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一场爱与和解的旅程——《在你们离开以前》
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 周晓玲2022-09-02
字号:AAA
有人说“所有的爱,最后都指向亲密,只有父母的爱,是指向离别”

《在你们离开之前》主要讲述了有关两代人之间的深情、碰撞、疑惑与无法缝合的生命之憾。温暖动情,笑中含泪,也动容治愈。作品通过一个个令人动情的故事和回忆,描绘了“离别”,“老去”,“和解”,“礼物”四部分情节,以子女的视角,重新审视两代人的之间的关系,展示了一代年轻人对于两代人关系的思考与生命意义的思索,也让我更加懂得如何真正地理解、尊重父母,帮助他们在精神上体面地老去。看完这本书,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在爱中相互理解和原谅,既是完整自己,也完整了他人。

一翻开书入眼的便是几幅插画,每一张插画下都有书中的专属配文,无论色调还是意境,都能将勾起专属于自己的记忆。第一张画是由一张长椅,两人一狗,漫天飞雪构成,不禁联想起自己父母头发花白老去的样子,虽然如今他们已然不那么年轻了。有人说“所有的爱,最后都指向亲密,只有父母的爱,是指向离别”。看到这句话心口不禁揪起来,这离别可能是距离上的,也可能是天人永别。不免谈起死亡,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人生话题,它不仅是物理时空上的离别,更是一种心理意义上的告别。这会是一场独立、一场告别、一场成长,更是一场关乎于爱的和解与离别,有准备的告别。

第三张是父母送孩子离家的画面,父母与孩子相互对望就想起了上大学离开家的画面,既充满了对大学的向往与未知世界的憧憬,又是对离家、父母的依依不舍。“请你们为自己而活,让我们各自精彩。这是我们父母儿女一场最好的馈赠。”书中这句话简短却有力,父母与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人生,无需用亲情去捆绑,孩子长大了,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天空去尽情的翱翔,父母需要做的,就是勇敢的挥手说再见,目送孩子的离开,并在心底祝福孩子 。

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联系,我们或多或少因为某些原因,曾与父母吵过、闹过,甚至问题现在依旧还是搁置。也许是中国人历来的含蓄所致,很多话是我们无法与父母当面说出口的;也许与人的共性有关,我们总是把更多的耐心给了别人,把更多的脾气留给了最爱我们的人,缺少耐心而不去解释。书中强调陪伴,去更多地了解自己的父母,说不定就可以从中找到答案。学着、尝试着说出来隔阂与问题,与父母长辈的和解,起码不要在离开以后,给彼此留有遗憾,这也是一种与过去的自己和解。人生很短暂,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让我们努力珍惜当下,慢慢学着开始真正地长大。

书中还蕴含着丰富的道理,离别、爱与和解,等着我们发现不一样的烟火。



[通讯员:杨思瑶]
[指导教师:陈桐]
[责任编辑:刘鹏]
有人说“所有的爱,最后都指向亲密,只有父母的爱,是指向离别”