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校园志愿项目优化与创新
晋中信息学院 郭雯荷 王玲娜 团委宣传部2022-05-27
字号:AAA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赋能计划开展以“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校园志愿项目优化与创新”为主题的课程,对我校91名志愿者骨干展开培训。

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志愿者们在各个领域奉献自己,不求回报。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志愿服务的活力在高校志愿者项目化管理中,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服务主题进行项目申报,5月20日,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赋能计划开展以“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校园志愿项目优化与创新为主题的课程,对我校91名志愿者骨干展开培训。

此次课程我校特邀到重庆卓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徐本亮老师进行培训。徐本亮老师将如何进行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作为今天的主题,并结合各种实例为各位志愿者做了详细的演讲,直播间内志愿者们积极与老师互动交流,氛围良好。

赋能计划第七期第五讲: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校园志愿项目优化与创新赋能计划第七期第五讲: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校园志愿项目优化与创新赋能计划第七期第五讲: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校园志愿项目优化与创新

培训伊始,徐本亮老师指出本次我们将围绕“什么是志愿服务项目化”“项目化运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和“做好志愿服务项目的四个关键问题”三大方面进行演讲。

徐本亮老师说到:“拿工资拿劳务费本职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情都不算是志愿服务,只有在不求回报的情况下,自愿付出个人的时间及精力所作出的服务工作的才叫做志愿服务。而志愿服务项目就是以社会效益为宗旨、由注册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或志愿服务团队或志愿者实施的、一系列相互联系并且相互作用的、为实现一个或几个特定目标的、有一定预算的、在特定的时限内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

赋能计划第七期第五讲: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校园志愿项目优化与创新赋能计划第七期第五讲: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校园志愿项目优化与创新

接下来,在讲到项目化运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时,徐本亮老师强调了实践才是唯一的道理。实践证明,项目化是志愿服冬虑功实做、提质增效的重要方法,是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力抓手。做好服务工作,要树立项目化思维,采取项目化管理方法,通过高水平规划、精细化设计,把志愿服务工作转化为可见、可为、可推的具体项目。并且提到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可以提高志愿服务有效性、增强志愿者的成就感、拓宽资源来源的渠道、促进公益创业等一系列的作用。

最后,徐本亮老师指出做好志愿服务项目的四个关键问题。第一个关键:志愿服务项目开发要有营销思维和客户思维,并且要了解和满足支持客户的需求,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第二个关键:要制定合适的项目计划书。志愿者要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做这样的项目项目目标是什么项目如何实施,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成功是服务对象参加项目后的收益和变化,所以第三个关键是要在项目计划中体现成果;最后是要有合理的项目预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好志愿服务项目。

赋能计划第七期第五讲: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校园志愿项目优化与创新赋能计划第七期第五讲: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校园志愿项目优化与创新赋能计划第七期第五讲: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校园志愿项目优化与创新

志愿服务作为连接大学生群体与社会的重要途径,无论从大学生个体成长的角度还是从社会和谐与进步的角度,都蕴涵着极其丰富的精神价值和重要的现实作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一件事,不仅要看数量,更要看它的质量,志愿者服务活动也是如此,我们应从各方面努力,提高活动的质量,让每一次活动达到理想效果,书写志愿青春。


[通讯员:潘晓荣]
[指导教师:孙希梁]
[责任编辑:刘鹏]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赋能计划开展以“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校园志愿项目优化与创新”为主题的课程,对我校91名志愿者骨干展开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