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这一场艺术展,等你“聆”听
三亚学院新媒体中心 三亚学院新媒体中心2022-05-20
字号:AAA
这一场艺术展,等你“聆”听

扶摇万里云添彩,入海后浪正当时,每当三亚学院里凤凰花最盛放的时节到来,一届又一届毕业生的思考、体悟与创意以各种形式如约登场。今日你以三亚学院为荣,明日三亚学院因你而蓬勃盎然。


云端课堂,隔屏互动,线上交流成为了2022届毕业生大学生活中最熟悉的词汇。那些在三亚学院朝夕相处、你追我赶、青春涌动的瞬间,思考、质问、怀疑、争论、泪水与欢笑,迎接属于自己的毕业季,徐徐展开的画布,承载着你们四年来与三亚学院相伴的每一刻。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风景园林、城乡规划所有毕业班的547名同学,你们都在吗?


是你们在白鹭溪畔、落笔峰旁一次又一次迸发出灵感,再用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勤换来今天丰硕的果实。这个5月,还要邀请更多人“聆听”你们的声音。此刻,三亚学院艺术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作品展正在白鹭溪美术馆与广大师生见面。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先听听老师们怎么说:


孙晋博 - 毕业展负责老师


艺术学院和国际设计学院从2021年9月开始筹备本次毕业展,毕业展立意延续“望、闻、问、切”的思路,以“闻”出发,取“聆”。“聆听”有两个层面的内涵:一是“教”的层面。教师要学会倾听社会、贴近社会,了解社会的真实需求。二是“学”的层面。学生应从象牙塔中走向社会,去聆听社会最真实的声音,去发现问题,运用设计知识和技能,努力探寻设计的内在“价值”与“社会责任”,真正理解“设计为人”的意义。


确定立意后,学院按照系部专业进行组织安排。2022年1月底,毕业展的“前奏”——“三亚的冬天”服装秀作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毕业展率先登场。其他专业的学生紧随其后,在各位教师的耐心指导下,通过几个月精心准备,为大家呈现了本场充满活力和特色的毕业展。


在本次毕业设计展中有不少作品展现了海南的地域特色和本土文化魅力。黎族风情、海洋、海岸等多种海南标志性元素融入到设计中,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到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乃至产品设计专业,学生们都充分创新表达了自己对于海南文化的认同与归属。虽然由于疫情的关系,部分模型、样品未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但同学们的全心付出和精心准备,让疫情下的设计成品依旧光彩夺目。


在此我想对毕业生们说,“后疫情时代”下正在孕育一个百年未遇的最好的设计新时代。我国完备的产业和供应链体系、正在升级的庞大消费群体与兴起的健康、绿色环保等跨界产业,将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职业机遇。


同学们应该时刻“聆听”社会需求的脉动,肩负起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责任,按照专业设计人才的能力和素质要求,满怀热忱和信心,深入生活、社会和产业中,在未来的职业生涯里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提高综合性设计创新能力、价值创造能力与创新创业的韧性,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写下过往的桎梏,畅游奇妙的设计旅程


设计者的独具匠心造就了精美的作品,老师的殷切指导指引了方向前行,我们采访到了来自城乡规划1801班的毕业生张丽娜,让她来讲述自己最真实的设计体验吧~


图片


张丽娜


我的选题是关于居住区的规划设计,最初选择这个方向源于兴趣,我认为兴趣是最好的助推剂。


毕业设计作为对大学四年所学知识的综合应用,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训练。在制作毕业设计的过程中,我回顾了之前在课堂上学习的专业知识,学习和体会到了建筑结构设计的基本技能和思想,以及应该具备的科学严谨态度。在设计之初就本着建筑以人为本的思想,力求做到安全、经济、实用、耐久和美观。设计过程中,严格按照建筑规范的要求,考虑各个工种的协调和合作,特别是结构和建筑的交流,结构设计和施工的协调,不仅要抓住建筑结构设计的主要矛盾,同时也要考虑一些细节问题,因此反反复复做了大量的实验与修改。


这次设计体验不仅仅是完成毕业设计作品的过程,也是我实现梦想的初试水。深刻认识到规范是设计的航标,必须多思考、多体会,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对规范的学习和理解,不能流于表面,要大胆创新,缜密思考,遇到问题多与团队沟通合作。在这里,我要感谢指导我的老师,从最初的选题,考察,到后来毕业设计的修改,都是在老师的细心指导和讲解下完成的,让我在前行路上不会迷失方向。


下面我们将从第一视角带您沉浸式体验,感受这份艺术学院的毕业生们在临别前为全校师生送上的美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真实项目为基础,利用古代建筑模型极大的还原了街巷风貌,呈现部分祠堂组群,街区布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将民族特色与现代设计相结合,色彩浓郁鲜明,且更符合大众审美。


图片

图片


社区规划作品在疍家渔民原始居住形式中插入现代需求进行改造,融入社区多功能需求和旅游、文化体验等元素。


图片

图片


将小岛的美食元素融入到食品外包装上,不仅具有独特的地域特点,而且在选色上色彩感鲜明,带给视觉上的冲击力十足。


图片

图片


古典器具素色设计幽静淡雅,自有一股古色古香。


更多视觉盛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转瞬即逝的大学时光曾百色千姿,感谢亲爱的你们在毕业设计展中每一次付出,时光荏苒,这是三亚学院收到最好的礼物,愿你们的未来能探索更多的可能,实现你们初到在三亚学院时的梦想,肩负起你们追求艺术的使命与担当,三亚学院永远是你们最忠实的聆听者。


Tips:毕业展持续展出至本月30号,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去线下近距离观看展品,也欢迎你在评论区分享自己的毕业设计故事哦。



文案|宋欣茹

摄影|宣晨逸、黄小小

吴权峰、陈羽祺

美编|王一婷


[通讯员:王玉琦 ]
[指导教师:陈莎莎 ]
[责任编辑:苏兰]
这一场艺术展,等你“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