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阅读带给我的究竟是什么
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 马蓝熹2023-01-19
字号:AAA
它带给我的东西如同雨水滴在大地上,时间会蒸发它存在过的证明,但大地永远记得雨水带给它的痛楚,这是莫不敢忘的。

从未数过自己阅读了多少书籍,只是一直在寻找,一直在探索。有一天我突然对自己发问,阅读带给我的究竟是什么?

也就是说,对我来说,阅读的意义何在?

说实在的,这比现在让我去做高考生物答卷还让人语塞。

我从小便不是那么喜欢看书,至于为什么,我也已经忘了。到了大一点的年纪,我才开始觉得书是个好东西,再后来,我就喜欢买很多书,我喜欢买书的感觉,不管我有没有时间看,它躺在我身边,就让我觉得安心,就像,我抚摸着它的外壳,就已经读懂了它的心,那颗炙热的、想被人发现的、在一直等待的心,这能让我感到平静,我也希望它能感到平静。所以到了后面,家里有一堆书,一半都是我没看过的,不是没时间,是我忍不住随着这个浮躁的世界一起浮躁。

看到老师发出的一篇关于巴金先生的《随想录》的文章,我既欣喜又悲伤。

我觉得它很熟悉,又很陌生。如同我读过的其他书一样,读过,但不记得内容,有些甚至于是不记得到底读过没。曾有一次,我翻开余华的《在细雨中呼喊》,一直读一直读,读到大概一半或是更多的时候,有一些文字突然触到我的记忆深处,我才恍然间想起,这本书我原是已经读过了。这让我悲伤不已,那些自己读过的书如同天空遥不可及的浮云一般,时光荏苒之时,它们也随之消散在风里,并且未曾对我说一句有缘再会。正是徐志摩先生所说的那样“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它们走时云彩依旧,却静悄悄佛手抹去了我生命举足轻重的色彩,没有给我挽留的机会。

于是乎,我继续思考阅读的意义在哪,我读了又忘,忘了又读,这样看起来,我的阅读毫无意义,但要是把书里的东西一字一句背下来,又有什么意思。

直到我在一本散文里看到其作者的阐述,我才觉得全然释怀了。我将它理解为,我们这辈子会读很多书,会遇到很多人,会处理很多事情,或许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后,这些人事物渐渐成为我们生命里那些无关紧要的过,但他们带给我们的感动,教会我们的道理和那些我们身处绝境深渊时感受到的光亮,会一直留存在我们的记忆里,继续指引我们前进。就像季羡林先生的《母与子》中描述自己母亲去世时“世界黑暗临至,黄雾一片”,先生总是悔恨自己对母亲的陪伴不够,在替先生惋惜的同时也警醒我们这些有幸能团聚的子女们要多多陪伴父母。我现在还能记住其中的只言片语,或许过一段时间我会忘了曾经阅读过,忘了这篇文章的作者,但它带给我的东西如同雨水滴在大地上,时间会蒸发它存在过的证明,但大地永远记得雨水带给它的痛楚,这是莫不敢忘的。


[通讯员:李香锦]
[指导教师:陈桐]
[责任编辑:刘鹏]
它带给我的东西如同雨水滴在大地上,时间会蒸发它存在过的证明,但大地永远记得雨水带给它的痛楚,这是莫不敢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