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晋中信息学院开展劳动教育 学生感受劳动魅力
晋中信息学院 张梦瑶 团委宣传部2022-05-06
字号:AAA
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

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晋中信息学院为了进一步提高学子们的爱劳动意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活动,培养爱劳动的习惯。3月起,太行书院通过举办并参与“太行美好生活节”系列活动、“院长有约”系列活动及“书院劳动文化生活节”农耕,通过实践、理论、再实践的过程,沉浸式体验“劳动”二字,共同感受劳动的魅力。

图片六.jpg

图片五.jpg

方寸之间尽显收纳美好整理是一种思维,收纳是呈现方式。活动过程中,学子们积极配合,对宿舍进行大扫除,清扫地面,整理床铺以及个人物品摆放整齐,营造了干净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许多同学还展示了疫情期间宿舍收纳整理的奇思妙想以及对宿舍的合理装饰,心理学研究证明“感官世界对人的心情有强烈的影响。”收纳打扫使得环境干净整齐,使得身心愉悦,也充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创造力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方食事体验烹饪乐趣学子们运用煎、炒、炖等不同的传统的烹饪方法,经过一番“刀光火影”,将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家乡菜”呈现于餐桌之上。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在做家乡美食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体验到了父辈们的辛苦,懂得了感恩于行,明白了在以后的生活中要孝敬父母,学会承担生活的责任,也体会到了家乡独特的美食文化,沉浸式感受劳动美、家乡美

图片二.jpg

图片一.jpg

生活费挑战培养有意识的消费习惯“生活费大挑战”让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记录自己的花销在记录的过程中找到不必要的花费,做到有计划地支出每一笔花销。在活动中同学们渐渐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好品德,懂得父母赚钱的不易,让每一次的消费都是有意义的。活动的成果由一份份细致的记录图片呈现,同时也表现了同学们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美好品质。

图片三.jpg

图片四.jpg

农耕体验劳动春雨润九州“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太行书院携手智能工程学院志愿者服务队一同体验农耕,弘扬农耕文化。在老师们的指导和带领下,学子们近距离体验植物生长和春耕播种工序,在田间地头带着草帽、拿着镰刀、挥动锄头垄地、播种、浇水,用实际行动诠释他们对于农耕文化的理解,体验“一米一粟来之不易”的辛苦。平地、松土、播种、浇灌,学子们有模有样的干起了农活儿,荒芜的土地也在瞬间焕发出了活力。

院长有约 感悟劳动教育之美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皆由人的双手创造劳动创造美好世界劳动创造美好未来4月27日,太行书院名誉院长薛保红教授,与500余名信院学子相约云端,共话“以劳育德·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路径”。

“每一个青年,都应主动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大潮中,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如此,青年心中才有阳光,眼里才有远方,脚下才更有力量。”劳动最美丽,奋斗最幸福。勤于求知、勤于实践,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是成就我们幸福人生的根本所在。


[通讯员:潘晓荣]
[指导教师:孙希梁]
[责任编辑:刘鹏]
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