同时他们还基于供热公司的需求,研制了适用于25mm管径的微小管道机器人系统。在未来,他们将与更多的企业展开合作,致力于解决国内中小管道的维护难题。

现有成果

(1)“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

(2)2021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3)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金奖;

(4)2021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

(5)成立天津深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6)发明专利2项(实质审查)、实用新型专利2项(受理)。

未来展望

在未来几年,吴俊然还将带领团队成员在这个领域深耕,将在现有的项目基础之上,继续加大对柔性管道机器人项目的研究,同时积极参与展会来进行项目推广,争取更多的合作伙伴来共同推进柔性管道机器人技术的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为解决国内中小管道维护难题不断前行。



[通讯员:杨佳滢]
[指导教师:刘绍帆]
[责任编辑:石悦]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加强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宣传,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